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都媒体跑团再出征 绍兴马拉松文化深耕后劲无穷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运动井喷式发展,精品赛事层出不穷,文化内涵不断挖掘。上千场赛事风起云涌,在带动全民参与健身的同时,一批赛事组织出色,尤其是在与文化深耕上颇有情怀的赛事主办方,培育出一批精品赛事,令跑者感受到一场文体融合的魅力。

绍兴马拉松尽管只举办至第三届,但深植于江南文化沃土,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进行文化深耕,成为上千场中国马拉松中一场值得品味,特色鲜明,回头率很高的赛事。

汪涌 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

首都媒体跑团创始人兼领队 新华社高级记者

——绍兴马拉松的文化深耕后劲无穷

如果说,去年我们首都媒体跑团一行首次参加绍兴马拉松,还是一场偶遇的话,那么今年我们在初冬的这个周末再次以高铁的方式奔向绍兴,则是完全被这项马拉松的魅力所迷住。

2019年的绍兴马拉松,让我们婉拒了当日举办的其它多场赛事的邀请。组团再次绍兴的重要原因,就是这项赛事不可替代的文化魅力。想想看,在一场穿越千年的古城的奔跑,奔向鲁迅故居,咸亨酒店,三味书屋,陆游故居……,是多么的吸引人。不仅如此,还有那黄酒的醇香,水乡的气息。这场从创办之初就充满着诚意的比赛,从线路设计、奖牌、志愿者服务以及赛道两旁加油的市民的热情,都让你无法不回头。这是一项我愿意连续去跑十年的赛事,能与越马有一场十年之约。

去年被一场文化马拉松的偶遇深深打动,首都媒体跑团”中国需要绍兴这样充满文化魅力的马拉松“的感悟,在业内和跑者中引发了不少共鸣。

在中国马拉松即将迈进每年两千场大关的时候,如何避免同质化,把赛事办成可持续发展,带动全民参与,产业拉动的高品质赛事。需要我们的马拉松从业者做好顶层设计,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使其成为集竞技、健身、产业、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充满个性和时尚元素的”文化商品“,倡导和推广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图片说明:汪涌与丁祖昱两位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相聚在绍兴

这是首都媒体跑团今年重点思考和探索的方向。再次赴绍兴参赛,一是为了再次体验这项文化品质出色的赛事的魅力,为这项赛事的三年级进行一次“赛评”;二是在这里建立”文化马拉松调研基地“,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对中国马拉松发展实践中进行的调研后的思考和心得,为绍兴马拉松办得更好,打造成百年的精品赛事,贡献一份力量。也为中国的马拉松运动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首都媒体跑团与绍兴马拉松组委会共同主办了主题为”文化越马、健康中国”的马拉松论坛,力邀了国内一流的体育研究专家鲍明晓、张庆,对绍兴文化有深入研究的潘建国等专家,以及绍兴籍出色的企业家跑者丁祖昱、杨刚,上海体院的马拉松研究专家陈国强等,还有我们首都媒体跑团组成的精英团队,大家共同为绍兴马拉松提供智库、传播等支持。

刘桂明 《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

——“越”跑“越”有味

许多友人问我:绍兴马拉松为什么不是简称“绍马”,而是简称“越马”?

且听官方如下权威解释:

“越”本是聚居在江浙闽等地的民族名称, 春秋时在此地建立的国家因此而称“越国”。绍兴是越国的都城,古有“越”、“大越”之称。绍兴简称“越”便源于此。于是,“绍兴马拉松”便顺理成章地简称“越马”。

一个“越”字,直接展现了绍兴马拉松的文化底蕴。绍兴马拉松的最大亮点就是文化,所以才有了“文化越马,健康中国”的响亮口号。就像认识一个生僻字可以使我们多认了一个字,因为这个“越”字则可以让我们对绍兴马拉松多了一种文化的理解。

一个“越”字,真正体现了绍兴马拉松的文化内涵。跑过越马的选手都知道,在这里,既可以穿越绍兴建城2500年的历史,也可以跨越中西文化的差异和感受(非常巧合的是,公元前490年,当希波战争在马拉松镇发生乃至诞生马拉松历史之时,正是绍兴建城的开端),更可以让每一位选手在奔跑中一边感受文化一边超越自我。每一场马拉松比赛,都是对参赛者的自我超越。一个“越”字,完美呈现了绍兴马拉松的文化魅力。马拉松不仅是一种体育文化,更是一种城市文化。为此,越马在以下几个方面下了大功夫:一是在赛道设计上,每一位选手都会穿过鲁迅故居、跑过咸亨酒店、绕过古亭轩口等许多名人古迹,从而让我们以跑步的方式向鲁迅、秋瑾乃至周恩来、陆游等古今名人致以崇高敬意;二是在奖牌设计上,每年都会推出一个与绍兴文化密切相关的设计风格。今年越马的奖牌,以王羲之的兰亭序作为设计理念,彰显了全国各地选手“群贤毕至”的温馨提示。

三是在赛事补给上,既有与其他马拉松比赛一样的饮料、水和食物,也有咸亨酒店门口的绍兴黄酒,更有完赛后提供的绍兴传统美食。每位选手可以凭票或号码布领取自己喜欢的“会稽山”黄酒和当地的小吃,这对许多跑马的老司机来说,还是第一次。可以说,吃的是美食、喝的是美酒、想的是文化……

越马,今年是第三届。一个仅仅办了三年的马拉松赛事,竟然做得如此有声有色。可见,文化在其中的作用和价值,应该记首功。

在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的时代,文化深耕将越来越明显而深入地影响一场马拉松赛事的影响力和可持续性。

因为文化,越马将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持久、越来越有魅力……

因为文化的魅力,明年我们还要来、必须来!

张朝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节目部副主任

——越马精彩 我们不老

穿越千年古城 , 挥洒跑团激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会稽山到迪荡湖畔,一壶老酒,一段奔跑。尤其是掠过高楼大厦,奔跑在会稽山林木茂盛的山路上,的确有一种沁人心肺的舒畅!虽然在17公里附近爬坡上桥,需要咬牙坚持承受艰难,但半马终点就在前方,热情的绍兴观众呐喊助威,让我们坚定信心,步伐有力,奔向胜利的终点!越马精彩,我们不老!感谢绍兴!期待明年再来!

郑紫豪 人民网主持人 社交媒体部副主任

——浓厚文化底蕴催生高品质的赛事

绍兴越马,名不虚传!作为首都媒体跑团的一员,去年看到队友刷屏越马,瞬间被圈粉。一个周末,因为马拉松,让人们在“快”时代悠闲从容的寻访2500年文化古城、感受无数名人遗风,赏美景、品黄酒……

这次来还担任越马论坛的主持人,对话中,和易居丁祖煜、喜临门杨刚、亚沙赵科有、厦门文广郭韦宏畅谈马拉松+文化、企业家精神等话题,迈开腿的同时让大脑吸足营养。致辞环节,绍兴体育局局长吴海明介绍了马拉松办赛的绍兴经验和方案,细细品味,可以作为领导干部办赛读本。一个细节值得一提,介绍领导嘉宾及排座,组委会特意安排专家、学者、媒体人就坐前排,而绍兴领导全部在之后就坐。足以体现绍兴开放、包容、谦虚的姿态。

领导重视,活儿就好干!比赛组织规范且科学,志愿者专业敬业,赛道两旁的人们热情踊跃。让人惊讶短短三年,越马竟如此成熟、大气。这些客观原因也让我实现赛前半马破2的目标,最终成绩1小时51分。

高质量发展催生高品质赛事,深厚的文化孕育深厚的底蕴。感谢绍兴,祝福越马!

王嵩 人民网人民体育商务总监

——越马:不多不少,刚刚好

文化马拉松听了不少,有内涵的不多,越马算一个。

赛道诚意满满。从镜湖到迪荡湖,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历史与文化一脉相承,踏上鲁迅故里的青石板路,咸亨酒店门口,尝尝店家的私补-黄酒和茴香豆,那滋味,怎一个美字了得。

补给恰如其分。18公里前,60张桌子一字排开,水和饮料管够,18公里后,有水果、榨菜和豆沙面包。赛道上的补给,并不奢华,够用即可,腹中空空之时,豆沙的绵软带来极大的幸福。完赛后,凭号码簿领一份特色小吃、一瓶绍兴老酒,既保持了对马拉松的尊重,也不怠慢远道而来的客人,这种平衡,并非每个组委会都懂。

天气冷热适中。热身时微风拂面,丝丝凉意,并不刺骨;赛道上阳光正好,却非暴晒,越马选择了绍兴最好的季节,跑得舒服,方便PB,能在各地赛事趋近饱和,且仅举办三届的情况下,取得如此的口碑,怕是离不开以人为本的意识。

越马,一如绍兴的黄酒,不比白酒的热烈,不似啤酒般寡淡,不厚不薄,不多不少,刚刚好。

林德韧 新华社记者

——人生首个半马选择绍兴

这是我人生中首个半马,很幸运能在绍兴为自己的跑步生涯翻开新的一页。绍兴有着厚重的历史,在山脚湖畔慢慢跑过,就像正在阅读一本岁月和文化凝聚而成的书,古今中外、传统现代,时不时让人有穿越的感觉。通过马拉松的方式,读懂一座城的底蕴,是体验城市文化的绝佳方式。

跑步的沿路遇到了好多为我们加油的人,场内场外互动很多,深切感受到了绍兴人的热情好客。如果有机会,下次一定会再来。

丁峰 新华网

——赛道穿越古今、与水为邻

都说越马的赛道穿越古今、与水为邻。今年有幸体验半程越马,感慨果然不负中国田协颁出的“最美特色赛道”之誉。深秋清晨迎着朝阳,同随数万跑者踏上青石板,跨越八百里鉴湖,相伴浙东古运河,重访唐诗之路,贯通古今名胜。在奔跑中果然领略到千年古城、东方水城的悠久魅力。当途经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家,一帮身着白色高帽的大厨们击打着锅碗瓢盆为选手鼓劲,如此意外的加油令人莞尔感动。这几年跑过不少马拉松,但赛后拉伸服务处乌泱泱的排队人群,总是令人望而生畏。但此次在越马,途经拉伸区,没有长龙阵,充足的服务志愿者,无需排队直接躺下体验,跑后疲劳得到极大缓解。然而越马的诚意却远不仅如此。一个面包,两瓶饮料,外加一根香蕉是绝大多数马拉松赛事完赛包内的标配。但好客大气的主人显然不想只用冷食打发精疲力尽的跑者,生起火支起锅,用当地特色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年糕、馄饨、煎饼温暖了大伙儿的胃。更意想不到是还有惊喜彩蛋:馈赠完赛跑者人手一瓶绍兴黄酒。那一刻,“醉美绍兴行,如在镜中游”的美好感觉顿时油然而生。

张艺 搜狐体育总监

——跑完越马 感觉还得专门来

这是我的第三个半马,来之前听说绍兴赛道景色优美,古韵十足,跑下来后感觉名不虚传,比赛前膝盖有些小伤,自己还担心是否能够顺利完赛,一上赛道就被道路两侧风景和市民热情的加油声感染,完全忘掉了伤病的困扰,身心愉悦地顺利完赛。比赛后每名选手还能拿到精致贴心的完赛酒,品尝美味的嵊州小吃,组委会安排真是细致周到。这次时间有点紧张,很多知名景点没能参观,下次要专门来一趟绍兴,好好感受古城风貌,享受当地美食,弥补遗憾。

曹阳 中国体育报图片中心副主任

——赛道穿过鲁迅故里超赞

第一次跑绍兴马拉松,赛道很美,绍兴是个不缺历史名人的城市,赛道经过了很多有故事的地方,穿过鲁迅故里那段尤其值得点赞。观众热情,志愿者的服务也很到位。

比赛中给男选手提供了单独的小便厕所,很方便。但美中不足的是,独立厕所在小便厕所之前,很多男选手在排了半天队之后,才看到后边还有不用排队的小便厕所,白白浪费了时间。如果能把两种厕所交换一下位置就完美了。

汪浩舟 北京青年报体育部主任助理

——二十余年后“跑”回绍兴

越马镜中游

府山鉴湖休

杯欢忆先贤

体健会路友

上次告别绍兴已廿余载之久,从没想过再临江南小镇借跑步乃至跑马之名。如今的绍兴已不再仅仅是小镇,以国际化标准兴建的江南新城市自然也要以一场国际化马拉松作为自己的一件靓丽名片。

变化地覆天翻,而绍兴这座古镇骨子里的文化积淀之深厚之悠远,无论何时都难以改变,每位到访游客都会朗朗上口一堆名宿佳篇,就像在咸亨酒店品味的黄酒一样,老店老酒醇厚回甘!

千年古城绍兴历经三年打磨的越马,就是乘文化之名而来,连名字都那么与众不同,这一场越马带来的一场论坛同样围绕文化侃侃而谈。上了赛道后美景不断,古迹相连,府山脚下古轩亭口,我们以脚步向鉴湖女侠秋瑾致以敬意,三味书屋与百草园仿佛能看到文豪鲁迅坐在条凳上与闰土念白。

恰逢上马将至,很遗憾越马只能半马以赛代练,首战绍兴周身美感,期待明年全马再战,补齐后半段赛道缺失的体验!

褚鹏 北京青年报资深田径专项记者

——这次跑绍兴,跑出遗憾了

这次来绍兴跑比赛,跑出遗憾了。赛道这么美,只报了一个半程马拉松,对不起绍兴人民奉献的这么美的赛道。比赛中我见了山,见了水,见了鲁迅故里,见了绍兴人民的一片真心。路上补给充分,赛后美食街实惠饱腹,赛后一大瓶轻功黄酒就是锦上添花了。大爱一步跨千年的越马,明年我还会回来的!

唯一提出一点希望组委会改进的是,沿途的马路路口可以借鉴一下其它赛事的做法,采用弹性通过的方式,兼顾到跑者和需要过马路的行人。

(注:图片来自绍兴马拉松组委会、首都媒体跑团、跑步维生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