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学霸队!奥班学生不吃午饭要踢球 课程制约也曾凑不齐人

93年的主教练,副校长肖朝云兼职的领队,加上一名助理教练、一名队医,简单的四个人,带领着一支“学霸足球队”,站上了2019青超联赛总决赛U17组的赛场上。

华南师大附中,是参加这次决赛的两支校园球队其中之一,因为获得了2018-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高中男子组总决赛冠军,被邀请参与这一次的青超总决赛。

【幸运女神眷顾,青超总决赛只求少丢球】

“参加这次比赛主要是来锻炼队伍,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所以也没定什么目标”,提到青超比赛,华南师大附中主教练张勇瑞表示,“少丢球就已经很好了,我们跟职业梯队过招的机会不多,实力差距摆在那里。”

华南师大附中的小组赛首战对手是西部大区头名晋级的重庆辅仁队,球队上半时始终将比分保持在0-0,但下半场的失误导致最终以0-2的比分落败。出人意料的是,华南师大附中21号门将黎楚瑜斩获了全场MVP。

华南师大附中的小门将获得全场最佳

而黎楚瑜的表现还不止于此,在6月底进行的全国高中生足球总决赛的半决赛上,他连续3次扑出对手海南中学的点球,帮助球队挺进决赛。而那一次的总决赛经历,被主教练张勇瑞形容为“从头幸运到脚趾,我们踢了7场比赛,5场点球,最后我们都赢了。”

“青超小组赛第一场我们虽然0-2输了,但过程还不错,表现出我们平常训练的东西。跟职业梯队踢比赛,球队从体能、技战术打法肯定是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的,包括身体力量,所以我们首先就是做好防守反击,队员战术执行的比较成功。”张教练这么评价与重庆辅仁的比赛。

“职业梯队的球员是一拨人在一起训练了四五年,我们的队伍每年都会有新人来,旧人出。每年的九月和十月都在重新融合队伍。校园足球主要差在训练的数量和质量上,所以能在青超平台上跟强队过招很幸运。”

【体育老师“兼职”教练 90后带出学霸足球队】

华南师大附中的这支男足队,是由体育特长生和普通学生组成。“组一支球队需要18个人,但学校每年招收的体育特长生名额有限,所以也会从普通学生里面挑选优秀的球员进入校队。”

球队的90后主教练张勇瑞,其实是学校的体育老师,一周16节课,课下再“兼职”当主教练,2015实习的时候开始带球队。

华南师大附中作为广东省重点中学,即使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学校,球员的文化成绩也不差。“广州市中考总分810分,普通学生录取分数在720左右,但有些足球特长生自己也能考过线。”

而在张勇瑞带队这几年,球队出了不少考上重点大学的球员,“这些年有人去了清华,中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学霸队”。

学生军征战青超

在张勇瑞看来,踢球的同时不应该放下文化课程,“踢球可以,但学业也要抓。提高文化水平,有利于理解和执行技战术。我们的学生在技术方面差点,但在战术理解一直做得不错。”

【课程制约比赛凑不齐人,校园足球初衷是让更多人参与】

为了不影响学业,球队会在每周一三五以及周天训练,从下午4点到6点。根据比赛赛程会在休息时间加练,周末会找一些同城学校进行比赛热身。不过学业冲突时,训练计划要不断调整。因为普通学生还是要进行高考,有时候去外地比赛十来天影响课程,会出现人凑不齐的情况。

“我们做校园足球的初衷并不是培养职业球员,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足球运动,让他们身体素质更好。在我们学校一个班五十个人可能有一半以上戴着眼镜,但上次去日本交流,就会发现日本高中学生很少有戴眼镜的。”

这几年,华南师大附中的足球氛围日益浓厚,“我们的学生特别喜欢足球,尤其是奥数班的‘奥仔’们,12点踢到一点半,有时候不吃午饭。”张勇瑞教练告诉腾讯体育。

华南师大附中球员

除此之外,学校还有一支女足队,张勇瑞会在带男足的间隙教一下女足。女足队员没有体育特长生,就是一群喜欢踢球的小姑娘聚在一起,因为学业原因很多时候是一周训练一次甚至一月训练一次,也没有出去参加过比赛,更多的是以一种足球兴趣社团的角色存在。

足球人口基数少,选材比较困难,这是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难题。所以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让更多孩子喜爱上足球,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

在采访中,张勇瑞感慨道“这两年国家大力支持足球运动,现在的青训环境好了很多,对于校园足球以及竞技足球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时代。”

(文/张梦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