无障碍说明

苏群:两个欧文的自我挣扎 他应该来中国读一读禅

这两天欧文很苦恼,他明明没有去波士顿打客场,却被两万名观众集体喝倒彩。

“凯里太烂!凯里太烂!”“凯里在哪里?凯里在哪里?”

比赛还没有开始,喝倒彩已经开始了,比赛开始后,只要篮网队员一拿球,立刻嘘声和口号声四起。

这是欧文没在,如果他跟队来比赛呢?中锋贾瑞特·阿伦说:那一定比这响十倍还不止。

欧文没在现场,但他在家中看电视直播,声声入耳。

这是他战斗过两年的地方。虽然是是非非说不清道不明,但他毕竟在这里两次拿过40+,接受过多次“MVP”的呼喊。

他随手写下了大段的文字,来表达内心的感受。但随后不久,便自己删掉了。

司空见惯。今晚再次表明,体育/娱乐是多么无知和狭隘,不过是一场大型表演,在大多数人生活的现实世界中不值一提,比这重要的事太多了。

比起把该死的篮球扔进筐里,搞明白生活到底是什么,更有意义;熙熙攘攘,名利来往,在这鱼缸一样的社会里,学会如何长大,更有意义;当亲人故去,不知如何面对,仍要为家人负责,更有意义。

体育比赛不过是一场娱乐,难道大过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大过一个人的生活平安?难道大过一个人每天要面对的真实生活,让他强颜欢笑,为NBA和球迷表演?这样好吗?球迷爱你,球队喜欢你,就必须委屈求全吗?

再想想吧,这不过是一场游戏,买票看球,在家看球,却升格成了饭圈,人而为人,却斯文扫地。

瞧不起这些媒体、电视,你们制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以为自己一言九鼎,而真正的文化领袖用言语和行动带来改变,却被不屑一顾。夸夸其谈,哗众取宠罢了。

我向来实话实说,有一是一。生活得有目标,有精神追求,这比任何体育或娱乐都更有意义。这项运动不该由人为操控,如戏剧般呈现,而应该体现真爱。只有对这项运动的艺术的热爱,才能让纯粹保有真爱的人继续喜欢体育和娱乐。

如果在你看到的这项运动只是一场娱乐,不要被它蒙了眼睛,只有生活,才是真的。

波士顿两万人起哄喝倒彩,是有原因的。

去年秋天,欧文在波士顿花园当着满场的观众亲口说,他会和凯尔特人队续约。结果半年以后,他跟杜兰特一起去了布鲁克林。

在季后赛,欧文无心恋战,第二轮先赢一场后,被雄鹿直落四场淘汰。绿军球迷咽不下这口气,他们在球馆门口张贴海报,上面打上红色的大字“胆小鬼”。

从那次在全明星周末说出“地球是平的”,我就一直认为有两个“欧文”存在。

一个欧文是技艺精湛的球星,突破上篮如入无人之境,运球后拔地而起投篮百步穿杨。

另一个欧文是生活中迷途的羔羊,时常为人际关系所困,并且形于颜色。

如果你看了他演的电影,会觉得他乐观开朗,有着跨越人生的聪明与领悟。可是走下银幕、离开球场,他又分明是没有长大的少年,对成年人世界习以为常的规则懵懂无知。

他说“地球是平的”,最开始我以为他不过在开玩笑,后来才知道他是认真的。但如果你真的以为他相信地球是平的,那只能怪自己太易于下结论。

他只是用这个话题,来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怀疑。地球当然是圆的,可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被认定的真理,其实值得怀疑。这才是欧文的本意。

NBA有三四百个球员在打球,大多数只想着打球,而欧文是另类,他一边打球,一边想事。他是那种“想多了”的人,哪怕不打球,也会想事。

NBA在电视上呈现出来时,已经变成一个虚拟的世界,就像你手里的游戏机。虽然很多业内专家会说,NBA就是一个娱乐,但从欧文嘴里说出来,味道大有不同。

玩游戏的人说这是游戏,一点都不稀奇。游戏里的人跳出来提醒你,这是游戏,不要当真,这在现实世界不会发生。

欧文正在撞破次元壁,所以他和别的球员不同。现在的球星们,都在努力打破既有的潜规则,寻找自己的价值最大化,那仍是在游戏内的破规。欧文想事想得多,每一次举动又不合常规,所以他会罕见地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听到“MVP”和“欧文傻X”。

这只会把他赶回自己的小世界,再多的赞美都是虚无,再多的辱骂都无所谓。

我相信很多球员都有过欧文这样的经历,不少人想想就想开了,欧文一直会想下去。

现在很多人讨论,欧文是不是一个合格的领袖?他是不是只合适做二当家?

如果你把自己代入到欧文的时空里,像欧文那样听一听,想一想,感受一下,这些真的不值一提。

欧文应该到中国来,读一读禅,体会一下这样的句子——

来时无迹去无踪,去与来时事一同。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在梦中。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iyoli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