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央视点名男篮女排本质是一回事 运动员不用太关注媒体报道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男篮世界杯之后,连着女排世界杯。前两天,中国女排大破美国。按黄子中老师给我的分析,中国女排的冠军基本就没跑儿了。不光是体育媒体关注女排,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播了女排的新闻,而且点名表扬了女排的主攻手朱婷,称赞她的世界级表现。

我一看《新闻联播》播了女排,我就想起来前些天央视的《新闻周刊》节目总结男篮那回事儿。当时总结了男篮在世界杯败北的原因,而且点了郭艾伦、周琦、王哲林三个人的名儿,说他们还不能跟世界强队掰手腕。当时节目一出来,很多媒体——主要是各路自媒体一片哗然,纷纷呼叫,说哎呀不得了了,央视都点名批评你了,达到政治高度了,这算给你定性了。

那这回我也想问,《新闻联播》播了女排,是不是也达到政治高度了,也算给定性了?这性是怎么定的?是定的钢娘子,铁姑娘,红旗不倒,以后不许输了还是怎么地?点名表扬了朱婷,那是把朱婷拔到了某种高度,退役以后直接在家乡干体育局局长还是排管中心主任?就跟说央视给男篮和这小哥几个定性了,那是他们几个以后不许挣钱了还是不许发展了?是说他们几个不许作为CBA招牌存在了?

都没有吧?

这就是我想说的。央视点名表扬女排和点名批评男篮,本质上其实是一回事儿。是什么事儿呢?就是都是新闻报道。一个是新闻联播,主要播媒体新闻;一个是新闻周刊,是每周一档的新闻特写。形式不同,本质上都是新闻报道,报道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老百姓看完感觉不一样,那是因为比赛内容和成绩不一样。一个让人看着高兴,一个让人看着不高兴。但对媒体来说,都是客观的把比赛内容和结果展现出来给大家看,你是什么样,我就说什么样,打输了说不赢,打赢了也说不输。

在老百姓心里,央媒一直被赋予不同的意义。但本质上,央媒也是媒体,也是新闻工作者按照新闻基本规律做出来的,也遵循媒体的规律和共通方式。媒体报道一个比赛的规律,首先要讲结果找原因,赢有赢的原因,输有输的原因;第二一定会提到具体人。球队是人组成的,不可能忽略个人,只提球队。同时,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主力,有替补,主力里有核心运动员。媒体提到人,一定首先提核心运动员,因为核心运动员最有价值,核心运动员的表现是球队成败的关键。

所以站在这个角度上,点郭艾伦、周琦、王哲林的名儿,和点朱婷的名儿,本质上也是一回事儿。他们都是核心,他们就应该处在这个位置上,承担这个责任。什么责任呢?就是说,赢了球,就是靠你赢的,你是最大功臣,你得到最多的表扬和认可,也收获最大的价值;可是输了球,也是因为你输的,你是领袖,你没能带队前进,你面对最多非议和批评。

反过头来,这也说明了你在球队里的地位。你要不是这个地位,赢了轮不着你获利,输了批评也轮不上你挨。人世间的事儿都是这样,就跟每个人的工作一样,责权利都是相通的。你能力越大,利益越大,责任也越大,承担也越多。就拿男篮来说,郭艾伦,周琦,王哲林,前两位是内外线核心,大王虽然是替补,但他是联赛MVP,也就是联赛的头牌。如果男篮打好了,他们几个的价值提升也是最大的。没打好,点名也只能点他们几个。媒体要不点他们几个,媒体说,主要是因为可兰、阿不都沙拉木和任骏飞和国际水平还掰不了手腕,你觉得合适吗?

这么说,不是很正常吗?这还需要特别讨论吗?

我说过很多次,我特别欣赏罗伯特·霍里说过的一番话。人家霍里拿过7次NBA总冠军,比乔丹还多一个。霍里以投关键球著称,有记者就问他:你为什么老投进关键球,你就不紧张吗?霍里说:我不紧张啊!我投不进又怎么样?我是个替补啊。我有什么责任?我在湖人,在马刺,如果输球了,人家能说,这场就是因为有个替补没投进输的吗?从来没有。都说是因为科比和奥尼尔没打好输的,或者是GDP没打好输的。本来嘛,赢的时候你们是MVP,你们拍广告挣钱,输的时候你们就挨骂呀,这不天经地义吗?

你看,人家霍里,活的多明白,多通透啊。

郭艾伦、周琦、王哲林,不就是中国男篮的科比奥尼尔吗?不就是中国男篮的GDP吗?点名肯定点你名儿啊,就跟说女排肯定得提朱婷一样。

后来《新闻周刊》那个节目被炒的反响很大,主持人白岩松老师还特别出来解释,说不是批评,而是鞭策。其实要我说,也不是批评,也不算鞭策,就是客观报道和评价。你打好的时候,客观报道和评价听上去就像表扬;你没打好,客观报道和评价听着就像批评。那你就是自然面对。怎么着?还只能听好听的呀?这世界上没有任何运动员一辈子都听好听的,因为没有人能一直赢,竞技体育就这样。

我看有的网友,估计是某位运动员的朋友,在网络上说,你们媒体落井下石。这话说出来,太没水平了,就跟那说周琦世界杯期间骨裂了自己出去检查那大哥一样没水平。你可以说,有些网友说话太过分,有些自媒体胡说八道,人身攻击是低劣行为,小伙子们就是球没打好,又没犯法;他们的合法权利、市场价值,都应该得到保护(我前两天还特别写了不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可你如果看到媒体的正常报道,看赛后的正常评论,点个名就受不了了,那我觉得这种心理素质,也当不了高水平运动员。我相信他们这帮小伙子都不至于。他们虽然这回没打好,也都是经过历练出来的。作为他们的朋友,应该从正向激励他们,而不是误导他们的情绪。

我看见央视《新闻周刊》报道的那条微博,王哲林就点了赞。而且我听说大王回去之后,立刻就投入了训练。你说他心里不沮丧吗?不可能。但运动员就是要把情绪成本压到最低,立刻付诸行动。我觉得这就特别好。

作为运动员,不用太关注媒体的报道。媒体只是镜子,有时可能是哈哈镜。但归根到底,照的还是你。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