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终极五问(二):世界杯阴影犹在 国家队实力该如何提高

[摘要]CBA新季倒计时4天,腾讯CBA推出《新赛季终极五问》第二期,看看2019-2020赛季有哪些悬念留给了我们。

腾讯体育10月28日讯 2019-2010赛季CBA即将拉开战幕,但因为今夏篮球世界杯的失利,多少令新赛季CBA蒙上了一丝沉重的气氛。在精彩激烈的比赛之余,如何真正地提升本土球员的能力并切实为国家队培养更多人才,成为篮球界集体深思的一个问题。

中国男篮今夏兵败世界杯

今夏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无疑是中国男篮近年来最重要的国家队任务,在坐拥上上签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被人们寄予厚望,认为有望走出近年来的低谷,甚至重返世界八强。

然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在首战收获开门红后,中国队在那”黑色7秒钟“里错失了最佳的晋级机会,小组赛最后一场更是遭遇了溃败。奥运会门票资格战最后一场,即使32岁的易建联拼尽全力,也无法阻止中国男篮无缘直通奥运会的厄运。即使未来还可以通过落选赛再度争夺奥运门票,但面对落选赛上的欧美诸强,希望无疑更加渺茫。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千夫所指的背后,再度引发人们对于中国篮球水平的思考和担忧。暂且抛开“人种论”的身体素质区别不谈,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罚球命中率低下、投篮命中率不高以及关键时刻多次出现低级失误的表现,无一不暴露出中国球员基本功不扎实、训练不够刻苦、缺乏打硬仗的历练和心理素质的致命问题。

尽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周琦、郭艾伦、王哲林等球员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明显,但回归到CBA的赛场上,他们仍是联盟中乃至国家队的骨干力量。新赛季是他们的新起点,最重要提升的还是自己的个人能力。如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加强投篮和体能力量训练,加强技术方面的提升等等,这是球员取得一切进步的前提和基础。当年94黄金一代凭借精准的三分球扬名国际赛场,靠的是队员们在场下日复一日的大量投篮训练,甚至最终已经形成一种机械化;姚明当年称霸NBA,易建联如今仍保持高水准的竞技状态,都与他们的自律、高质量的训练甚至习惯性加练所分不开。因此,对于如今的中国球员来说,加倍的刻苦训练才是他们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

郭艾伦和周琦在世界杯的发挥不尽如人意

其次,要多向联盟中高水平的外援学习。球员能力的提升,需要高水平的对抗和比赛,在无法走出去的当下,就要多向引进来的高水平球员学习。如今,CBA中不乏高水平的超级外援,除了场上的对抗之外,场下的训练也是本土球员观察和学习的好机会。史蒂芬森、林书豪、布鲁克斯等外援能力出众,本土球员应该多多观察和学习他们阅读比赛处理球的能力,再结合自身,找到进步和完善的方法。

而最重要的,还是本土球员需要锻炼和提高自己打硬仗的能力和心态,生死时刻要敢于出手和担当,而不是一味等待和依赖外援。现在CBA的赛场上,很多本土球员习惯于等在三分线外,或者埋头冲抢篮板,但到了一球定胜负的生死时刻,基本上都是靠外援来发挥。因为习惯了依靠别人去主宰进攻,当自己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会因为信心和经验不足而犹豫。作为国家队球员,若在比赛中遇到这样一球定胜负的关键时刻,要敢于主动出手,不要惧怕失败,大心脏的磨炼和担当也是中国球员需要重点解决的一课。

众所周知,CBA已经提出了改革的新方向,从2020-2021赛季开始,工资帽的实施和外援政策的收紧,本质上都是希望通过给本土球员更多的历练,真正地提高本土球员的能力。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环境和制度怎样改变,球员自身的主观意识和行动力才是决定他们最终能否取得成功的根本。

(十三少)

往期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