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因同一个原因离开的欧文和杜兰特 新赛季能携手走多远?

篮网队媒体日,欧文毫无保留地说了他为什么要离开波士顿。

他用了整整四分钟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走,还用了一分半钟说了会怎样等待和保护杜兰特。

作为一个影响巨大的篮球明星,能在媒体面前敞开心扉非常不容易,尽管很多话他说得非常含蓄,但话里话外能听出来——他离开波士顿的原因,和杜兰特本质上是一样的:

欧文和杜兰特都不是他们选中,血液中没有相同的基因;严重的“排异反应”让他们选择了离开。

在欧文超过八分半钟的自述中,近一半的时间他说的都是自己为什么离开波士顿。

当时我认为大家的士气很高,对波士顿的未来充满期待。但我很难一句话讲清楚,当时我个人生活很迷茫,也不知道怎样领导这支球队,因为我是被换到这里,不是被波士顿选中的。离开克利夫兰时,我在这里无亲无故。

维克(老板格罗斯贝克)和丹尼(总经理和董事长安吉)抓住机会把我换过去时,也看不出波士顿会让人大吃一惊。我换过去后,第一个赛季那样成功,结果惊人,队里有那么多年轻人,活力十足,目标就被订得很高。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要打造一支冠军队,就这两年是不够的,只有一个让人舒服的环境也不够。我也不会只是因为你们喜欢我,我就跟这里续约。波士顿球迷人多势众,无比疯狂,他们非常喜欢我,我也很爱波士顿球迷。

没想到两周以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剧变,当时我离开球队几天——你们都知道打完太阳队后,我去参加了爷爷的葬礼,10月23日他去世了,篮球对我变得无足轻重。篮球带给我的快乐突然消失了,整个赛季我都面无表情,无精打采,拒人于千里之外。我郁郁不乐,也没有主动寻找宽慰,找人倾诉。和我如此亲近的一个人离开了,我从未遭遇过那样的悲恸,所以举止异样。

我意识到这样不好,首先给管理层带来不好的影响,因为他们是凝聚球队的纽带,相互信任。所以我跟丹尼(安吉)说,我想续签。但随着赛季进行,我越来越明白,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自己的家庭生活。爷爷去世之前,我几乎没有机会跟他说过话,因为我忙于打球。你们告诉我,如果自己失去了如此亲近的一位亲人,还有没有心思每天去上班、工作?

但球队上下都在保护我,我说好吧,还是老老实实打球。所以,整个赛季充满了波折,我以为在那样的球队环境下,最终能挺过去。其实我根本没有准备好,我让大家失望了,在那个赛季我没有全力以赴,尤其在球队配置那样出色的情况下。我和大家的个人关系不错,但作为一个领袖,应该以身作则,在这一点上我完全失败了。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学习成熟的过程,我让自己慢下来,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为了走出心理阴影,我去找丹尼和维克,跟大家沟通,跟他们说:篮球每天都能打,我很在乎你们,我也知道这个环境竞争很激烈,但我们得向前走。

马库斯(斯马特)、特里(罗齐尔)这些人都想打得更好,队里每个人都有远大志向,但作为一支球队,我觉得不会太好,登顶太难了。这样的事一直在发生,不管大家是否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大目标,家人、朋友、记者每天都在跟你说,你得这样,你得那样,这些话干扰很大,每个人都在扮演他自己的角色。但最终夺冠的是最有经验的队伍,大家步调一致,相互牺牲。所以,每个赛季通常夺冠的都是年龄最大的球队,因为你不用指望那些年轻人达到不切实际的目标。想达到那样的高度,要学会掌握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我也是如此。

虽然欧文是自己提出想从骑士队被换走,但他并没有想到是凯尔特人换他,而在这里年轻人居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目标。欧文在骑士队打过三次总决赛(其中一次中途受伤),拿过冠军,他认为这些人没有经验,拿不了冠军。

而2018-19赛季刚刚开始,爷爷的去世给他打击巨大。他离队的时间是11月8日在菲尼克斯,不是他说的10月23日,第二天背靠背打爵士他没有参加。他跟这些队友不亲,所以丧失亲人的痛苦也无法跟他们交流。

但欧文算是非常坦诚,他承认自己上赛季没有全力以赴,所以凯尔特人在首轮横扫晋级之后,第二轮1-4就败给了雄鹿,打得完全不像一个团队。

在历史上,坦陈自己没有全力以赴的球星还包括卡特和麦迪。当你把话都说出来,心里的那个死结就会解开。

杜兰特没有欧文解释得那样彻底,他只是说,自己离开勇士是想求一种改变:

“我觉得是改变的时候了,我想在一支新的球队打球,说做就做。我没怎么想过(在勇士队)所得(离开勇士)所失,过去的已被封存。到了为自己的未来做决定时,我只考虑我个人。”

但他和欧文、小乔丹在那个凌晨4点一起商量未来时,欧文肯定知道杜兰特对勇士既有感激也有嫌隙,要不然欧文不会在媒体日那么准确地说出——杜兰特上场时,已经31天没打球了——如此准确的数字。

欧文把杜兰特不想说的说了出来,是否完全表达了杜兰特内心想法,不得而知。但欧文说,他和篮网队会非常耐心地等待杜兰特的康复,直到他101%恢复健康,这番话也是说给勇士听的,显然他认为勇士让杜兰特在总决赛复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杜兰特和欧文在这一点上太相似了,也是他们离开各自球队的终极原因:在勇士和绿军,杜兰特与欧文都是外来户,而球队原有的基础是原生的;他们始终没有成为血肉相连一部分,否则,做决定离开时会感到巨大的疼痛。

在他们离开时,我们没有感受到他们那种疼痛,因为当时他们一心离开,对布鲁克林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这就像情侣要分手,离开的那一方即使有不舍,也敌不过对新生活的向往;被抛下的那一个,纵使万般疼痛,也难以言表,他们只会在心里默默地想,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但职业篮球毕竟不是情侣恩爱,铁打营盘流水的兵,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ytianyu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