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篇清单帮你了解帕克:NBA史上首位外籍FMVP

北京时间11月12日,在马刺主场对灰熊的比赛现场,传奇控卫托尼-帕克的球衣退役仪式隆重上演。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到四届NBA总冠军,FMVP,法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这篇清单,带您全面了解托尼-帕克完整的篮球人生。

1、帕克的全名是小威廉-托尼-帕克,他1982年5月17日出生在比利时的布鲁日,他的父亲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拥有长达15年的职业生涯,足迹遍及欧洲大陆。因此,帕克从小就随父亲到处“流浪”,仅在法国国内,就有包括格拉沃利讷、德南、费康、鲁昂等城市曾经作为他们的安家之所。

2、帕克的父亲曾是70年代中期洛约拉大学的一名明星球员,后来前往大洋彼岸追寻自己的职业篮球梦想。老托尼在他欧洲淘金之旅的第一站——阿姆斯特丹认识了时装模特帕梅拉-费尔斯通,两人一见钟情步入婚姻殿堂,后来先后生下了小托尼和他的两个弟弟,特伦斯和皮埃尔。

3、和许多欧洲孩子一样,托尼最初更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并曾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个绿茵场上的明星。直到1991年春天,过完自己9岁生日的托尼,开始将兴趣转移到硬木地板上。托尼的父母每年夏天都会带他回芝加哥看望祖父母,而91年的公牛,正在开启一个王朝。托尼被迈克尔-乔丹的风采所吸引,从此诞生了一个新的梦想——有朝一日打进NBA。

4、托尼很崇拜乔丹,但因为位置原因,他更喜欢的NBA球星是“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和“手套”加里-佩顿。接下来的几个夏天,托尼都是在芝加哥度过的,在那里,他努力磨练自己的球技,并取得了飞速的进步。

5、看到儿子愿意继承自己的事业,老托尼当然喜出望外,他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倾囊相授,并且很快就发现,将来儿子一定会青出于蓝。托尼从1997年开始声名鹊起,当时他参加了在萨布利斯举办的一个少年篮球锦标赛,凭借出色的表现当选MVP。作为一名15岁的少年,托尼很快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合同——受卢西恩-罗格朗教练之邀,他进入了国家体育学院(INSEP),并加入了法国国家二级联赛的中央联邦队。

6、在托尼的带领下,中央联邦队打出16胜14负的队史最佳战绩,很快他就发现,这个级别的比赛对自己毫无挑战性。仅仅一年之后,他就升入一级联赛,和更年长也更强壮的对手同场竞技。然而,他依然在得分和抢断两项数据上领先全联盟,当对手想利用身体优势对他形成压迫时,他用自己的速度摧毁了他们。

7、18岁那一年,托尼入选了法国青年队,并带领法国队赢得了欧洲篮球锦标赛的冠军,他本人当选赛会最有价值球员。同一年,他还帮助自己的俱乐部赢得了法国杯。

8、2000年夏天,名气越来越响亮的托尼应邀参加了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耐克篮球峰会。在一群职业球探和大学教练面前,他表现极其出色,抢走了所有风头,包括达利斯-迈尔斯、扎克-兰多夫、奥马尔-库克等全美闻名的新锐光芒都被其掩盖。那场球,托尼拿到20分4个篮板7次助攻以及2次抢断。

9、托尼在美国的惊艳首秀引发了几所大学的激烈争抢,但就在UCLA和乔治亚理工看起来似乎占据了一些上风时,托尼改变了主意,决定留在法国继续磨练自己。他随后以球队主力控卫身份打进了季后赛,又代表法国U20国家队参加了2001年的欧锦赛,凭借得分、助攻、抢断三项数据均封王的表现,再拿一个MVP。

10、随着2001年6月NBA选秀的临近,人们对托尼的兴趣稳步上升。慧眼识珠的马刺助理总经理在2000年的篮球峰会上亲眼见识过托尼的天赋,并将他的比赛录像带给了总经理兼主教练波波维奇,这份录像打消了波波维奇此前对托尼的疑虑,让他下定决心赌一把。

11、后面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了,马刺最终在首轮第28顺位选中了托尼,并且在他的新秀赛季一场惨败给国王队的比赛之后,就大胆地将他推上首发。这一改变立竿见影,托尼让球队的进攻节奏大幅提升,转换更有威胁,尽管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他还是抓住机会,从此坐稳了主力位置。

12、在同年级的菜鸟当中,托尼几乎每一项重要的数据统计都排进前十,最终他也成功入选了新秀一阵。更重要的是,托尼在自己的第一个NBA赛季就成功打进季后赛,并且在对超音速和湖人的系列赛中累积了足够多的经验,为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3、接下来的那个夏天,托尼继续磨练自己的进攻技术,完善了自己的跳投,还开发出了经典的小抛投,这让他在二年级时打出场均15.5分5.3次助攻的表现。与此同时,马刺得到了成就王朝的另外一块重要拼图——阿根廷人马努-吉诺比利,于是在2002-03赛季,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太阳、湖人、独行侠(当时还叫小牛)和篮网,赢得总冠军。

14、第一年打首发,第二年夺冠,看起来,托尼的NBA之路一片坦途。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年轻时的托尼,优点和问题都很明显,为了让他尽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减少犯错,波波维奇没少责骂他。甚至有爆料称,2003年夺冠之后,马刺曾险些因为招募杰森-基德而失去帕克。幸运的是,基德最终拒绝了马刺,这才有了后来伟大的“GDP”,以及2005、2007以及2014另外三次总冠军。

15、托尼前后共为马刺效力了17个赛季,在此期间,曾经6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次二阵、1次三阵)。但最重要的,是他帮助马刺赢得了4座总冠军。其中2007年的总决赛上,面对勒布朗-詹姆斯领军的骑士,托尼作为一名后卫,以56.8%的投篮命中率场均贡献24.5分5个篮板3.3次助攻,帮助马刺横扫对手夺冠,最终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非美国籍的FMVP。

16、2017-18赛季结束后,在马刺队开始着重培养年轻控卫德章泰-穆雷的情况下,合同到期的托尼为了继续在球场上发挥余热,选择与黄蜂签下一份两年1000万美元的合同。接下来的2018-19赛季,也成为了他最后一个NBA赛季,随着黄蜂错失季后赛,托尼决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在2019年6月10日一次接受采访时,正式宣布退役。

17、在长达18年的NBA生涯里,托尼总共参加了1254场常规赛,得到了19473分、3396个篮板、7036次助攻和1053次抢断,其中出场次数排名历史第34位,得分排在第53位,助攻排在第17位。

而托尼的季后赛表现还要更加惊人:他总共打过226场季后赛,排名历史第6;总共得到4045分,排名历史第10;送出1143次助攻,排名历史第5。除此之外,他的季后赛总出场时间,出手数、命中数等多项统计,也都排名历史前10。

18、在国际赛场上,托尼同样履历辉煌:他代表法国队参加了8届欧锦赛,赢得了一次冠军一次亚军,其中2013年率队夺冠后,当选赛会MVP,并因此成为史上首位同时拥有NBA总冠军、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欧锦赛冠军和欧锦赛最有价值球员的人。2015年,他超越希腊球星尼古拉斯·加里斯,成为欧锦赛历史得分王。

托尼还作为法国队的领袖,参加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不过最终被西班牙队挡在四强门外。

19、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托尼以速度著称,中国球迷爱称其为“法国小跑车”。不过,托尼的成功不仅仅依赖于速度,他的行进间转身过人技术,以及他在篮筐附近终结投篮的能力,都是历史顶级水准,正因如此,他才能够一度以小个子球员的身份成为联盟禁区得分之王。

而且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晚年的托尼技术越来越全面,不仅组织功力大涨,中远距离投篮也渐趋稳定。可以说,他的成功,靠的是对自己的篮球技艺的精益求精,绝非偶然。

20、赛场之外,帕克也是一个话题人物。他曾经入选过“全球最美50人”,和影视明星伊娃-朗格利亚的那段婚姻更是为人们提供了许多茶余饭后的谈资。不过关于他,最最重要的一个身份,永远都是:一名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