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选中痛哭用第一份合同还学费 今成马刺重建重要基石

根据官方消息,马刺正式执行了德里克-怀特新秀合同第四年球队选项。对于很多刺蜜来说,这是休赛期仅次于邓肯加入教练组的好消息了。

虽然仅仅加入球队两年,但这个低调谦逊又努力坚持的“小白”,早已暗暗,被扣上了“马刺重建基石”的称谓。

这个1米93的控卫,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是为什么,差点被迫中止自己的篮球梦想?

他叫德里克-怀特,这是他的故事。

充满坎坷的入学经历

7年前的怀特,刚刚从高中毕业,当时他的身高只有1米78。高中的最后一年,怀特场均得到19分5助攻4篮板,率领高中校队打进科罗拉多州高中联赛的季后赛16强。在当地,他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球员。可是,让他尴尬的是高中毕业快两个月后,他仍然没有收到任何一所四年制大学的奖学金。怀特的球技没有问题,那些大学嫌弃的是他那并不起眼的身高。

面对这样的冷遇,德里克-怀特的父亲理查德-怀特对儿子也不抱有非常高的期望了,但他还是努力为儿子四处寻找一个能够打上球的大学。他通过互联网搜索,选出了25所大学,位置遍及全美,然后理查德把自己儿子的简历以及打球的DVD寄给了那些学校的主教练。

大部分寄出去的资料,就此杳无音讯。少数几所大学的教练,选择礼貌地回应理查德,他们对怀特没啥兴趣。

“他们(教练)告诉我一模一样的话,认为我的儿子太矮小了,很难成为一级联赛甚至二级联赛的球员。”理查德回忆道。

唯一一位对怀特有点感兴趣的教练,是约翰逊-威尔士大学丹佛分校的校队主教练杰夫-卡尔福。说来有点搞笑,这所大学最闻名的是他们的烹饪专业,主要培养未来的大厨,而且没有任何奖学金。就在怀特犹豫不决时,卡尔福被NCAA二级联盟的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分校聘请为主教练,他给怀特打了个电话,表示会为他提供部分奖学金(每年3000美金)。

卡尔福当时认为怀特可以在大学生涯后期成为校队的首发,他了解到怀特的父亲当年在大学时才突然长高,而且他也知道医生预计怀特能最终长到1米96。果不其然,怀特的身高突然增长了不少,进入大学没多久就超过了1米90。

转学踏上更大的舞台

卡尔福是怀特的第一个伯乐,而怀特其实比他预计的更加出色。

2013年,怀特迎来第一个大学赛季。即便在NCAA的二级联盟中,怀特的大学也不是什么强队,整个赛季只赢了5场比赛,卡尔福教练无奈被炒鱿鱼,但怀特的表现却十分稳定,场均贡献16.9分,成为洛基山赛区的年度最佳新人。

大二的怀特,更进一步,场均贡献22.2分6.3篮板4.2助攻,这一年,球队在他的率领下多赢了16场球,最终只是在总决赛里遗憾落败,成为赛区亚军。怀特入选了NCAA二级联盟的全美最佳阵容。

进入大三赛季,怀特的数据继续提升,场均贡献25.8分7.4篮板5.2助攻3.2抢断2.1盖帽,这是NCAA二级联盟近年来最具震撼力的全面数据。怀特终于率队夺得赛区冠军,自己也成为了2015年洛基山赛区的MVP。三年的征战,让怀特成为了这所大学校史上的得分王和助攻王。

显然,二级联盟已经无法满足怀特对梦想的追逐。在大三赛季结束后,他选择转学到科罗拉多大学,这是一所NCAA一级联盟的学校。根据NCAA的规定,怀特坐了一年球监,但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很快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场均18.1分4.1篮板4.4助攻,成为了PAC-12联盟中唯一一位同时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的球员。身为一名后卫,他竟然以49次封盖排名全队封盖榜的第一。

就这样,从一个无人问津的高中毕业生,到NCAA一级联盟的最佳阵容成员,怀特的成长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始终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一步一步地接近自己的梦想。

遇到波波是最大的幸运

2017年选秀大会上,怀特在首轮第29顺位被马刺选中,他是那一年被选中的新秀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用他的第一份NBA合同的一部分钱来偿还他在大学时所欠下的助学贷款的球员。

经过一年发展联盟的磨炼,怀特在本赛季初被寄予厚望,他的角色定位是德章泰-穆雷的替补。穆雷的赛季报销,对于球队来说是噩耗,但对于怀特个人而言,或许是一次机遇。怀特临危受命,成为了球队的首发控卫。由于伤病,怀特错过了赛季初的前八场比赛,复出后,他也有过低迷与挣扎。但波波维奇始终没有质疑过怀特的能力,而是给他充分的时间,去适应比赛的节奏,却培养自己的信心。

波波维奇的耐心指导,终于在最近的比赛中开始显现出成效。怀特渐入佳境,攻防两端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过去6场比赛,怀特的得分都达到两位数,在这6场比赛里,怀特场均16.5分,几乎是他个人赛季场均得分的两倍。

“看他在场上打球,你知道他属于这个联盟,他不怕和任何对手较量。”谈及怀特,波波维奇称赞道。

进攻端,怀特不用像大学时期那样成为球队的第一进攻选择,马刺的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扮演的是那样的角色,但是在防守端,怀特已经成为了马刺限制对方箭头人物的头号选择。

对凯尔特人,怀特被安排主防欧文,让欧文只得到16分;对猛龙,怀特被安排主防莱昂纳德,让莱昂纳德也只得到21分……比起怀特的进攻,马刺更需要依赖于他的外线防守,假以时日,相信怀特会成为一个更出色的防守尖兵,甚至冲击联盟的最佳防守阵容。

选秀大会前,谈到自己的未来,怀特曾经说道:“你只想找到一支特别希望得到你的球队。”显然,他需要这样的归属感和需求感,而马刺和波波维奇给了他想要的一切。

在怀特眼中,波波维奇的地位和当年的卡尔福一样,都是那个选中并看好他的人,都是他的伯乐。唯一的不同,或许在于卡尔福只执教了一个赛季就无奈下课,而波波维奇却是这个联盟中的常青树,他能为怀特带来一份长期的成长计划,看着他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如今,怀特和马刺将会扶持着继续前行,未来如何?就交给未来去评判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