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波神现在什么水平?他是东契奇身边的汤神

对年轻的波尔津吉斯来说,2018年应该是他最艰难的一年,刚成为全明星,就遭遇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并一度陷入“强行和他人发生性关系”的困扰,不过从尼克斯来到达拉斯,联手东契奇和卡莱尔,也算是波神的否极泰来、脱离苦海。

平心而论,独行侠和尼克斯的这笔交易颇有赌博的成分,由于卡莱尔的存在,这支队伍很难打出多差的表现,在重建边缘反复横跳的独行侠迫切需要年轻天赋来打破球队上限的天花板。他们一度把宝押到了丹尼斯·史密斯身上,马克·库班把史密斯夸成了板上钉钉的球队未来,并在发现他与东契奇不兼容之后,断然把他扔到了纽约,换来了报销一整年,还要继续躺大半年的波尔津吉斯。

你不得不承认,当你的球队里有过邓肯和诺维茨基这种一用就是二十年的基石,你就难免受到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邓肯(和波波维奇)奠定了马刺团队文化的底蕴,当独行侠的管理层和球迷看到波尔津吉斯像银角大王那样玩金鸡独立、面框进攻、翻身跳投,一个七尺内线打得像得分后卫,身高、血统和打法都与银角大王莫名相仿,他们的心弦是否已经开始颤动?波神投出去的每一个跳投,都在叩响他们的回忆之窗。

盼望着,盼望着,秋天来了,波神终于复出了。但此刻的情况却稍微有些复杂——18-19赛季的东契奇以一己之力扛起了独行侠的进攻,30%的使用率堪比上赛季的莱昂纳德。本赛季至今,东契奇的使用率不降反升,几乎要接近31%,而且他的打法也颇有詹姆斯那种“包揽一切”的趋势,在这种外线大核身边打球,远不止“无敌的双子星挡拆”那么简单。

理论兼容性满分的库里和杜兰特,当年也磕磕碰碰地磨合了半个赛季。

从某种角度来说,波神确实有杜兰特和诺维茨基的神韵,他的射程覆盖三分线,他在尼克斯打得像个外线射手,但与此同时,他在受伤前的最主要武器依然是背身进攻。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波神都是十足的内线真核。

而在独行侠,情况有些不同了。

卡莱尔是世界上最会调教后卫的教练,独行侠是最喜欢打三后卫阵容的球队之一,在拥有东契奇之后,独行侠就更加无法像以前那样,往内线投注太多的资源。本赛季至今,波神的背身次数大幅下降,得分率也从当年的0.96暴跌到如今的0.46。

和鲍威尔、克勒贝尔以及联盟大部分内线一样,背身单打不再是波神的进攻主武器,配合外线队友的挡切和定点投篮,才是如今的主流。

在这一回合中,东契奇和波神没有打出理想中的效果,掘金的防守没被挡住,波神拉出来的短暂空位也被东契奇无视。

但注意波神的走位——挡拆外切。

赛季至今,波神场均要参与3.8次挡拆配合,其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是往篮下切入,其余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像大卫·韦斯特那样转身往外切,等待队友的传球(还有三分之一的回合是如上图所示的假掩护速切,但这种高度考验默契的打法并不高效,从侧面也能反映出两人目前的磨合程度)。

当然,以波神的能力,挡拆外切自然是他最主要的进攻方式。但独行侠并不急于让双子星直接擦出火花。当两人同时在场时,卡莱尔更喜欢把波神置于弱侧,负责接球投定点——是不是更像一个得分后卫了?

在我看来,东契奇更喜欢与挡拆内切的内线玩配合,鲍威尔和克勒贝尔都深谙此道,东契奇在被包夹后,给内切队友的传球也相当有马努神韵。因此独行侠非常喜欢打这种“东契奇-克勒贝尔-其他队友”的连线——是不是很有库追挡拆的感觉?

东契奇吸引双人夹击,内切的克勒贝尔再次吸引防守,给其他人创造空位机会。东契奇的破包夹传球是战术成功的第一步,克勒贝尔的内切威胁是吸引防守的第二步,而另一侧队友的埋伏,则是一锤定音的最后一步。

比如这一回合,罚球线附近的米尔萨普还在盯防克勒贝尔的切入,结果东契奇直接分给弱侧外线的波神,米尔萨普回防不及,被波神射了个透心凉。

如果说小库里、布伦森、德朗赖特这帮“小快灵”是独行侠的一把把小锤,那波尔津吉斯,就是独行侠的八十块豪华大锤。

本赛季至今,波神场均出手4.8次定点投篮和6.5个三分,两项数据都是他的生涯新高。

这也是独行侠不急于打双子星挡拆的原因(半场下来,两人的挡拆次数只有3次,其中还包括一个手递手之后的干拔三分),在常规赛的常规时间,队内两个进攻威胁最大的人如果挤在一起,那这次进攻多半会成为他俩的二人转,既辐射不到其他队友,也容易吸引过多的防守注意力。

而双子星分散站位,表面上好像没啥默契可练,但球队的进攻因此变得更加立体,套路更丰富,威胁也更胜往昔。

所以科尔教练为什么不喜欢打太多的杜库挡拆?原因就在于此。

而且凭借东契奇和波神的传球能力,再搭配独行侠整体的战术素养(主要是卡莱尔教练的战术素养),类似的挡切配合也是信手拈来。

总的来说,伤愈复出的波尔津吉斯成为了东契奇身边无比简洁利落的终结点:他的使用率、出手数都和东契奇不相上下,但持球时间大幅降低,如果说东契奇是独行侠的斯蒂芬·库里,那波尔津吉斯就是他身边的克莱·汤普森。

这对欧洲高壮版的“水花兄弟”才打了6场球,他们一个20岁,一个24岁,加起来只比文斯·卡特大了两岁。由于波神早早确立了定位,他俩的磨合比库里和杜兰特更加顺滑,这样的核心组合,搭配独行侠灵气逼人的内外线和主教练,就像一款即将通关的养成游戏,让球迷见证年轻才俊崛起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在赛季开局两连胜之后,波尔津吉斯说:“赢了两场很开心,但后面还有八十场比赛等着我们”。

我不禁想起邓肯刚来马刺的时候,对圣城球迷说的话:“你们准备好赢下很多很多场比赛了吗?”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