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队医巴震因曾兴奋剂违规被质疑 称坚决阻止主检官带走样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关于孙杨药检事件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听证会在瑞士蒙特勒正式展开。中国游泳队队医巴震出庭作证,他曾经因为兴奋剂违规被质疑,不过巴震主动揽责,是因为个人过失导致孙杨误服。巴震还强调,这次与韩照岐通过电话,相信韩主任的判断,不能让药检样本被缺乏授权文件的主检察官带走。

队医巴震

对于检察官一行三人的资质证明,巴震还原了现场发生的具体细节:“我要求查看兴奋剂检察官的资质证明,主检察官提供了他的检察官复印件,药检官只提供了身份证,血检官只提供了2009年护理专业证书,我把他们提供的三个证件放在一起,拍完照片后,再次询问他们三人是否还有证明身份的文件,他们说没有,然后我打电话给浙江省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韩照岐,向他汇报了这个情况,请求指示,韩照岐要求我把电话递给主检察官核实情况,和主检官交流后,主检察官又把电话递给了我,我继续跟韩照岐通话,韩照岐在电话里明确强调,根据国际兴奋剂检查标准,药检官除了提供资质证明,必须还提供他的授权证明,血检官主要提供他的护士证外,还需提供本次检查的授权证明。”

巴震进一步表示:“药检和血检官不能提供有关资质证明,韩照岐强调我,由于检查人员不能提供有关资质,所以本次检查不能继续完成,韩照岐特别强调我,必须对这个情况写一个情况说明。”随后巴震强调,“主检官虽然有资质证明,但没有授权文件。”

巴震坦言从2007年就开始给孙杨做队医,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给国际泳联的证词中,巴震坦言与孙杨的私交很好,我们合作时间比较长,曾经多次陪同孙杨进行兴奋剂检查,从2007年到2018年,准确的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休息了一段时间,2010年以后跟他密切合作。陪同他接受检查,只是在边上看着,看看他有没有失误之类的,提供期间的用药。”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法律顾问布伦特-瑞成纳质疑巴震自己出现过兴奋剂违规的行为,不过他没有给巴震解释的机会。不过随后,巴震有了解释机会:“这是一次误服事件,孙杨长期运动生涯心脏不舒服,所以会使用曲美他嗪这种药物,2014年之前,这种药物在赛内和赛外都可以使用的,在2014年突然成为禁药清单,成为赛内禁药,由于知识的更新错误,我们没有注意到,导致误服。这个消息刊登在网站上,但由于我个人原因没有发现。”

对于巴震被处罚的起始日期,他回忆说:“是2014年全国冠军赛”。

巴震随后透露,孙之前也有一次,IDTM公司没有身份证明来进行操作,孙杨提出了抗议,但还是配合了检查,他事后在意见栏提出了抗议。

关于血样被带走的问题,巴震打通了韩照岐的电话:“韩照岐要求我直接把电话给主检察官,主检察官有点不耐烦,韩照岐强调,由于兴奋剂检察官没有资质证明,所以孙杨的药检样本是不能够被带走的,但主检察官直接跟我说,他要把外包装带回,然后我又重申了一遍,我要把血样留下。”

当保安把瓶子从外面带回房间里的时候,主检察官提出拍照的请求,对此巴震一开始表示并不清楚,但随后便否认,坦言自己知情。

听证会仲裁员桑德斯表示,“根据我们对运动员提供的证言和表述,是巴震坚持要求血样不能被带走,必须留下血样。”巴震予以承认,他补充说:“我打电话给韩照岐先生,他的指示是要把血样留下来,韩照岐是一个资深的专家,我是按照他的指示做的。韩照岐直接跟主检察官联系过,所以我相信他的判断。”(任昕)

五年前,是因为巴震的失误导致孙杨误服,对于这次是否会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孙杨出问题,巴震解释说:“我只是医生,对于法律法规我必须要请教有关专家,而且我比较信任韩照岐先生,他跟主检察官通过电话,我相信韩照岐。”(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