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法拉利内斗乃问题累积后集中爆发 比诺托管理方式存疑

法拉利内部似乎存在问题

撰文/Laurence Edmondson 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

自从比诺托本赛季开始担任法拉利领队以来,他和两位车手在每一站比赛之后都会一起出来面对媒体,他想要传递的信息很简单:无论在赛道上发生什么事情,他们都会以一个团队的身份来面对竞争。

与法拉利上一任领队阿尔瓦贝内相比,比诺托的管理显得更加公开、透明,这为围场带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在之前的比赛中,法拉利利用这个周日例会,向外界阐述了引擎存在的疑点,解释事情背后的逻辑,讨论那些存在争议的车队指令并消除两位车手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是上周日的巴西大奖赛结束之后,只有比诺托一人出现在了媒体面前,两位车手维特尔和勒克莱尔,得到了车队的允许,在接受完电视采访之后,消失在了圣保罗的夜色之中。

周日比赛维特尔与勒克莱尔之间的碰撞,其实是两位车手一整年对抗情绪不断积累产生的结果。马拉内洛一直都是车手们的压力锅,勒克莱尔和维特尔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显得不是很稳定。作为一位四冠王得主,维特尔这个赛季开始的时候还是车队的一号车手,车队明确表示,他会在50%对50%的情况下获得车队优先权。在勒克莱尔的周围有很多的期待,这是他加盟法拉利的第一个赛季,但是他已经表现出来核心车手的气质。

2019年对勒克莱尔来说其实是一个稳赢不输的局面:如果击败维特尔,他的表现就是超出了预期,即使没有击败维特尔,但是车迷也会感到满足。但是对于维特尔来说,他比勒克莱尔大十岁,从2015年开始就在法拉利工作,他不仅要击败勒克莱尔,更重要的是,他承担着帮助法拉利夺取十多年来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巨大压力。现在看来,这样的压力摧毁了维特尔的心态。

在过去的一年中,两位法拉利车手的关系一直都是摇摆不定,但是勒克莱尔在比利时和意大利的“背靠背”胜利,加上他的7个杆位,可能会让他在赛季最终排名中领先于维特尔。虽然统计数据并不能完全说明情况,而对勒克莱尔过多的赞誉显然让维特尔感到恼火。

在巴西站之前,勒克莱尔和维特尔的关系已经引发过两次热点事件。第一次是在法拉利蒙扎主场的比赛中,这站比赛之前一周,勒克莱尔在斯帕的胜利结束了法拉利2019年的冠军荒,他渴望成为十年来第一位在蒙扎主场夺冠的法拉利车手,这场比赛的排位赛最终演变成为一场闹剧,包括维特尔在内的7名车手未能在Q3停表之前开始最后一圈。维特尔整个周末看起来都很快,他正等着勒克莱尔给他提供一个关键的尾流,这个尾流大约会给他带来0.5秒的优势,但是他的队友却违背了赛前的承诺,维特尔最终只排在第四位,在勒克莱尔获得本站比赛的冠军之前,维特尔沮丧的退赛。这一结果完全有可能在车队内部发酵引发一场风暴,但两周后维特尔在新加坡的胜利缓解了紧张局势。

一周之后,当法拉利抵达俄罗斯时,两位车手之间的关系看上去非常健康,但是法拉利制定了一份奇怪的赛前协议,即维特尔将在首圈结束时领跑,但在随后的比赛中需要将领先位置交还给为他拉尾流的勒克莱尔。维特尔决定忽略协议的后半部分,使得自己在比赛中处于领先地位,而法拉利则希望通过停站策略把领先位置让还给勒克莱尔。最终维特尔因为MGU-K的故障退出了本站比赛——这不经意间让勒克莱尔输掉了比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变得非常尴尬,两位车手都低着头注视着自己的脚,只有比诺托试图清除尴尬的空气。

两人在巴西站的碰撞,看上去是两人没有相互留下足够的空间。但从勒克莱尔的车载摄像机上看,维特尔是改变行驶路线的人,考虑到他当时的速度,这是一种具有侵略性的驾驶方式,不给勒克莱尔留下太多找回位置的机会。勒克莱尔赛后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更好地分析情况,但从我在车上看到的情况来看,我给他留下了一块空间,但他试图把我往里再挤一点,我们变得非常接近,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

维特尔不愿意透露碰撞的细节,但暗示自己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们在比赛中争夺得很激烈,我想我已经超过去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会发生碰撞,但这结束了我们的比赛。”

这次碰撞造成了两人双双爆胎,双方当时的肢体语言暗示着愤怒和不信任。比诺托赛后表示:“我认为维特尔和勒克莱尔之间的关系和报纸写的完全不同,他们赛后会面对面的公开交谈,同样的情况在俄罗斯赛后也发生过。总的来说,他们在一起相处得很好,当然今天的事情对于两人的关系肯定没有帮助。从明年的角度来看,我更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两人需要更好的澄清自己。”

维特尔和勒克莱尔的下一次见面将发生在比诺托的办公室。当他们离开时,法拉利会有一种期待,那就是这种事件将永远不会再发生。比诺托在周日晚上说:“我认为这不是简单的车手管理问题,而是要让他们认识到发生了什么样的错误。无论你是车手还是工程师,无论你在做什么,认错都是很重要的,因为那样只会让你更好。对这两位车手来说,重要的是要了解发生了什么,至少要确保以后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这不是F1第一次上演队友之间的碰撞。哈斯车队本赛季初不止一次上演队友相残,里卡多在去年的阿塞拜疆大奖赛中曾追尾维斯塔潘,而最近一段时间最著名的内斗例子或许是罗斯伯格和汉密尔顿在2016年西班牙大奖赛上的碰撞。

梅赛德斯领队沃尔夫制定了两位车手之间的竞争规则,并对任何越界的人实行严厉的惩罚,但是事情并没有完全按计划进行,直到罗斯伯格选择从F1退役,梅赛德斯的压力才完全缓解,而现在轮到法拉利面临这样的考验。但是比诺托表示不会模仿当年沃尔夫的做法:“我不知道托托做了什么,我不想评判他的做法,我也不感兴趣。毫无疑问,当你和队友之间发生碰撞时,有些东西会被破坏。但是我们依然遵循自由竞争的原则——你能冒多大的风险取决于赛道的情况,当然,上周末在巴西,两位车手完全没有必要冒这种风险。”

目前勒克莱尔在车手积分榜上领先维特尔19分,他这个赛季结束时很可能会排在队友的前面。这给法拉利的2020赛季制造了一些问题——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和红牛目前的队友关系都很融洽,那么法拉利越来越不稳定的车手关系是否有可能成为2020年的绊脚石呢?

对此比诺托表示:“我仍然相信拥有这两名车手是一种幸福,因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车手。今天发生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是幸运的,发生在这个赛季,我们将有机会去解决好这个问题,而不是等到明年再来处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