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张琳芃带伤上阵副作用明显 里皮防线用人堪称失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晚,40强赛A组上演焦点大战,最终里皮率领的国足在阿联酋客场以1比2不敌叙利亚队。这样,打完四场40强赛之后,国足以5分之差被叙利亚领先,只能排在该小组的第二名。至此,国足已经结束了2019年的全部40强赛事,他们能否突围而出?一切要看明年的表现了!更令人惊讶的是,里皮在这场国足输球的比赛后突然宣布辞职。

张琳芃带伤上阵成败笔

赛前,国足最大的问题出在防线上,李磊因拉伤被排除在23人名单之外,另外一个落选的名额给谁呢?赛前外界大部分认为是有伤在身的张琳芃。昨天上午,亚足联官方公布了国足的23人大名单,李磊和张琳芃双双落选,但国足随后使用了开赛前6小时可有一次更改名单的权利,张琳芃重新进入23人名单,徐新落选。事实上,赛前一天国足的队医对张琳芃的恢复情况也不乐观,因此第一次报给亚足联的23人名单确实没有张琳芃。但昨天上午,张琳芃反映自己的伤情有了明显好转,经过队医的检验,最终里皮决定把张琳芃重新放进23人名单,并且进入中叙之战的首发阵容。

从昨晚的比赛实战来看,张琳芃虽然带伤出战,但他上半场在中卫位置上并没有出现太多的纰漏。被对手率先攻破大门的那个头球也和张琳芃没有太大关系。然而,进入下半场,对方在进攻方面投入加大,张琳芃体能下降后伤势就显出副作用了。最终赫里宾上场后,一记本来没什么威胁的传中球,张琳芃却不慎自摆乌龙。

昨晚里皮用郑铮顶替李磊。郑铮昨晚在防守端的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但他在进攻端毫无贡献。直到比赛最后阶段,里皮才用年轻的刘洋换下了体能下降的郑铮。应该说,里皮在对两个出现伤情的后防位置上,用张琳芃是过于冒险,用郑铮则是过于保守。在“结果重于一切”的40强赛游戏规则下,里皮昨晚的防线用人只能说失败。问题在于:国足如今的后防线真的无人可用了吗?张琳芃的中卫位置真的不可取代吗?里皮的选人标准需不需要反思?

武磊不够,进攻要等归化球员?

40强赛前三场比赛,国足一共打进12球,不丢1球。但这样漂亮的数据,不过是因为对手相对比较弱而已。一旦碰到叙利亚这样相对比较强硬的对手,国足的攻防痼疾立即复发。除了防守端丢了两球,国足昨晚的进攻端也乏善可陈。

武磊在第30分钟接应吴曦的挑传,凌空左脚垫射,帮助国足把比分追成1比1。作为国内唯一能在五大联赛效力的海外球员,武磊今年的水平确实有比较明显的进步。只可惜,武磊在射门的脚法把握和接球的技术处理上,还是欠缺亚洲一流球星的那种成功率。昨晚,武磊开场不久获得过一次近门劲射的机会,可惜他把球踢飞了。下半场,武磊又获得一次很好的单刀机会,可惜他在接队友的长传球时把球停大了。

艾克森在昨晚的比赛中依然表现平庸。在里皮的国足战术体系中,艾克森始终没有回归中锋位置。在两边游动或者拉回中路接应的他,远离禁区根本起不到该有的冲击力。另一名归化球员李可虽然也得到出场机会,但他的角色对战局起不到什么改变的作用,根本谈不上“郑智接班人”。

中国足协接受里皮辞职请求

输给叙利亚队,国足在A组基本无缘小组头名。根据赛程,11月19日该组还要进行一轮赛事,国足轮空。届时,叙利亚将在阿联酋“主场”继续对阵菲律宾。一旦叙利亚赢球,他们将领先少打一轮的国足8分之多。明年3月26日到6月9日,国足将参加4轮40强赛,届时的结果将决定他们能否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假如卡塔尔在其所在小组获得第一名,那么国足可争取成为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之一而出线)。

尽管沦为A组第二要出线难度大增,但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但令人震惊的是,里皮在昨晚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宣布辞职了。他的情绪显得很激动:“我不想点评这场比赛,一个球队到了场上应该全力以赴把主教练的战术部署充分发挥出来。如果场上球员在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胆量,不能从容传球,不能体现出训练的东西,那就是主教练的责任。”

“我们战胜了关岛和马尔代夫这样的弱队,但碰到稍微强点的球队,比如菲律宾队,叙利亚队比我们踢得好,更有组织,我们今晚输球了,我的年薪非常高,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所以我向大家宣布现在辞职,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里皮说完这些话,没等翻译讲完,自己就离开了发布厅。

对此,中国足协迅速做出回应: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不尽如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