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排为何需要老帅出马? 仅3个月冲奥这烫手山芋只有他敢接

沈富麟 资料图

还有一年,沈富麟将年满65岁,带着数不清的荣誉,从上海排球管理中心总教练的位置上功成身退。当球员,他是世界杯最佳二传,做教练,他带领上海男排两度开启中国排坛霸主时代。

中国男排危急时刻,主教练的橄榄枝再度抛向了沈富麟,留给他的时间,只有3个月。这既是橄榄枝,也是“烫手山芋”,为何中国男排需要沈富麟?

成绩过硬

眼下的中国男排,正处于历史最低谷。20年来,再也无缘亚锦赛、亚运会冠军。以替补身份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除了2008年作为东道主直接晋级奥运会,中国男排再也没有获得过奥运入场券。

还记得中国男排“黄金一代”吗?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汪嘉伟、沈富麟等人为班底的中国男排,打遍亚洲无敌手,随后在第三届和第四届世界杯上取得第5名,又在1978年、1982年世锦赛上夺得第7名,这是中国男排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

还记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吗?这是北京的大学生在观看了当时这支中国男排一场对韩国队的反败为胜的比赛后,喊出的口号。

作为二传手,沈富麟是球队的“大脑”,他曾荣膺世界杯最佳二传。而当教练,他同样是个有“想法”的人。

沈富麟于1990年12月到1997年5月间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1996年,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中打入了总决赛,也就是世界前六名,这是中国男排创造过的世界联赛最佳战绩。

1997年11月,眼见上海男排成绩不佳,沈富麟再次执掌教鞭,培养了沈琼、汤淼、王之腾、方颖超等名将,率领上海男排在国内联赛中成功开启连冠霸业。

即便是从上海男排主教练位置“功成身退”后,沈富麟仍始终扎根于上海排坛。担任上海排球管理中心总教练的他,在排球联赛中常常亲自为男、女排督战,被队内誉为“军师”。

50年来,沈富麟心系排球,扎根一线,赫赫的战绩、满腔的热情,国内男排有谁能与之相媲美?

作风强硬

现在的中国男排,发球攻击性不够,强攻的稳定性不够,战术性和拦网的效率也不高。发扣拦三大主要技术环节,没有一项能真正拿得出手。更要命的是,屡战屡败的中国男排,比赛气质不佳、关键时刻顶不住更是成了“心头病”,没了精气神,何谈求胜欲?

拿破仑曾说过:“一只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可胜过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中国男排需要“铁腕教练”沈富麟。

上海男排的每一场比赛,他都坐镇卢湾体育馆观战。每一季的总决赛,他都随队南征北战,同爱将、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分享经验至深夜。甚至上海女排的全运会和联赛关键比赛中,他也会到更衣室鼓舞士气。

除了在技术和战术上有独到想法之外,沈富麟强调最多的是“思想”问题。当主教练时,他的严厉是出了名的,哪怕是沈琼、汤淼等前中国男排核心球员都没少被他“耳提面命”过。退居二线后,尽管他对沈琼的执教能力有信心,但他常常提醒沈琼:“球员们在场上场下的思想,一定要把握住!”

“是男人就要有激情,是血性男儿就不怕吃任何苦!”沈富麟担任上海男排主教练时的名言,犹在耳边。即将再度出山执掌中国男排教鞭,沈富麟仅有3个月的时间调整队伍,压力有多么巨大无法想象。我们并不奢望中国男排在短期内能取得重大突破,但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男排能在他的带领下早日找回血性,重焕激情,开创一条积极向上的道路。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