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女篮负日本是充满希望的胜利 许利民让她们完成蜕变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杨毅侃球

2017年3月,已经年过五十的WCBA冠军教头许利民参加中国篮协组织的应聘,出任中国女篮主帅。虽然本届亚洲杯决赛,我们最终以3分之差不敌日本队,这个劲敌目前已经取得了女篮亚洲杯的四连冠。但这一次中国队面对日本女篮的失利,虽然分差和2年前的小组赛一模一样,可比赛的内容却大不相同。

从许指导上任至今不过两年半,中国女篮已经发生质变。

彼时中国女篮,其实也处在低谷期,亚洲赛场已完全不是日本女篮的对手,2015年主场甚至一度惨败35分,包括新老交替工作也迟迟无法完成;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时已经33岁为人母的陈楠还得归队助阵。

因此,许利民指导在上任后,于体育总局的女篮训练馆内挂起了两张对手日本女篮的照片,时刻警醒新一代女国手们:要牢记自己最大的对手是谁,最应该战胜的球队是哪支。

2018年女篮世界杯,新女篮出战西班牙特内里费,许指导大胆启用新人,其中就包括当时还一场职业比赛都没有打过的李缘、韩旭,结果中国队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不仅取得了世界第六名的佳绩,而且还在世界杯中击败了老对手日本——但因为渡嘉敷来梦等对手缺阵,许指导表示,照片还只能摘一张,要等到女篮回到亚洲王座才能真正翻过这一夜。

本届赛事,因为八一女篮身背军运会的任务,李梦、孙梦然、王雪朦、潘臻琦、金佳宝、露雯、赵爽等新老国手均无缘亚洲杯,广东女篮的主将黄思静也因伤缺阵。但面临如此巨大的困难,中国女篮还是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内线核心韩旭刚刚年满20岁,而李缘、陈明伶都还是不久前刚刚参加U19世界杯的球员,但她们依然能够击败澳大利亚这样的劲敌,一路高歌猛进杀到决赛。

决赛这一战,中国队一度在上半场手握10分优势。这场比赛,年轻的韩旭完全发挥了一个WNBA球员应有的水准,全场18分7篮板4封盖,中国队外线也投出了相当不错的命中率,总计17投8中。但也必须承认,如今我么的对手日本队是一支货真价实的强队,对手核心后卫本桥菜子打出超级大发挥,她全场攻下24分8助攻,尤其是比赛的下半场,在挡拆发起后的进攻成功率几乎无法阻挡,中国队最终抱憾失利。

训练馆里的那张照片还得继续挂下去,但中国女篮的表现至少告诉我们:球员缺阵、伤病频发,这都是竞技体育必定会面临的状况,但无论如何,以现有阵容去力拼每一场比赛,才是运动员们登上赛场时唯一考虑的事情。

中国女篮这一战没有回到亚洲之巅,但我们不仅拥有了一批年轻的新鲜血液,而且女篮事业在过去几年间的发展也足以让人看到希望。WCBA业已成为全球参加球队数量最多的女篮联赛,而从邵婷到武桐桐,这些由大学校园培养的球员也已经可堪大任,本届亚洲杯中国女篮还带上了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石小烨。

所以比赛虽然输了,奖杯没有能够带回中国。但我们对女篮,唯有赞美,唯有信任,唯有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