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之阿不都:世界杯辜负大家期望 本赛季目标冲击MVP

[摘要]腾讯CBA推出《大人物》系列栏目,带您聆听球员心声。首期人物--新疆男篮阿不都沙拉木。

撰稿/陈月泽

23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和新疆男篮继续着挺进的步伐。

赛季至今,新疆队是CBA当中唯一一支保持战绩不败的球队,而上赛季获得最快进步球员的阿不都沙拉木,仍然是球队当中最重要的中坚力量之一。在迄今为止的6场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场均可以贡献17.7分外加7个篮板,是新疆队中仅次于周琦的本土第二得分手。

阿不都本赛季和新疆队一路高歌猛进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对于阿不都沙拉木来说是有些苦涩的。自打上赛季总决赛结束之后,他稍作休整就前往国家队报道,紧接着便是一个夏天的漫长集训和南征北战。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阿不都沙拉木得到的表现机会并不多,中国男篮最终失去直通奥运资格的结果,也让这个年轻人的心里并不好受。

阿不都沙拉木说,世界杯对于所有人,都是一次挫折和打击,但生活依然要继续。

在经历了这样的打击之后,你能看到阿不都沙拉木性格里顽强的一面,他并没有被之前的挫折和不顺所击倒。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阿不都沙拉木表示,自己在未来会更加脚踏实地,而自己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依然是冲击本土MVP的荣誉。

一段新的旅程,阿不都沙拉木已经脚步坚实地上路。

阿不都新赛季的目标冲击MVP

“既然看到了差距,就要去想怎么去缩小”

从两年前的夏天,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开始,一直到世界杯开始前,阿不都沙拉木的国家队经历算得上一帆风顺。可是今年结束的篮球世界杯,对他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一年之前在亚运会上还是红队主力的阿不都沙拉木,在比赛中屡立奇功,尤其是决赛逆转伊朗夺冠的比赛里,他在逆风翻盘的关键时段,居功至伟。可是到了今年的世界杯上,他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那种在板凳上眼睁睁看着球队输球的感觉,并不好受。

更触动他的,并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中国男篮在面对世界强队时,赤裸裸的差距。

“更多的还是看到差距,之前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更多还是打亚洲级别的比赛。在世界杯上,面对世界级的强队和运动员,我感觉差距一下子又被拉大了。”阿不都沙拉木说。

世界杯失利让阿不都看到了更多的差距

世界杯结束之后,阿不都沙拉木挺长一段时间的情绪并不是很高,但他告诉自己,优秀的运动员不能因为一次挫折而就此消沉。那些失去的东西,只有通过努力一点点去重新赢回来。

“感触还是非常深的,我们这次的比赛其实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对我来说还是非常自责。但其实这就是竞技体育,事情已经发生了,你也看到了差距,可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还得继续,还得继续抬起头挺起胸往前走。这是每个优秀的运动员需要经历的,既然看到了差距,就要想怎么去缩小这种差距。”阿不都沙拉木说。

在世界杯开始前,包括阿不都沙拉木在内的很多中国球员,其实都充满信心,去冲击好成绩,去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在阿不都沙拉木眼中,最终的结果,让每个人都意识到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

他说:“我觉得中国篮球的每一份子都需要从自己做起,无愧于篮球。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吧,可能原来大家对自己的心气儿都比较高,经历过这样一些事情之后,可能会更加脚踏实地。”

我们问阿不都沙拉木,经过世界杯之后,是不是会给自己一些新的目标?

他回答说:“我觉得心态是一方面,经历了这个不完美的夏天,我感觉对于中国篮球的每一份子,在心理上都受到了一些挫折。现在还是重拾信心,继续去上路。技术上是在一些环节,包括持球进攻、投篮稳定性方面,自己也希望能有一个更大的提高。”

“我会继续冲击MVP,防守上不能拖周琦西热的后腿”

上赛季,是阿不都沙拉木在CBA联赛中爆发的一个赛季。从之前一名普通的角色球员,到新疆队的本土核心,阿不都沙拉木在这种转变当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但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他要承受更大的压力,面对对手更严密的防守,更有针对性的研究。这样的境遇,对于骨子里充满挑战精神的阿不都沙拉木来说,很有吸引力。

“我感觉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种挑战。我希望对手能够多研究我,用这样的方式激励我去开发更多的得分方式。大家一说到我,可能标签就是空切啊篮板之类的,但我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更丰富一些。现在自己的球风偏三号位更多一点,所以前锋的技术也会在比赛中展现得更多一点。”阿不都沙拉木说。

本赛季的新疆队实力有目共睹,周琦和西热的回归,让球队在攻防两端的实力都更上了一个台阶。而球队阵容上的变化,也势必会让阿不都沙拉木的角色,随之发生变化。

“其实我们这个赛季的阵容,和那一年的夺冠阵容比较接近,而且得分点更多了,所以我在球队的身份来说,我需要在个人进攻和串联球队的方面,去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给球队做出更大贡献。”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阿不都和周琦扛起了新疆的大旗

阿不都沙拉木是一个公认的谦逊、踏实的运动员,但在说到自己对于MVP,对于冠军的渴望时,他却从来不会遮遮掩掩。

他说:“对自己的目标,就是相比上个赛季能够更进一步,继续向MVP发起冲击,也能带领球队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因为这个赛季周琦和西热也回归了,他们在防守端都很有威慑力。其实他们的加盟也激励到我,因为他们的防守都很优秀,我不想在自己的环节去拖他们的后腿。”

阿不都沙拉木很清楚,如今的自己虽然已经是一位优秀的球员,但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防守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他会不断向周琦和西热力江请教,“他们俩一内一外,都是联盟里非常顶尖的防守球员,我会经常向他们请教一些防守技巧。我作为一名前锋,内线和外线都要打,所以我觉得能跟他们做队友很幸运,他们也会分享一些好的经验给我。”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西热和阿不都

而最让他开心的事情之一,则是自己的“老大哥”西热力江本赛季的回归。

“非常开心西热这赛季能回来,我刚打球开始,他就对我说得比较多,无论在场上场下对我都非常照顾。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跟他的关系亦师亦友亦兄弟。看到他这赛季回来之后状态非常好,也是非常为他感到开心。”阿不都沙拉木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