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再提男篮归化了!姚明早就指出中国篮球需要做什么

撰稿/紫薯

1比2,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上输给叙利亚,主教练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一时间,网络上风起云涌,成功抢占头条。

国足失利,有人嘲讽,是去给战火纷飞的叙利亚送去冬日温暖;也有人愤怒,里皮说辞职就辞职,就跟小孩过家家似的;更有人质问,咱们不是有强力归化了,怎么还输啊?

实际上,在国足大搞归化的时候,姚明早在多年前就对归化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归化球员和本土球员最大的区别就是责任心!长远来看,引进归化球员是对本土球员发展的伤害,百害而无一利。”

因此,从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的那一刻起,他便坚持大力培养本土球员和本土教练,将国家队一分为二,让大量本土球员通过各种高水平的大赛和热身赛提升自我,并由此反哺联赛。

教练方面,更放手给予李楠和杜锋这样的年轻教练充分施展自己的舞台,因为姚明深知,中国篮球缺高水平的球员,更缺高水平的教练!而李楠,也用一个亚运会的冠军回报了姚明的信任。

的确,没有率领中国男篮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李楠有他的责任,但不能因此就否认姚明的做法,而也正是在中国篮球处于最低谷的时刻,姚明信任的另一年轻教练杜锋,毅然接过国家队教鞭,选择负重前行。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也只有我们的本土教练敢于担当。

而世界杯的失利,促使联赛的改革步伐加快,其中很重要的一环,便是在下个赛季,外援的上场时间实行四节四人次,目的很明显,就是将更多的机会让给本土球员。

世界杯实力倒逼CBA联赛加速改革

少年强则中国强,姚明也很清楚,中国篮球要想腾飞,唯有做好青训,夯实金字塔的塔基。不光国家队一分为二,国青队也被分成了红蓝两队,小球员们在夏天打了不少比赛,得到了锻炼。

中国篮协还设立专项基金,将一些优秀的好苗子送到美国的校园,边打球边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另外,中国篮协面向广大社会进行海选,希望从中能够发现一些潜力之星。

更重要的是,姚明坚持搞的“小篮球”项目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认可,很多专家表示,姚明这个做法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等到这帮小朋友长大,中国篮球的未来将会是一片光明。

不可否认,日本足球曾经凭借归化球员极大提升了球队实力,但世界领先的青训体系,才是他们称霸亚洲,甚至能跟世界强队扳手腕的根本,而归化球员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当然,联赛的改革和青训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会经历很多波折,见效也很慢,不像猛药似的归化,来得快、去得也很快,但也只有坚持不懈地做好最基础的工作,中国篮球才能逐渐具备世界水平。

至少,现在中国篮球的方向还是对的,前方的道路有很多曲折坎坷,但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终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haoningh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