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里皮辞职无可能峰回路转 国足进12强赛仍然掌握主动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40强赛中叙之战国足兵败迪拜,里皮赛后令人意外地愤然辞职。这样的结果必然令中国足坛带来连锁反应。到底国足是否已经12强赛无望?国足帅位该如何解决?国足现状对中国职业足球接下来又会带来何种震动?

剧情 里皮辞职无可能峰回路转

因为里皮这次的辞职很突然,情绪也很愤怒,令外界产生一个错觉:里皮已经对国足失望透顶,他甚至已经判断国足很难从40强赛出线。因为里皮辞职事件的发酵,过去几天国内舆论都充斥着对国足、中国球员和中国足协的各种鞭挞和抨击,甚至有球迷伪造出“颜骏凌天价购房”这样的网络闹剧!

然而,口水和愤怒从来都挽救不了中国足球。诸如管理混乱、球员能力缺失、青训不振、选拔不力等,已经是中国足球过去20年来屡战屡败的“标配原因”,再怎样口诛笔伐都断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改善。里皮在中国有近7年工作经验且带过国足3年,他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和问题应该说十分清楚,否则他也不会贸然在国足主帅位置上选择“二进宫”。

事实上,里皮今年接手国足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配合小组。中国足协对里皮有求必应,无论在联赛赛程、球员选拔、归化政策等细节上,都绝对保证让里皮的想法得以实施,而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和广州市相关部门对里皮和国足过去近半年来的各种外围保障工作和集训、热身赛的条件,都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但令人遗憾的是,过去4场40强赛,里皮在对国足的备战精细程度上存在明显的缺失,即使有专业的情报人员为他收集了最及时的对手情报,但里皮竟然在球队的用人和打法上并没有任何针对性的主动变化,除了部分存在客观伤病的位置。

最近两场比赛国足仅得1分,里皮留下了“中菲之战为何弃用韦世豪、杨立瑜”“中叙之战为何让张琳芃带伤上阵”两大谜团。至于40强赛以来坚持使用杨旭,始终不用张稀哲、李可无法首发、艾克森硬放在边锋、张琳芃硬放到中卫、徐新总是落选等战术细节上的疑问,里皮从来没有也绝对不会再正面解答。首次执教国足征战12强赛时,里皮在队内有着绝对权威。但这一次,国足内部无论是管理层、国脚,甚至里皮的外籍教练团队,都对里皮感到有点“看不懂”。里皮无论在训练场上还是私下,都比第一次执教国足时代显得更为易怒。

里皮这次在辞职现场发表的言论其实苍白无力,他把责任都推到了球员身上。但诸如“他能赚很多很多钱,但不想抢钱”之类的表达,令足坛圈内人士难以接受。中国足协罕见地在短时间内就对里皮的辞职做出了回应。这样的局面,也显示出里皮和国足的管理层之间已经发生了无可挽回的裂痕,这个裂痕的产生绝对不是单方面的,也不能想当然就把责任完全推到中国足协头上。这次里皮的辞职,已经不可能重复卡纳瓦罗不久前在恒大的一幕,绝无可能出现峰回路转的剧情。

经验 国足换帅要吸取上届教训

上届40强赛国足也经历了一连串换帅风波。当时,国足由外帅佩兰带领征战40强赛,但两遭中国香港队逼平后遭遇巨大的信任危机,最终“下课”。随后,高洪波仓促接手,“奇迹”般得到“全亚洲的帮助”而履险杀入12强赛。但在国足主场输给叙利亚队之后主动辞职。最终,里皮接手国足征战了12强赛余下比赛。

如今,里皮同样在国足输给叙利亚队后辞职,国足再次面临40强赛阶段就要“换帅”的挑战。从具体的选择来看,国足未来的新帅有如下三个方向。

其一是聘用外籍教练。这里又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继续用里皮这种级别的世界名帅,二是从中超现有的外籍教练里选择。

如果是第一种方案,那么目前比较合适的莫过于斯科拉里。日前,斯科拉里的发言人已公开向中国媒体透露了自己可以重返中国执掌国足帅印。从曾成功执教恒大、对目前众多巴西“归化”球员相当熟悉、性格不如里皮那样孤傲等条件来看,斯科拉里确实具有执教国足的优势。当然,他的年龄和里皮一样都已经过了70岁,会不会在实际执教过程中也出现里皮那样因高龄而导致的偏执呢?如果是第二种方案,那么相对比较合适的有上港的佩雷拉、苏宁的奥拉罗尤。

其二是聘用本土教练。目前备战东亚杯的国家选拔队主帅李铁、山东鲁能的主帅李霄鹏被视为呼声最高的两名国足土帅候选人。此外,不少媒体还认为高洪波作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也可以在未来土帅带领的国足担任领队。而黎兵、孙继海、邵佳一、肇俊哲等中生代教练也被球迷认为是可以尝试任用的国足土帅。从对国内球员的熟悉程度和敬业精神来评判,中国本土教练一定是符合中国足球的选帅“四项条件”的,但他们带领国字号球队的经验和威望无疑是最大的短板。

其三就是采取“土洋混合”的模式,要不“洋帅+本土教练组”、要不“土帅+洋顾问团”。目前,里皮手下以马达洛尼为首的前国足意大利助理教练团队都表达出愿意继续为国足效力的想法,他们这些人能否留用?

不论采取哪种模式,中国足协一定要吸取上届40强赛的教训,想清楚新帅的定位,是仅仅当40强赛余下4场比赛的“临工”,还是出于冲击12强赛乃至杀入2022年世界杯的长远打算?

前景

国足进12强赛

仍然掌握主动权

在国足换帅已成事实、国足40强赛只进行了一半的客观背景下,一味怨天尤人、谩骂指责都是无济于事。如果认为国足现在就是“为青训还债”,谁做主教练都一样,那更是典型的消极主义。毫无疑问,冲击2022年世界杯依然是中国足球眼下最重要的任务,不会因为40强赛现阶段的挫折和换帅风波而“推倒重来”!

目前40强赛5轮战罢,8个小组的40队全部打完4场比赛,即完成了40强赛半程的任务。本届40强赛的出线规则是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但只要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拿到了小组第一,那么成绩最好的第2出线名额将增至5个。因此,目前国足在只能成为A组第2名的基本事实上,必须保证自己能成为至少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2名之一。

其他7组,小组第2名积分超过7分的只有E组的阿曼(9分)和C组巴林(8分),另外有3个小组的第2名是7分,两个小组的第2名是6分。在比较3个积7分的小组第2名中,中国队在净胜球(11球)上仅比B组的科威特(13球)少,比G组的泰国(3球)、H组的黎巴嫩(2球)都有绝对的优势。因此,如今的国足在40强赛半程结束后在8组的第2名成绩比较中排第4名。

这意味着,只要国足在下半程的4场40强赛中全胜,基本上能确保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之一的资格出现,主动权其实依然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下半程对国足来说最重要的是在6月主场连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这两场比赛必须拿下!

与换帅相比,国足目前更急需解决的是士气和信心。中超最后3轮马上就要开始了,一旦出现裁判不公等不和谐因素,对国足未来的重建也会注入负面影响。此外,国足今年的40强赛已结束,下一阶段比赛要到明年3月。今年12月的东亚杯本由李铁率领“国家选拔队”出征,但这次“换帅”后,出战东亚杯的人选会否有新的变化?

总之,我们必须认清楚目前国足在40强赛中所处的客观形势,通过换帅作为契机,重新优化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整个管理和运作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