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马刺为他放弃双塔战术 波波维奇正在培养下个巨星

虽然马刺被湖人和快船击败,但他们变得健康了,打得更快了,未来的核心已经呼之欲出。

这个赛季的黑白军团还是有很大的变化,可圈点之处颇多。最大的变化是健康,其次是放弃“双塔”提速,而这两点都是围绕新星德琼泰·穆雷展开。

曾经的“GDP”让我们难忘,但时代总是向前发展,波波维奇那种依势而行的传统风格,正在为马刺勾勒他们的未来。

在现有的阵容里面,有一些老将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阿尔德里奇、米尔斯、鲁迪·盖伊这些人不可能在这里打到40岁,所以波波维奇已经逐渐在他们身后准备了一批年轻人,其中的代表就是穆雷。

上赛季穆雷因伤整季没有参赛,又送走了帕克,因此在1号位上出现真空。为了让马刺不至于散架,波波维奇提拔了风格硬朗的德里克·怀特,同时也让米尔斯、福布斯、贝里内利分担1号位的工作。

穆雷的复出,让马刺得以度过1号位的危机。波波和他提前续签了一份4年6400万美元的合同,让他成为1500万级别的后卫。在尚无重大战役和季后赛经典证明自己的情况下,波波这样做体现了他的紧迫感,毕竟自己已经70岁,他实际上为马刺安排好了今后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领袖。

在穆雷身上,寄托着波波维奇的希望:利用他的身高、长臂、灵性,重塑马刺的风格。这种风格和GDP时代大不一样,必须是以外线主导、快速反击。不管将来马刺的得分核心会换成谁,穆雷将是这支球队的发动机和大脑。

前六场比赛,穆雷没有让波波维奇失望。经历短暂几场适应后,最近3场球他分别拿了19、18和18分。对湖人这场比赛,马刺下半场落后多达19分,正是穆雷在第四节连续为马刺得了14分,一度追成90-90平。

仅仅以几场得分不错的比赛来评价穆雷,其实有点片面。但在穆雷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波波维奇希望马刺做出什么样的改变。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提速,作为首发控卫,穆雷完成任务的质量变得至关重要。

对湖人这场球,马刺的快攻得分是20-15,实际上在前6场比赛中,马刺有5场的快攻得分都超过对手,这并不包括其他并未形成快攻(必须以多打少)的攻守转换得分,因为还没有这一项统计。

马刺队的提速表现在每个后卫身上,除了穆雷之外,福布斯、德罗赞、怀特的推进也都非常快。而在过去,只有到米尔斯上场之后,速度才会提起来。

根据前5场的统计,马刺每48分钟的控球数已经提升至103.8次,名列联盟第11位。而上赛季是98.3次,名列第22位。

对湖人这场球,开局两次进攻就体现了这种鲜明的特色——

波波维奇给球队设计球风,围绕的是核心球员的特点,而不在乎当下潮流是什么。邓肯是绝对第一核心时,马刺就打得慢,帕克变得成熟了,马刺就提速,因为他快。

过去马刺打得不那么快,一是帕克老了,去年又没有这样的后卫,二是阿尔德里奇的低位作用有效。在上赛季为了避免1号位失误太多,他甚至让马刺打“双塔”。

穆雷复出,是今年让波波维奇最感欣慰的事。就像当年看中莱昂纳德那样,现在他心里默默地把穆雷当成球星来培养。那时候去和步行者换莱昂纳德,波波看中的是他的臂展和抢篮板能力,这一次也是看中了穆雷的身高、臂展和抢篮板能力。早在2014年,穆雷就被测量到拥有2.07米的臂展。

没错,作为一个老派的教练,波波一直非常看中篮板,他认为篮板是赢对手的关键,而不是三分球。早在受伤前那个赛季,穆雷每场只打21分钟的情况下就平均5.7个篮板,今天对湖人这场球,穆雷抢了11个,前五场平均抢了8个,列全队第二。

目前穆雷还在出场时间控制中,每场球不会超过25分钟,差不多再过三四场,马刺打了10场左右,穆雷只要不出问题就会获得“时间解禁”。

为了充分利用穆雷的特点,全队提速,波波放弃了“双塔”,把波尔特尔放到板凳上,跟盖伊搭档轮换阵容。这样,就要求阿尔德里奇打5,在他身边放了莱尔斯,这实际上是一个“假首发”,真正体现4号位作用的是盖伊,因为在二阵容里面,波尔特尔并没有得分任务,只是防守。

这势必会增加阿德的负担,毕竟他要做很多原来波尔特尔才做的事,比如多次到外线掩护,还要有大量的单打。

随着阿德年龄的增加,今年到了34岁,波波在降低他的时间和战术比例,就像当年对邓肯做的那样,目的是为了延长他的运动生命。

目前这个队的攻击核心仍然是德罗赞,他虽然没有三分球,但中投功夫仍然数一数二,而且,德罗赞身上有两年5500多万的合同,在当今三分已成大潮的形势下,要换出去并非易事。下赛季德罗赞有球员选择权,但很有可能他会选择执行最后一年合同。

如果不是对上詹姆斯这一级别的球星,德罗赞的两分球还是够用的,他对快船、开拓者和奇才分别得了29、27和26分。但没有三分的威胁,的确让马刺的战术空间受到限制。对湖人这一战,德罗赞只得14分。

波波不喜欢三分球,所以才敢用莱昂纳德换德罗赞,而全队的确在三分球方面仍未刻意加强,今年和去年差不多,上赛季垫底,本赛季则是“副班长”。

这样的马刺队在进攻手段上,跟很多强队相比都不如,常规赛很难看出来区别,到季后赛则很容易被对手抓住软肋。

所以,尽管马刺变得健康了,速度加快了,可要在季后赛走很远,并不现实。他们的希望在穆雷这一代球员身上,而且两年后,很多位置可能不再是眼下这些人。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