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马布里执教胜利后特别不高兴 CBA有你这样的菜鸟教练真好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教练职业生涯的首胜到手,马布里脸上没有丝毫高兴的痕迹。

他收到了太多祝贺。球迷的掌声,对手的恭喜,特意到场看他另外一段职业生涯起航的朋友们的拥抱……更别提手机里的一直蹦出的祝贺信息。那些信息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的提醒,累计在屏幕的一侧,提醒的数字从15变成了30又变成了99+,所有这些似乎都在告诉马布里,这是特别值得他高兴的一个夜晚。

马布里生涯执教首秀

人之常情嘛。赢了,还是作为教练的第一次赢,总应该高兴的。

对,我用的是总应该。因为马布里看起来一点都不高兴。朋友们说:总是赢了嘛,你值得至少在这个夜晚庆祝一下。

马布里回答:好吧,五分钟,也许我会庆祝五分钟的。

助理教练龙汉杰,是当初马布里在CBA第二支球队佛山队(也就是如今的广州队)的主教练,也跟马布里说:你得高兴点,你的球员们都看着你呢,他们也为你高兴。深圳是北控同组的一支强敌,开季第一场拿下了强队,总是提升士气的一个好机会。

马布里点点头,又摇摇头,高兴不起来就是高兴不起来,心情这件事总不是能强求的。他知道拿下首胜的夜晚大家都应该是高兴的,也不愿意扫了大家伙儿的兴头,可这一胜,他丝毫不满意。

有朋友跟他说:放松点,你在带领一支团队,不能由着你的情绪来,你得从团队的角度去考虑。你得理解准备了几个月,赢下一场是值得高兴的。放松一点,不要和环境太不一样。

也有朋友跟他说:因为你想得到不同的结果,所以得做不同的事情。你知道你在做什么。

马布里知道,朋友们都是为他好,也知道他们各自说的都有道理。

这世间,有各种道理并行着,杂存着。各自拎出来看,都有自己的逻辑。可一个人不能用不同的逻辑生活,一个人只有一种逻辑。这种逻辑不是他选的。是由他想做的事情决定的。你想,特别特别想达成一个结果,你人生逻辑就已经被决定了。人,从来都挣脱不了自己的心。

马布里说自己没法高兴:一,他知道球队犯了多少错误。在比赛结束之前,他们手握巨大的领先优势,却很快地葬送着这领先优势。原本是一场大胜的。他说他不是想赢尽可能多,只是担心这么快的就能把领先优势葬送,这么大意,犯这么多错误,其实是特别危险的。

“如果是在客场,如果对方没有犯这么多错误,以我们那种状态是会输掉比赛的。所以,我真的一点也不高兴,我害怕获胜把这些掩盖住了。”

对,这就是他没法高兴的第二个原因。二,他知道想获胜是由一个又一个追求胜利的细节累计而成。你会注意细节,通常是到了你能以获胜的习惯生活的阶段。马布里在获胜的这场比赛里看到很多糟糕的习惯。他也知道,他的球队距离养成好的习惯还差很远。

过去几个月,他做了很多尝试,试图改变这些习惯,他也知道形成新的习惯需要花上很长时间。可真正看着那些不好的习惯在场上呈现,也看到了这些坏习惯的杀伤力和效果之后,他没法不担心。

所以,首胜之后的马布里丝毫不开心。

当天晚上,他就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录像。当然,在那之前,他也许真的庆祝,放松了五分钟。可他很快就把心思都扔进了漫漫长夜里,他得在第二天回顾比赛里点出来那些错误,还得迎面而来的第二场比赛。

菜鸟主教练拿下首胜之后的夜晚他就是这么度过的。

不少人问他,球员和做教练,不同在哪儿,他的答案通常都是:教练要难得多。

所以他才会在替补席自己坐的位置上摆上六瓶水,向闵鹿蕾致敬。难的事儿做成了,让人敬佩。别的人踏入做成者的角色里再去感受,一定会更敬佩。

更多人问他,你的目标是什么?他的答案通常都是:冠军啊。无论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我们的赛季会怎么样,我都以追求冠军的标准要求我们,这个从来不会变,无论以前是球员,还是现在做教练了。

以前做球员的时候,老马这话不是随便说说,那些年,我们都见过了。

现在应该也不是吧,否则,首胜之后的马布里不会这么不开心。

马指导,在你执教生涯的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看到你获胜后苦恼的样子,让我由衷地想要跟你说一声:CBA再一次欢迎你!有你这样的菜鸟教练,真好。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