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新网:亚洲杯丢冠女篮不必妄自菲薄 未来仍会是亚洲霸主

女篮虽败犹荣

68:71,中国女篮在2019年亚洲杯决赛惜败于老对手日本女篮,没能在女排姑娘令举国振奋之余,为自己争得更多得“戏码”。但说实话,走到如今的位置,展现出如此的势头,这支中国女篮带来的,是不止于一次胜利的希望。

比赛就会有输赢,中国女篮没能拿下比赛,遗憾自然是有。因为如果她们赢了,这将是中国姑娘们在亚洲杯历史上的第12次夺冠,与韩国女篮并列第一;如果她们赢了,她们将连续在亚运会、世界杯和亚洲杯三场大赛中战胜日本女篮,完美复仇;如果她们赢了,这会是一次连续踏着澳大利亚与日本拿下的冠军,令人振奋。

但她们终究是没能拿下对手,然而除了与荣誉擦肩而过的遗憾,这次失利并没有什么不可接受的。

女篮惜败仍留许多希望

这并非为失利开脱,这支中国女篮从纸面实力看,原本就不如日本队。因为与军运会撞车,李梦、孙梦然、王雪濛三大主将缺席,防守悍将黄思静因伤缺席。

她们当中,李梦是WCBA上赛季常规赛MVP,有着“WCBA勒布朗”之称,是国家队铁打的主力;孙梦然与王雪濛都是雅加达亚运夺冠的主力轮换。当李梦在场时,中国女篮在攻防两端都将有不同层级的强度,王雪濛与孙梦然也能给主帅许利民更多的调整空间——中国女篮在第三节的崩盘,与体能的下降不无关系。

另外,几大主将缺阵,顶替她们站上首发的是年仅19岁的陈明伶,以及还在上大学的石小烨。这样的置换不仅仅是点对点的“降级”,更是阵容厚度与技战术角度的“降维”调整。

而日本队这边呢,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两年来首次随日本国家队出战,可见其对于本次比赛的重视,本桥菜子更是包揽了本届比赛的得分王与MVP。

这样的阵容对比,这样的年龄差距,1分险胜世界排名前三的澳大利亚,与日本队纠缠至最后,一度在比赛中领先对手两位数,整支球队展现的来的斗志、整体性与求战欲望令人激动。

更重要的是虽然失利,但中国女篮展现出的比赛内容与气质,并未显露出什么绝对死穴。第四节末段追分时刻一度将对手逼入慌乱。也因此,走好自己的路,中国女篮便足以在未来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韩旭在一个赛季“留洋”后,比赛能力的提升令人欣喜。整个下半场,中国女篮几乎是就是依靠着韩旭的牵制与日本队抗衡。尽管打日本风格相克,但李月汝在与韩国队的较量中统治力无可匹敌。

不仅如此,在主帅许利民的潜心耕耘下,李缘、郭子瑄、武桐桐,甚至还有没有入选本次女篮名单的吴迪、赵志芳,一批各具特点年轻球员涌现,中国女篮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从四年前决赛中几乎令人绝望的惨败,到如今3分劣势不敌对手,虽然结果没有改变,但如今的中国女篮已是另一支球队。她们展现出的生机与活力,让人们相信,这枚错失的金牌,早晚还会属于中国,场上最高位置升旗的国旗,奏响的国歌,依旧会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搭配。

因此,我们甚至也已经再没必要将对手夺冠的画面作为激励。“以我为主”,便足以功成。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有资格盲目乐观,日本女篮长达四年的统治已经证明了她们的实力。尽管中国女篮已经从低谷中逐渐走向复苏,但必须承认的事实是,我们已经没有了从前的领先优势。但更不必妄自菲薄,我们是曾经的亚洲霸主,未来,我们仍旧会是霸主。

远的不说,如果没有意外,即将到来的东京赛场,邵婷、李梦等核心仍在巅峰,韩旭、李月汝日渐成熟,而年轻一批的姑娘们,早已经过大赛甚至是大赛失利的历练。那时,需要小心的,就是东道主了。

怀揣信心,脚踏实地,中国女篮想要的未来,终将到来。

中新网记者 李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