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兵败世界杯倒逼CBA改革加速 本土球员能因此提高吗?

[摘要]CBA官方17日晚发布多项改革措施,20-21赛季开始设立本土球员工资帽,外援注册四人可报名两人上场,可规则变为4节4人次。

撰稿/白边

17日晚,CBA公司发布公告,从2020-21赛季开始设立工资帽,外援方面则将实行4节4人次。大晚上官宣的背景,也说明中国篮球的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相关阅读:

男篮兵败世界杯让中国篮球需要思考

自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对中国篮球的改革完全可以用“循序渐进”来形容,联赛中,没有实行南北分区,而是逐年增加常规赛场次;加强对联赛的包装和节气的宣传;推出合同分级制度……CBA渐渐有了一些NBA的味道。

国家队层面上,将男篮拆分成红蓝两队,让更多本土球员得到锻炼机会,并以此反哺联赛;把征召制改为邀请制,增加球员为国效力的荣誉感。经过两个夏天的积累,半支中国男篮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的金牌。

再加上搞得如火如荼的“小篮球”,以及将优秀苗子送至美国深造,中国篮球似乎有着非常光明的未来。

然而,这一切憧憬和希冀都随着中国男篮在篮球世界杯上的失利化为了泡影。拥有天时、地利、人和,身处被认为是最弱的一个小组,同时集训时间达到全世界最长、所打热身赛最多的中国男篮竟然没有小组出线,更没有拿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而相比起结果,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比赛过程更令人失望。全队过度依赖老将易建联,在联赛中大开大合的明星球员竟然连得分都很难,关键时刻失误连连,有身高但是篮板球抢不过对手,三分投不进,罚球命中率更排名所有32支球队最末……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败得很彻底。

姚明面临的问题很多

世界杯结束后,各界对于男篮的失利进行了探讨和争论,争议点几乎都落在两个方面,一是限制或放开外援,要么通过限制外援增加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要么放开外援增加本土球员的忧患意识。二来则是限薪,通俗来说,就是不要让本土球员挣钱挣得那么容易。

所以我们看到,经过了数天的探讨,CBA股东会通过的决议中,外援政策和工资帽制度的改革是重中之重。归根到底,改革的目的是希望本土球员能够尽快提升自身水平。

可是,纵然下赛季允许每支球队可以签下4名外援,但上场的仍然只有2名,所以这一政策很难起到增加本土球员危机感的作用。至于说通过和更多外援对抗提升自我,这跟外援的数量实际上没有太大关系,以刘炜为例,当年他跟达蒙学了一招抛投,就此成为自己的标志性得分手段,而这么多年高水平外援如过江之卿,但又有多少本土球员从外援那习得一两个绝技?可见,本土球员要提高和学习更多还是要看主观意识。

另外,外援四节四人次,末节单外援,表面上好像增加了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可末节单外援的政策实行了很多年,本土球员还是习惯性地在关键时刻把球扔给外援,进而造成在世界大赛上扛不起大梁。进一步限制外援,真就能让本土球员突飞猛进?

还有设立工资帽,中国篮坛历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阴阳合同就是这样产生的,要想真的向NBA看齐,如何监管将会是姚明为首的管理者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工资帽虽然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但本土球员的收入减少,这样不但很难刺激他们刻苦奋起,更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说的长远一些,这会影响很多希望进入CBA挣高薪的年轻球员未来择业方向。

限制外援本土球员一定能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篮球竞赛章程中,男篮项目除了继续保留青年U19组外,U22组将会取代成年组!可见,中国篮协希望通过全运会来推动男篮的更新换代,提前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当这帮年轻球员进入联赛中,也会起到鲶鱼效应,加速本土球员之间的竞争。

当然,任何改革都会带来争议,而阵痛还远没有到来。但是,几乎确定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已经处于历史的最低谷,此时不改革,又更待何时?

所以,在一片荆棘中艰难前行,总比在低谷原地踏步要好,本土球员能不能借改革之势提高,也唯有通过实践来证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