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书豪场上场下体现哈佛素养 为中国球员树立好榜样

肯帝亚与北京的激战过后,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答案很一致:林书豪送球鞋。

林书豪把自己的球鞋送给球迷

万众瞩目的偶像能够亲自来到人群中送出自己的战靴,不管最终的幸运儿是谁,这也足够让球迷满足。

别小瞧了这一双鞋,它折射了林书豪这位哈佛高材生的素质。而林书豪来到CBA后所散发出来的林林总总,无一不符合身为篮协主席姚明所梦想的未来中国球员的模样。

拼搏 “最大腕”却人仰马翻还挂彩

追赶难度★★★

如果论人气和效应,在CBA历史上,称林书豪为“最大腕”球员恐怕也不为过。可这位最亮的“星”却太拼了,场场都有人仰马翻的镜头,挂彩更是家常便饭。前4轮CBA联赛,林书豪共摔倒28次,场均“7摔”;前五场比赛,林书豪至少有三场比赛血染赛场。

解读:有人会说国内球员其实很多人也很拼,有人甚至还受了重伤。但你要明白,林书豪不是普通球员,他是以外援身份参加CBA联赛,他是带着无与伦比的光环来到这里的。他本来也可以跟很多大牌外援一样,有机会就突、没机会就投,每场刷个得分30+的数据就行,至于球队是不是形成了整体、赢不赢球与我何干?玩命突破然后分球,还是算了,万一受伤了咋办?

从这个意义上说,林书豪很另类,是最另类的外援,也是最另类的大牌。不管是与上海队的最后时刻分胜负,还是提前“打花”青岛队,林书豪都隐藏了个人进攻火力,把“收割”比赛的机会给了队友,安心做穿针引线的人。防守方面,林书豪积极拼抢篮板,场均7个篮板仅次于高中锋汉密尔顿,场均1.8次抢断全队最高。

如果有一天你具备了林书豪这样的量级,还肯干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吗?

励志 篮球世界里的“阿甘”

追赶难度★★★★

不管对于全世界哪一个国家来说,哈佛大学的毕业生,都是同领域内精英级别的存在。而这位哈佛大学经济系的毕业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白领精英生活,为了自己的篮球梦想,进入了淘汰率惊人的NBA联盟,他就是林书豪。经历了选秀大会无人问津,3次被下放发展联盟,2次无情被裁,最落魄的时候只能借宿在队友家的沙发。即使如此,也没有改变书豪的梦想,他始终在坚持,在努力,在准备,在等待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最终在尼克斯,球队遭遇的伤病潮让林书豪一飞冲天,“林疯狂”震惊了整个联盟。

解读:在林书豪身上,颇有几分阿甘的色彩——天赋平平,长期被忽略,几乎没有任何机会,但始终坚持着一份单纯的梦想,最终一鸣惊人。靠个人努力,最终超越自己。这其实是全人类的梦,每个社会都需要林书豪式的励志人物,在困难与偏见面前,坚持地“跑下去”,直到奇迹发生的那一天。

回望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社会也诞生过大量的励志人物。然而,在篮球和足球这两项关注度最高的项目里,中国励志人物几乎一片空白。有人或许会说姚明,不可否认他身上也有很多优秀品质,可他天赋异禀,那么高的身材,天生就是打篮球的材料,普通人怎么比?

更多的,却是“在国内被认为天赋出众,但一到国外俱乐部面临冷板凳就轻易放弃梦想,迅速转身回国挣大钱”的事例。

素养 带动“公益”,感动球迷

追赶难度★★★★★

林书豪来到CBA后,掀起了整个联赛的公益热潮。在新赛季CBA揭幕前,他宣布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捐出3000元做公益。这样的善举先是触动了其所在的俱乐部,北京队决定向林书豪看齐。就连对手也被林书豪这种热心公益的行为感染,江苏肯帝亚宣布在和北京队的比赛中,他们每防住林书豪一个三分球,就会给公益组织捐款3000元。比赛中,因为林书豪仅仅出手2次三分球且只有1次没命中,肯帝亚干脆宣布:“林书豪投丢的球我们全部买单”,一场球就捐款36000元给希望小学。

至于林书豪每场比赛结束后将自己球鞋送给现场观众,举动虽小但作用巨大,让球迷深切感受到偶像的关爱甚至是宠溺,幸福感飙升。

解读:热心公益和关爱球迷,这是无关球技的场外事,却也是最能体现林书豪综合素质的事。在本赛季CBA联赛开始前的发布会上,姚明曾表示,未来CBA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优化球迷的观赛体验,塑造CBA正能量品牌形象,最终让CBA成为国人最喜爱的职业篮球赛事。如果CBA赛场上多一些林书豪,如果国内球员中也有这样满满正能量的暖男,姚主席的理想恐怕很容易就成为现实。

可惜,国内球员的综合素养距离林书豪非常遥远。从哈佛到NBA的经历,恰恰是中国球员最缺乏也是最无法复制的。因此,国外先进的体教结合培养模式,确实值得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好好学习借鉴。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