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翻译眼中的李楠:英语最好的本土教练 还有那越来越多的白发

[摘要]中国男篮主帅更替,李楠将不再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一职,在中国男篮翻译的眼中,李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撰稿/王润陶(中国男篮翻译)

伴随着中国男篮新一届教练的选出,我的国家队生涯也随之告一段落。一个对我个人不平凡的夏天也算是正式结束了,从前天中国篮协官宣,到手机推送瞬间刷屏,相信从媒体,球迷对我们这一个夏天还是无比的关注。

李楠已卸任男篮主帅

回想到2017年的夏天,还在上海队工作的我还没有任何机会与国家队联系起来。幸运的是当时红队、上海队的助理教练戈尔跟李楠指导推荐了我,从此我的职业生涯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能够参与到国家队是我们作为在体育行业工作的人最大的荣幸,虽然当时在外界看来只是半支国家队,但是姚主席一直跟我们强调,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当披上国旗站在球场上那一刻,就是代表着国家。

王润陶与李楠

到了红队之后,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教练组成员所有人对我都很热情,他们大多都是跟随着宫导,李导经过一个奥运周期的“老员工”,从资历到经历都远在我之上。

入队时间长了了解到,每个人都是李指导亲自选的,所以大家都高度统一的在李导手下工作,并且每个人都有个共识,就是只要球队好了,大家都好。李导对手下的工作人员最大的一点就是无条件的信任跟支持,并且能感受到李导除了对球员以外,对他手下的每个人都很关心。

2017年夏天,红队没有重要的比赛任务,全力准备的就是年底的世界杯窗口期客场对韩国。当时更多的就是阵容的演练以及教练组的磨合。戈尔跟李导在一起的组合真的是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李导跟其他所有本土教练比起来,有一个无与伦比的优势,就是他可以说流利的英语,他的篮球方面的英语交流能力应该远超CBA所有的非海归球队翻译。

世界杯的失利不应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很多球迷也会在私下里问我为什么李导英语可以说的这么好,其实这个可以对于所有从事英语学习的人都是一样的,就是多沟通,自己喜爱的话题多沟通,多去学。李导在当助理教练的时候就经常刻意不让翻译参与,自己尝试去跟外教沟通,这对于场上场下,教练组在一起讨论起到了非常高效的作用。因为我自己做翻译很清楚无论翻译再优秀,也不可能起到100%沟通的效果。我一直跟李导开玩笑,说如果带CBA队,暂停的时候你不用翻译,比别的中方教练能多一半时间。 以前有国家队老资历的球员说过一句特别中肯的话:“在国内球队当主教练,技战术可能也就起到20%的作用,更多的是管理跟协调。“这就造就如今中国篮球多数球队都是中方主教练,外教助理教练的局面。

这三年夏天,每次国家队刚集合的时候,李导都是满头黑发,精神状态很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导身体状态也会下降,并且白发越来越多。当主教练要操心的事情真的是很多,而且李导对事情是事无巨细,并且主动承担跟沟通所有。

2018年夏天,戈尔教练的签证出现了非常复杂棘手的情况,因为当时他与上海队的合同到期,新疆队的工作签证还没有开始办理,国家队又无法第一时间为他办理长时间的工作签证,为此戈尔要自己在香港待很多天等待签证。当时他一个人在香港等待的过程很难受,李指导动用了自己所有能用的关系,帮戈尔教练加速签证流程,甚至要自掏腰包让我去帮助戈尔教练协调处理。戈尔教练对李导一直有一句评价不离口,那就是“He is a good man”。

亚运会夺冠之后,李导正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那一刻开始,我们整个团队就进入到了一种高压状态。当5月份集合时,这种高压状态就直接展现在所有的工作中了。李指导对工作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对其他成员的要求都提高了一个层次。每天上午9点的训练,所有教练组成员8点就到了训练馆会议室,讨论准备着一天的工作。下午4点的训练,3点钟大家就都在会议室里面开始开会了。

李导就是希望教练组能在一起把工作准备的更充分,这样可以给队员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合理安排训练跟休息。每天晚饭后,大部分教练组成员会在李指导的房间里面,看似是喝茶谈心,其实还是聊的如何把球队工作的做的更好,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世界杯结束。

李楠观看首轮CBA比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整个夏天的备战期,所有成员都为了这支球队牺牲了自己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诚然最后的结果是无法令人满意,但李导也兑现了之前自己的承诺,他会对所有的结果负责。

无论各种评价如何,作为一名参与者,李导确实带领整个团队做到了100%努力的付出。竞技体育就是残酷的,尤其是以成绩为导向的时候。输球,下课,舆论攻击,每天都在体育圈发生。

周琦的发球失误也好,郭艾伦的发挥失常也好,这些情形每天都在篮球场不停重复上演着,这些都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只不过它发生在了我们最不希望发生的时候。这或许是教练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成长中重要的一课。

希望未来中国男篮在杜锋指导的带领下变得更好,希望我们的联赛变的更好,希望我们这个不平凡夏天的参与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顺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