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只有一条路的国米赢了!欧冠二年级 孔蒂让球队蜕变

小五发自米兰梅阿查球场

“斑马军团队长!尤文图斯8号球员,安东尼奥-孔蒂,一记鱼跃冲顶,攻破了多特蒙德的球门!”24年前,同样是欧冠赛场,同样是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意大利解说员留下一段经典解说词。安东尼奥-孔蒂,如今坐在蓝黑教练席上的男人,用一个精彩绝伦的进球锁定胜局,进球后他张开双臂肆意庆祝。那个赛季结束时,孔蒂和他的队友们举起了欧冠冠军杯。

“不,我们不谈决赛,决赛还太遥远。”面对记者们赛前的旧事重提,孔蒂显得有点不耐烦,毕竟国际米兰本赛季前两场欧冠1平1负,媒体分析,对多特蒙德的两回合比赛,国米至少要拿到4分。孔蒂深知,主场的这场比赛,取胜是唯一的目标。

24年前,对多特蒙德的比赛,是孔蒂欧冠赛场的首秀,欧冠首秀赛季就拿下欧冠,可以说孔蒂他们那支尤文图斯创造了奇迹。但在参加欧冠之前,他们积累了大量的欧战经验(当时欧冠只有各个联赛冠军才可以参加),联盟杯比赛的含金量一定程度上不亚于今天的欧冠赛事。而如今孔蒂手下的这支国米,经过了上赛季的洗礼,绝大多数球员们已经不再是欧冠赛场上吓得迈不开步的“新兵蛋子”,媒体和球迷自然提高了期待。

与上赛季相比,今年再参加欧冠,最明显的区别是紧张的情绪少了几分。按说本场比赛来自德国的球迷数量众多,多特蒙德又以死忠狂热著称,在比赛前两天一股黄色旋风就席卷了米兰城众多广场、酒店、酒吧,梅阿查球场附近的一个披萨店老板透露,只要是有德国球队“光临”米兰,啤酒的销量就成倍增长。但国米球迷们赛前依然欢歌笑语,完全没有去年面对热刺、巴萨般的如临大敌。

只有一条路的国米赢了!欧冠二年级 孔蒂让球队蜕变

多特蒙德本场的tifo

记者还是第一次在现场见证自带tifo的客场球迷团体,他们将蓝色三层看台挤得满满当当,原本因安全问题被禁止使用的三块区域被多特蒙特球迷用自己的一面大幅队旗牢牢遮盖,长短比例刚刚好,看的出来是下了功夫的。展示时其他球迷也没闲着,举起黄色或者黑色的小旗,也组成队旗的背景图案。一时间让现场记者们有些错乱,仿佛多特蒙德才是今天的主场球队。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多特全体球员们靠近南看台先来了一次谢礼,这在看球历史上也是头一遭。

国米这边则毫无准备,好像只有德比这样的比赛才能让他们唤醒自己的艺术细胞,对多特蒙德这样的对手,北看台显得不屑一顾。当熟悉的音乐响起,那充满讽刺意味的歌声再次回荡在梅阿查球场:“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欧冠你总是拿不到?”在欧冠赛场,国米球迷仍有闲情逸致去“调戏”老妇人尤文图斯。尤文最后一次获得欧冠冠军正是在24年前,一个说短不短的年份。坐在国米教练席的“尤文人”孔蒂正是当年的亲历者,不管有意无意,孔蒂在讽刺的对象名单里被自动排除了,他正在带领国米在欧冠道路上去打破在尤文时期被认诟病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魔咒。

4比3战胜萨索洛,上轮联赛突然闪现的国米“疯狂”足球让孔蒂抓狂,今夜,“孔式”国米再次回归稳健,为了打简单有效的足球,孔蒂甚至主动放弃了中场中路与对方的绞杀,而是拉开中场的边路宽度,从后场直接输送炮弹打击对方的腹地。于是有了卢卡库的斜插、劳塔罗的反插,让多特蒙德后卫应接不暇。第22分钟,劳塔罗-马丁内斯反越位成功,在门将扑救之前将球捅入球门,进球后的他也许是因为害怕有越位的嫌疑而没有庆祝,现场的喇叭也没有播报进球的声音,观众们在跃跃欲试中等待,一时间整个梅阿查球场安静的像是剧院、音乐厅,主裁判一声哨响,球进无误,全场同时爆发出比平日更疯狂的欢呼。皮球已经重新滚动,欢呼的声音仍迟迟不能停歇。

于是国米球迷用放下一半的心又用来讽刺隔壁了:“谁不跳谁就是红黑球迷!”一时间整个看台为之震颤,也许连多特蒙德的那面旗帜也在不自觉的摆动起来。为什么是红黑?难道不应该是黄黑?那才是多特蒙德的颜色,但国米球迷不在乎,“欧冠是‘NotForEveryone’(国米本赛季的口号)”,这才是国米本赛季的竞技哲学。

只有一条路的国米赢了!欧冠二年级 孔蒂让球队蜕变

多特蒙德球迷下半场一度点燃了烟火

多特球迷下半场在看台上放了一把火,像是把多特蒙德球员们的激情点燃了,而国米则出现了体能问题,守转攻变得越来越艰难,国米球迷第一次感到了紧张,比拉吉被换上场的时候,现场播报员都出现了错误,将阿萨莫阿说成了加利亚尔迪尼。

但总有不怕虎的初生牛犊,17岁零113天的小将埃斯波西托完成了职业生涯首秀,在欧冠的舞台。刚上场就是一个“牛尾巴”过人,告诉人们什么叫无所畏惧。第81分钟,全场最燃时刻,埃斯波西托用自己未完全发育、单薄的身躯顶着多特蒙德两大中卫勇往直前,“小树苗”夹缝中求生存,硬是拼得一次机会,经验老到的胡梅尔斯竟败下阵来,放倒埃斯波西托被判罚点球。小将冲着北看台真臂高呼,像极了青春漫画里的热血少年。只可惜,队友劳塔罗没有将球罚进。

国米错失了一个点球,但造就了另一个经典进球,第89分钟,劳塔罗将功补过,在反击中轻巧地拨给快速奔跑中的布罗佐维奇,后者通过节奏的变化一脚直传撕破了多特蒙德整条防线,右路插上的坎德雷瓦冲着内角一记爆射,2比0!比赛就此终结。进球后的坎德雷瓦激动地脱下球衣,与当年孔蒂一般的张开双臂,只不过这一次,他将自己定格在那里,任凭球迷对他顶礼膜拜。

只有一条路的国米赢了!欧冠二年级 孔蒂让球队蜕变

国际米兰最终2比0战胜对手

一场价值连城的胜利,孔蒂晃动着双拳,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国际米兰力压多特蒙德排名小组第二,重回欧冠正轨。赛后孔蒂再次为球队释放压力:“伟大的胜利,但我不觉得国米保持赢得欧冠和联赛冠军的野心,扔掉坏毛病是第一位的。”但“二年级”的欧冠队员们搭配上热血新生,如当年26岁的孔蒂一样,值得更多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