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关键时刻女篮总能拉中国篮球一把 姚明肩上的压力小了一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虽然中国的女子篮球平常鲜获关注,但在关键的时刻,她们总能拉中国篮球一把,这一次,她们在亚洲杯上以70-69击败了澳大利亚队。

在10年前,中国男篮兵败天津时,女篮姑娘们也是在印度击败韩国夺冠,不过相比当时男篮兵败引起的震动,女篮从韩国队手里夺回亚洲冠军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好像她们在亚洲夺冠是应该的,理所当然。

然而,这次在印度却不一样,同样是亚洲杯,打败的是澳大利亚队,更重要的是中国男篮史无前例地失去了奥运会的直通券,在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女篮打败澳大利亚仿佛让我们在窒息时嗅到了一丝新鲜空气。

先让我们看一看邵婷如何用她的招牌后转身,将这个强大的对手“准绝杀”,当时中国队落后1分,发球时只剩10秒钟,这个球打进后给澳大利亚留下不到6秒。随着最后一防王思雨抢断成功,中国女篮打破了对澳大利亚25年的不胜记录。

你可能会疑惑,这支澳大利亚怎么不见坎贝奇,那个在奥运会上扣篮的超级中锋?那么这支澳大利亚队强不强呢?

坎贝奇两天前刚刚结束了她在WNBA的最后一场比赛,她所在的拉斯维加斯王牌队1-3输给华盛顿神秘人队,没有进入总决赛。坎贝奇和另一位WNBA球员、打后卫的老将维特库姆没有参加这次亚洲杯,但澳大利亚队中的6名WNBA球员,有4人在这支队伍中。

中国女篮也并非最强阵容,作为WCBA亚军的八一队因为要备战世界军体会,孙梦然、李梦、王雪朦、潘臻奇这些国手都没有参加亚洲杯,而WCBA冠军队中的黄思静也因伤没有参加,否则我们在内线和锋线会有更强大的配置。

对中国女篮来说,不管这次亚洲杯最终能否夺冠,能击败强大的澳大利亚已经是不小的成绩。中国男篮日子不好过,女篮也是刚刚起势回升,要知道亚洲杯上日本队已经三连冠,澳大利亚又加入分食,她们的日子比过去艰苦多了。因此,击败澳大利亚后她们在场边又叫又跳,抱在一起庆祝,那份喜悦只有她们感受最深。

在另一层意义上,中国女篮这两年的进步让姚明略感宽慰。作为中国篮球的掌门人,姚明压力巨大,这次男篮世界杯打得不好,他推行的改革一定会面临阻力,因为国家队男女篮的改革,是他一揽子通盘考虑的。

中国篮球面临教练的人才断档已经好多年,所以姚明在男女篮大胆启用本土教练,杜锋、李楠和许利民是在同一时代背景下上任的。李楠失利了,许利民的压力增大,女篮打得好一点,姚明肩上的压力小一点。

许利民在女篮最困难的时候上任,除了队伍要年轻化,还要面对澳大利亚的加入、日本女篮的强盛期。我认为一个意志坚定的教练,总能遇到属于他自己的好时候,许利民用他稳重坚毅的风格、严格的训练和出色的指挥,拥有了属于他的“一拨大鱼”——内线有了年轻的李月汝和韩旭,锋线有黄思静和王雪朦,外线有王思雨和李缘,这些年轻姑娘和马赫那一批国手中经验丰富的邵婷、刘佳岑、高颂,正进入成熟期的孙梦然、李梦等,组成了2008年以来最强的中国女篮。

中国女篮在许利民的指挥下,去年亚运会击败了“穷人版”日本队夺金,世界杯击败“正版”日本队杀入八强。现在,同样有渡嘉敷来梦、高田真希、本桥菜子、宫泽夕贵的日本队,很可能会在决赛中等着中国女篮。

日本队半决赛要对澳大利亚或中国台北,中国队会打韩国和新西兰的胜者。在小组赛中,中国女篮曾胜了新西兰队23分。

虽然澳大利亚少了坎贝奇,但她们的实力仍在中国队之上,只是由于内线对比我们不再吃大亏,这场球全看临场发挥。

亚洲杯这支国家队加了一些年轻的球员,许利民大胆用“田忌赛马”的方式,让没有参加过国家队大赛的武桐桐、陈明伶进入首发,雪藏了经验丰富的杨力维、刘佳岑,同时板凳上还有韩旭、王思雨、高颂,许利民曾在对菲律宾的比赛中试阵, 陈明伶拿了21分,武桐桐助攻6次。

尽管中国女篮不是最强阵容首发,首发控卫还是身高不足170、年龄不到20岁的李缘,但毕竟有李月汝和邵婷在阵中。许利民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没有好牌出尽,也没有因为对方没有坎贝奇,而把李月汝和韩旭放在一起打“双塔”。

韩旭应该是WCBA年薪最高的球星之一,还去过WNBA,她就像女版周琦,防守盖帽出色。而李月汝是WCBA冠军队中锋,相当于中国的女版坎贝奇(见我写的《当她们变成杜兰特、詹姆斯、保罗》)。许利民把她俩拆开用,始终在场上保持一个强势中锋,但又不让球队丢了防守的机动性。

下面这个球,我们从邵婷这里可以看出她的防守区域有多大,而她这记盖帽后面,是李月汝和高颂保护三秒区为基础的——

“田忌赛马”就要忍受开局不力,但许利民在被澳大利亚队打了一个8-0之后,立刻叫了暂停,因为李月汝的内线优势打不开。他换上杨力维,过一分钟又换上韩旭,并让外线王思雨多次突到篮下,中国女篮从4-12追到15-18,迫使澳大利亚暂停,第一节追成19-20。

现在的中国女篮,内线外实力均衡,而且后备人才并不断档,这要归功于近几年WCBA几支球队的老板不遗余力的投入,像广东、新疆、山西、浙江都是民营球队,北京和上海投入也非常大。单外援政策既让球员有了对抗的压力,又培养了大批本土球员。

像山东队王思雨这样的外线攻击型后卫,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对抗中做后转身动作和中锋躲闪动作非常自如——

中国队有连续两节时间压着澳大利亚队打,很长时间保持9分的领先优势,这要归功于经验丰富的邵婷、高颂、杨力维,她们对比赛的掌握能力很强,而且执行教练意图到位。

邵婷虽然只得了6分,但她防守极为专注,并能打出这样漂亮的一条龙快攻——

中国女篮的优势在于两个中锋,李月汝和韩旭各有所长,许利民用这两位中锋打出了不少漂亮的配合,从下面这三个动图,可以看出这支队伍的战术意识极强——

王思雨的反跑

高颂给韩旭的低位

韩旭的传切

许利民的指挥应变针对性很强,为了挖掘李月汝的进攻实力,他在第三节用杨力维和高颂首发,替下陈明伶和武桐桐,这一节中国女篮能保持56-51的优势进入第四节,李月汝篮下强攻起了很大作用。

中国队的篮板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拼抢又凶,所以二次进攻、抓失误得分都超出澳大利亚队,“田忌赛马”的排兵也让板凳得分以39-29多过对手。

这场球李月汝拿下14分9个篮板,韩旭只打了11分钟,她还有很多能量没有使用。

如果中国队顺利打进决赛,她们可能要再打一次澳大利亚队,或者碰上等待复仇的日本队。

日本队这次少了165的矮个子控卫吉田亚沙美,她打过6次亚洲杯,是日本队三连冠的灵魂人物,但还不到32岁她就宣布从国家队退役。

不过,这次在亚洲杯上日本队又多了一个185的攻击后卫赤穂ひまわり,说实在我也不知道后面那个名字“希马哇利”怎么翻。赤穂刚刚满21岁,进攻非常凶狠,目前三场小组赛以场均15分列全队第一,盖帽场均2次也列第一。而她们能力最强的内线渡嘉敷来梦今年才28岁。

不管结局如何,中国姑娘已经很了不起了,她们一年才挣多少钱啊!据我所知,目前只有少数个别尖子球员能拿到百万以上的年薪,前八的强队主力球员一般只有几十万,更多的球员拿的是月薪几千。

如果她们的汗水不能从收入上得到回报,那我们就多给她们一些支持吧。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