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后的复仇!女篮再遇日本要了断4年之痛 夺冠将创亚洲杯神迹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在以80-52狂胜韩国后,中国女篮如愿杀进2019女篮亚洲杯决赛,决赛中她们将与老对手日本女篮交锋,一旦夺冠,中国女篮将时隔8年再捧杯,以及获得球队历史上第12枚亚洲杯的金牌,而如果日本女篮折桂的话,那么她们将完成亚洲杯4连冠。因此,这场决赛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硬仗。

女篮能否8年后再问鼎亚洲杯?

上一届亚洲杯上,踌躇满志的中国女篮在半决赛末节还领先9分的情况下,被缺少了吉田亚沙美和渡嘉敷来梦的日本女篮逆转,无缘决赛。也正是那次失利,让主教练许利民痛定思痛,下决心完成新老交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还没有过职业联赛经历的韩旭和李缘相继被召入到国家队中。

而在去年,是中国女篮丰收的一年,她们相继夺得雅加达亚运会女篮项目的金牌,以及在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斩获第六名,尤其在亚运会两胜日本二队,世界杯击败日本一队,更是终结了7年逢日不胜的尴尬纪录。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韩旭和邵婷加入WNBA联赛外,李月汝、李梦、杨力维、孙梦然等国手均被WNBA球队选中或邀请,只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

不过,许利民表示,挂在国家体育训练局篮球馆上,那两幅日本女篮夺得亚洲杯冠军后庆祝的照片,只能摘下一幅,唯有在本届亚洲杯复仇日本队后才会摘下另外一幅。因此,即使因为伤病和军运会的原因,黄思静、李梦、孙梦然、王雪矇、潘臻琦等主要轮换均缺阵,但是中国女篮也将目标定在夺得亚洲杯冠军上。

亚运会开始复仇对手

亚洲杯上,中国女篮分别以大比分战胜新西兰和菲律宾。与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一战,许利民先是派上武桐桐和陈明伶担任先发,在被对手打了一波10-0后又遣上老将刘佳岑,局面立刻好转,即使比赛最后时刻被对手反超,中国女篮也凭借邵婷关键的一抛,以及王思雨的致命抢断以1分险胜澳大利亚队,破除了25年不胜对手的魔咒。

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国女篮从开场就牢牢占据着场上的主动,李月汝和韩旭在篮下的高度优势十分明显,第三节单节打出20-2的冲击波!全场篮板球中国女篮以54-32领先对手,最后兵不血刃地28分大胜韩国女篮。在这场比赛中,许利民进行了大面积的人员轮转,12名球员全部得到了上场机会,很明显,中国女篮是在利用半决赛进行练兵。

另一组半决赛的交锋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展开,这场比赛是上届亚洲杯决赛的重演,同样是日本女篮笑到了最后。此役澳大利亚女篮未能发挥出高度上的优势,篮板球以45-52输给对手,特别是在下半场,日本女篮凭借积极的拼抢不断抢到前场篮板,并且一阵三分雨将“袋鼠”彻底射穿,因此,面对日本女篮时,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必须要充分利用高度,以及积极的卡位控制住篮板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最近两年渡嘉敷来梦首次代表日本女篮出战正式大赛,她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独得10分和7个篮板,这名混血中锋之于日本女篮的作用并非能够完全靠数据来体现,如何限制她将会是中国女篮面临的一大考验。此外,对阵澳大利亚分别砍下22分6助攻的本桥菜子和19分15篮板的宫泽夕贵这两杆火枪也具备非常强大的得分能力,中国女篮必须小心应付。

在前两个月结束的西昌国际篮球邀请赛上,中国女篮曾经大比分战胜过日本女篮,可是热身赛和正式比赛绝不可同日而语,唯有在亚洲杯上战胜现在这支渡嘉敷来梦领军的日本队,中国女篮才能摘下剩下的那幅日本女篮夺冠的照片,也才算彻底消除了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5年亚洲杯惨痛一败

过去三届亚洲杯,日本女篮均最终夺冠,而2015年决赛,中国35分惨败至今提起仍很痛心。尽管女篮在过去两年已经四次击败对手,但在亚洲杯赛场,这个仇必须要报。如果女篮最终击败日本,将历史第12次夺冠,与韩国并列夺冠次数第一,同时终结日本的三连冠。

亚洲杯开始之前,许利民说过,这届亚洲杯的目标就是力拼澳大利亚,另外争取战胜日本。如今,中国女篮已经战胜过澳大利亚女篮,她们仅剩下了唯一的目标,那就是报上届亚洲杯输给日本女篮的一箭之仇。半决赛日澳之战,许利民出现在了场边观战,决赛中他又会有哪些妙招?让我们静待这场针尖对麦芒比赛的开始。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