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球场如职场 90位球员将面临失业危机

NBA季前赛,明天就要结束了。没有转播工作的半个月,好多人都跑来问我们,没有球说,你们是不是就要失业了?讲真,现在我们有没有NBA的活儿干不好说,确实有一大票人明天就没有NBA的活儿干了。

明天过后,全联盟30支球队里,将有90名球员即刻失业,如果不是引入了“双向合同”,这个数字本该是150人。

只有每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才能更清晰地意识到:NBA不仅仅是一个属于超级明星的盛大舞台,也是很多人赖以谋生的工具,如同职场上的每一个单位,这里也有优胜劣汰,这里也有缩编裁员。

甚至,这里的每家用人单位对招聘名额的限制,要比普通公司来得更加严苛。有许多水平出色、表现优秀的员工,也无法得到一个转正的机会,职场悲剧于每年10月,如期在一个超高薪水的联盟中上演着。

比如底特律活塞队,如今就有一个这样的球员,他叫克里斯蒂安·伍德。

绝大部分球迷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在活塞的季前赛中,他表现得完全不像一个为15人大名单一席之地而战的球员——别误会,我的意思是,他的表现是球队第七第八人的水准,他甚至应该挤进常规轮换才对。

季前赛迄今,伍德为活塞队出战了全部的5场比赛,在每场短短的16.9分钟内,伍德能够攻下场均13.2分7.2篮板,折算成36分钟的话,他的贡献值会是恐怖的28.1分15.2篮板。但就是这样一个高效的、好用的、活塞急缺的内线替补,目前依然面临着被球队裁掉的危机。

活塞队在他之前已经有了14张保障合同,而第15个名额的竞争将会在伍德和老将乔·约翰逊之间展开。尽管他俩不管谁被淘汰似乎都不合理,但因为只有他们的合约处在非保障状态,现实就在这样开着一些残忍的玩笑。

2019年新赛季训练营到来之际,伍德刚刚度过自己的24岁生日,他依然年轻,却在过去数年间已经尝尽了人间冷暖。

2015年,伍德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打出了一个不错的赛季,在大学篮坛场均15.7分10.0篮板2.7封盖,让伍德鼓足勇气向职业联赛纳下了投名状,但不料,NBA却嫌弃他对抗薄弱、进攻成功率有限,两轮选秀,30支球队都没有给他任何机会。

没办法了,伍德只能委身于当时的NBDL。好在,尚有潜力可挖的伍德,在发展联盟里不断进步,第一年他场均17.3分9.4篮板,第二年就来到了19.6分10.0篮板2.6封盖,他开始成为许多球队瞄准的潜力股,而年复一年在夏季联赛出色的表现,证明了伍德在比NBA级别稍低的比赛中,已经成长为了大杀器。2018年夏天,他甚至入选了夏季联赛一阵,在一群首轮秀的夹缝里,他落选秀的身份甚至略显突兀。

可当那些首轮秀已经逐渐在联盟吃香喝辣之时,伍德却只能继续为饭碗而犯愁。有一次他差点就在CBA挣上钱了,但都已经抵达福建的伍德,跟福建男篮合练了没几天后就被放弃,连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打上。

伍德不是那种比赛水平、对抗强度一提升,就立刻变得百无一用的球员。

上赛季他作为最边缘球员,中途被雄鹿队裁掉,随后签约鹈鹕,他在赛季末便立刻发光发热。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他在NBA赛场同样能每场得到16.9分7.9篮板1.3封盖,加上近来在活塞的季前赛表现也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所以汽车城的媒体最近都在集体发声,希望活塞队绝对不要放弃掉伍德。但球队主教练德文·凯西早就表示过,“最后一个位置的争夺就是在伍德和乔·约翰逊之间展开。”除非立刻寻求交易,否则活塞找不到其他破局的办法。

7届全明星球员乔·约翰逊当然是更出色的射手,上赛季活塞三分命中率仅排名联盟23位,优质投手是他们最渴求的球员类型,乔·约翰逊的经验与领导力同样受到活塞重视。更何况,舆论也期待着退役打了一年Big3三人篮球赛事的老乔,能够上演重返NBA的励志剧情。

可伍德呢?他又何尝不是一个励志人物,他在季前赛的表现高效而凶猛,伍德有着大个子里罕见的移动能力,终结能力出色,甚至近来三分投得还不错,和NBA级别的对手对抗,仿佛都没有人能挡得住他。

好吧,其实有一个例外。活塞对76人的季前赛,是伍德表现最好的一场,他三节就几乎攻下了20+10的数据,但比赛的最后12分钟,他却被治住了。

制服他的人,同样没多少人认识:他叫诺维尔·佩尔,已经26岁了,靠着76人今夏给出的一份双向合同,佩尔才第一次有了披上NBA球衣的机会,算起来,他是比伍德更边缘的存在。

出生在加勒比海的小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佩尔的一生本就在尝试着从边缘进发,向中心地带前进,随着举家迁移到美国,佩尔开始逐渐展现篮球天赋,并且在高中时代引发了一定的关注。

但问题随之而来,糟糕的学业成绩,让他无法被任何NCAA学校录取,在念了一年的预科学校后,佩尔决定冒险直接参选。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他在第6顺位被选中了,但却是发展联盟选秀大会的第6顺位。

其实做过类似尝试的球员也不在少数,比如布兰登·詹宁斯就曾经在高中毕业后远赴意大利,一年之后重回选秀大会;包括如今在澳大利亚征战的“三球”拉梅洛·鲍尔,都走了曲线参选的路子。

但佩尔后来总结得很对,并不是每个高中毕业生都能为职业赛事做好准备的。“在那时候,我的心理状况就还是一个小孩子。”当时他被发展联盟的特拉华87人队相中,却没能拿出任何像样的表现,在效力短短一个来赛季后,他就开始了海外漂泊之旅,为了养家糊口,佩尔在海外的第一落脚点甚至来到了宝岛台湾SBL联赛的达欣工程。

随后他去过意大利,辗转过黎巴嫩,甚至在那里被发掘成了归化球员,可在内心深处,他毕竟没有放弃重返NBA的想法。于是2018年,他干脆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尽管球队都换了名字,从特拉华87人变成了特拉华蓝衣,但佩尔相信,这里终究是自己迈向NBA最可靠的一条通道。

2018-19赛季,佩尔在发展联盟的表现不再稚嫩,他场均11.1分8.3篮板2.9封盖,入选了发展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也就此在这个夏天赢得了76人管理层的青睐。

那场季前赛,佩尔只在第四节才得到亮相的机会,但看着对面活蹦乱跳的伍德,他早就跃跃欲试了。

这位封盖魔王把握住了他上场的每一秒钟,短短12分钟,佩尔拿下13分5个封盖,尤其是最后他连续正面摁住了伍德,更是让整个76人的板凳席陷入沸腾。

这一天留给他的时间只有12分钟,新赛季能够给他的时间也只有45天,但对一个花了6年时间,回到最初的起点,还能实现当初梦想的人来说,这种被所有人簇拥在球场中央的感受,已经足以战栗到起鸡皮疙瘩了。

明天过后,乔·约翰逊和伍德之中,很可能有一个会失业;

明天过后,诺维尔·佩尔要重新回到特拉华去和发展联盟报到,等待76人随时的召唤。

明天过后,会有90个球员像伍德一样,面临着失业的危机,又要寻求人生的下一个机会;还有60个球员像佩尔那般,只能等到球队人员危机的时刻,才可能得到登上大舞台的机遇。

每一个新赛季开始的日子,就是这些联盟最底层球员悲伤的瞬间。就这一点来说,NBA真的和职场上的每一个用人单位都一样,你甚至有时无法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挽救自己,这世上从来都没有绝对的公平可言。

索恩·梅克、赛科·敦布亚,他们现在远没有伍德出色,可他们不仅手握着价值不菲的保障合同,他们的选秀顺位也代表着曾经被期许的天赋,所以活塞队不能为了伍德放弃这些潜力股,绝对不可以这样做。

那么面对这个没有绝对公平可言的世界,我们该怎么办?

其实答案就已经在上边那些人的故事里了。

伍德可以在每一次机会来临时,都证明自己随时做好了准备;

乔·约翰逊可以在命运已经宣判过后,还强行改写了人生的进程;

佩尔则无论花费多少时间,都要去不惜代价追逐最初的梦想。

超级巨星们的表演让你震撼,可这些普通人如同职场同仁一般的故事,则教会我们更多的成长。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