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湖人更衣室气氛是啥样的?联盟第一的秘密在这里

霍华德顶着金色爆炸头,走向自己的座位。看到众人已经把自己的座位围的水泄不通,霍华德向站在外围的一个高个美女伸出手,“你想跳一曲吗?”

美女噗嗤一笑,众人也跟着笑,扭头看的空隙,霍华德从人群中挤了进去。

听到詹姆斯在放一首舒缓的女歌手歌曲(我搜索了一下歌词,好像歌名叫Anxious,意为焦虑不安),霍华德把自己的Rap打开,声音巨大,劈头盖脑。

大家又是一笑,我心里想,嗯,还是熟悉的味道,这是我知道的那个霍华德。

我发现霍华德身上有纹身,这有点不寻常。我记得在很多年前,好像是他所在的魔术输给湖人的2009年总决赛,我问过他为什么他身上没有纹身,他说身体是上帝给的,他笃信圣经,所以没有纹身。

后来看到众多私生子,还有约会变性人的新闻出来,我暗自思量,这也是圣经上写的?

更衣室的霍华德,看上去还是孩子气十足,但是在场上的成熟,大家有目共睹。ESPN的戴夫·麦克门纳明早在霍华德和科比做队友的时候,就报道湖人队。他给我说,“霍华德现在换了一个人”。我让他具体一点,戴夫说,“原来和科比做队友的时候,霍华德并不想活在科比阴影下,自负。现在我们每次提到他以前的辉煌,他都会主动打断,说以前跟现在有什么关系?他成熟了。”

成熟,看起来跟文身与否无关,心中有经,随地可诵。

娣娜是《洛杉矶时报》跟随湖人的记者,每次在湖人更衣室,我喜欢跟她聊天。她长得漂亮,性格泼辣,在上海有一次她要跨台阶,同行给她拍照,娣娜笑容可掬的竖起了中指。我没那么虚伪,我承认作为男人,我也喜欢跟有个性、漂亮的女孩聊天。这并不是唯一原因,更主要的,她总有一些女性的视角,我问她,“你觉得今年更衣室和去年的更衣室,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去年都是一帮小屁孩,今年都是爷们,更成熟”,娣娜小姐言简意赅。

她的这一番话,在几天后被戴夫·麦克门纳明在《鲍侃NBA》中,原意重复了一遍。

我听了她的评论,就开始四下打量。朗多回答问题,言简意赅,记者们用了好大篇幅,铺垫了一个有待长篇大论的问题,朗多往往就是一个,“No”,没了。朗多去年也在,这个爷们足够成熟。去年他的位置,是球哥。跟他对面的,是丹尼·格林。格林不怎么讲话,是那种性格确实好的那种,路人甲跟他讲话,他从不拒绝。他去年的位置,是哈特,格林比哈特大了8岁。英格拉姆去年的位置,就在詹姆斯旁边,现在换成了戴维斯。

詹姆斯从浴室回来,看到旁边戴维斯没走,詹姆斯一边穿衣服,一边摩擦戴维斯的左上臂,嘻嘻出声。原谅我形容词的匮乏,可能用拉扯,晃荡,更为贴切。戴维斯窃窃地笑,很受用的样子。

去年我看的所有湖人比赛,我都没见过詹姆斯拉扯英格拉姆一次。

英格拉姆去年21岁,詹姆斯比他大13岁,戴维斯今年26岁,詹姆斯大他9岁。在美国,25岁以前车保险都贵,因为25岁以前被认为不成熟。再说,以英格拉姆的身板,詹姆斯这么一晃荡,估计都给甩到墙角了。

跟一个小13岁的人,可能很难有共同话题。詹姆斯去年说过,他不清楚年轻人在听什么,他还要找人请教。一个成年人, 跟一群年龄小的在一起,就算年龄小的没有刻意去孤立,可会形成事实上的圈子。大家都在听“野狼disco”了,老汉还以为他们喜欢“我的滑板鞋”。你要是弄岔了,小朋友表面上不反对,但心里憋成内伤,对老汉又不能肆无忌惮,只能矜持。

这,就是代沟呀。

跟成年人就没那么多顾忌了,我心有猛虎,狂放“焦虑不安”,爱咋咋地。

小朋友对成年人的矜持,不仅仅体现在音乐。无论是英格拉姆,还是球哥,在詹姆斯做的不好的时候,你觉得他们会挺身而出,对老汉当面指正吗?

怎么可能,你都无法脑补那个画面。

但戴维斯可以,他明确说,“我会让詹姆斯在防守方面负起责任”。詹姆斯的回答是,“我很乐意,你知道我喜欢挑战。戴维斯这么说,我会为球队做一切应该做的事情。”

上个赛季的划水防守,到这个赛季拼了老命的防守,詹姆斯的变化有目共睹。

成年人,也需要其他成年人的互相监督和督促,即便是牛如詹姆斯。

成年人和小朋友的区别,有时候体现在一些细节。

“有很多细节,老将们知道,但是小将不知道,输赢往往在这些细节。你看湖人换到鹈鹕那几个人,数据并不差,但是赢不了球。去年詹姆斯对这帮队友,根本没有信心,他说如果我们能换来戴维斯,那简直是奇迹。这话当时被很多人批评, 潜台词就是,歪瓜裂枣能换来啥?歪瓜裂枣是我的词,但就是那个意思。”戴夫·麦克门纳明说。

我想起詹姆斯说的另外一句话,“如果你没有达到那个高度,你又怎么知道你到底缺少什么呢?”

一个不知道怎么赢球,没经历过季后赛的年轻球员,你可能很难给他说得清,他到底应该怎么做。成长是需要过程,需要时间的。

霍华德或许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和科比做队友的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去赢球,现在重为湖人球员,他说他不认为自己是“角色球员(role player)”,他是“功能型球员(purpose player)”,他在场上,有自己的用途。

按照圣经的说法,找到自己的purpose,是很重要的一个教义,霍华德和湖人的更衣室,终于成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