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播NBA,开放仍然是体育交流主旋律

NBA光明网-时评频道2019-10-16 17:57

在停播NBA季前赛多日之后,10月14日腾讯体育复播了NBA季前赛,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在回应记者关于腾讯复播NBA季前赛一事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体育交流一直为增进中美友好、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无论在中国,在美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相互尊重。这一回应既让热爱篮球运动的网友松了一口气,也展现了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以开放的心态开展体育交流活动的胸襟。

此前,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无视国人感受,损害球迷感情。众多与NBA有合作的企业、机构、明星纷纷站出来表达抗议、中止合作,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坚决态度和坚强意志。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尊重他国的历史文化、主权领土完整等,都应该是言论自由的前提和底线。美国的言论自由有不容碰触的政治正确禁区,中国当然也有。正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在声明中所言,“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不同国家、文化的交流过程中,难免有误会、冲突,中国球迷以及众多商业机构的态度的抗议以及抵制,是一次警告,也是划线,鲜明地表达了我们不可欺不可辱的态度,同时也是在清晰地告诉世界我们的态度和立场,从而让双方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实现更好的交流与合作。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曾经感叹:“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体育比赛,代表了人类对和平友爱的永恒追求。不管从历史来看,还是从现实来看,包括体育交流在内的人文交流过去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乒乓球外交以小球推动大球,到姚明征战NBA在中国掀起篮球旋风,体育是足以成为跨越种族、跨越国家、跨越文化的沟通之桥,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未来,中美体育交流仍将是中美关系的润滑剂,是拉近两国民众感情的重要纽带。

NBA进入中国已经三十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NBA的发展需要中国市场,而中国观众也需要NBA。这本身就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好事。个人的不当言论,虽然让中国球迷很受伤,但是毕竟代表不了NBA,也代表不了整个行业。如果将个别人的不当言论泛化为整个行业的问题,让数以千万计的球迷因为一个人的错误言论就看不了NBA,甚至关上中美体育交流的大门,那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既是不智的,也刚好也掉入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圈套。

开放仍然是中美体育交流的主旋律。事关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原则问题上不容挑衅,我们有底气,也有决心硬;而在促进体育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问题上,我们也有柔软的姿态、理性的态度,这正是成熟、理性的大国国民的风范。(杨三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