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布里:世界杯失利非李楠一人责任 男篮主帅应由中国人担任

[摘要]新赛季CBA马布里将首次以主帅身份带队出战,北控也成为最受关注球队之一。谈到今夏的世界杯,马布里认为男篮表现不佳不全是李楠责任,而中国队主帅还是应该由中国人担任。

腾讯体育10月16日讯 北控男篮主教练马布里日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采访中他大赞前北京男篮主教练闵鹿蕾,称自己从闵帅身上学到了很多,而马布里也认为,今年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发挥欠佳并非李楠一个人的责任,未来国家队的主教练还应该由本土教练去担任。

马布里与闵鹿蕾共事六个赛季

从闵鹿蕾身上学到很多 专注和坚持是4年3冠关键

作为CBA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马布里在退役之后拾起教鞭,在今年夏天被任命为北控男篮的主教练,通过季前赛的比赛可以看到,马布里正在逐渐进入到教练的角色中,而他表示,从前北京男篮主教练闵鹿蕾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希望哪天可以跟他(闵鹿蕾)一起吃顿饭,可以获得一些在中国执教的建议。我从他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对于比赛的准备,让球员们能够做好比赛的准备。对我而言,闵鹿蕾是我合作过的最好的主教练,是他让我能够发挥出我最大的能量,是闵鹿蕾让我得到了提升,来到北京后,闵鹿蕾让我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马布里说道。

马布里在离开NBA之后来到CBA效力,他先后在山西和佛山(现广州)打过球,但是只有来到北京男篮之后才真正奠定了自己的地位,闵鹿蕾曾经说过,北京男篮可以没有他,但不能没有马布里,“我很清楚,我在NBA建立了我的篮球基础,当我来到首钢之后,闵鹿蕾让我可以打我自己的比赛,他很信赖我。我也会保持专注,确保我的打球的方式是他的体系所需要的。我很高兴能够看到他一直坚持的东西最终取得了成功,他一直在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马布里表示。

马布里认为,北京男篮的成功主要基于闵鹿蕾的战术体系,在等到了适合体系的拼图之后,球队便取得了成功,“虽然一开始没有成功,但是当他拥有所有的拼图的时候,他拥有他需要的球员的时候,他所坚持的系统就开始发挥作用了。适合他的球员就是他最需要的,让他能够完成自己的拼图,我们在一起用4年的时间夺得了3次总冠军,这很神奇,不管是发生在哪个球队身上。”马布里说道。

马布里觉得责任不都在李楠

世界杯失利并非李楠1人责任 国家队主帅还应由土教担任

在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上,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没能拿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球队的表现受到了外界猛烈的批评,尤其是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周琦一次致命的发边线球失误彻底葬送了取胜的希望,对此马布里认为球员们应该更加专注。

“他们有太多可以提升的地方了,我觉得他们应该更加专注,专注于战术执行,我觉得他们打的并不算差,但是我认为他们还没打到足够好。”马布里表示,“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你必须要保持专注,必须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场上,不能有失误,不能有很傻的犯规,必须要抓下篮板,不能让对手随便抢下前场篮板,获得再一次进攻的机会。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心理上和很多东西都会有很大的变化,作为一个团队,这些球员没有很好地执行安排。”

老马现场看了多场世界杯比赛

作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更是遭到千夫所指,但马布里表示,不能让李楠一个人去承担责任,“我认为是所有人,并不只教练一个人,因为教练并不是上场打球的人,他不能上场去带着球员去卡位,他可以画战术,把球队捏合在一起,但是他并不可能上场去执行安排。我认为如果他可以去执行的话,他一定会的,但是他并不能。”

马布里还认为,李楠是一个合格的主教练,“我认为他很合格,让球员们都做好了准备,我认为人们不应该看到最终的结果就归咎于主帅,所有的人都会在失败之后去指责主帅,这在职业体育中很常见。尤其是在我当上主教练之后,我很明白这一点,问责永远是从上而下的。对于李楠而言,他已经尽力让球员们知道他们应该去做什么,他们做的也还不错,他们差一点战胜波兰队,面对尼日利亚队的时候也有机会赢球,只是还差一点而已。”

马布里曾说过,希望能够进入到中国男篮的教练组去帮助球队,但是在被问及是否愿意出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时,马布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觉得应该让李楠去做,我觉得应该是一个中国人去当中国男篮的主帅,我很愿意去帮忙,去协助他们,我曾经发誓过,说我很愿意去帮助。我相信中国篮球,因为中国篮球帮助过我,我很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篮球。”马布里说道。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