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战净胜70分不足喜!这两大问题更值得中国女篮警惕

腾讯体育9月25日讯 2019女篮亚洲杯北京时间9月25日继续进行,中国女篮以104-57将近50分的优势大胜菲律宾女篮,取得两连胜。但是两场小组赛共计净胜对手70分并不足喜,如果不解决现在所存在的问题,中国女篮下一场面对强大的澳大利亚队恐怕难有胜算。

根据规则,本届女篮亚洲杯的前8名都可以进入到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窗口期,而亚洲杯一共就只有8支球队参加,所以这届比赛的成绩并不影响奥运会资格的争夺。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女篮让有伤在身的黄思静在国内休养,再加上有武汉军运会的任务,八一女篮的李梦、孙梦然等国手也没有来到班加罗尔。

因此,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带了陈明伶、郭子瑄、石小烨等新人来到亚洲杯见世面,整个中国女篮的阵容非常年轻。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才代表WNBA纽约自由人队打完常规赛的韩旭,刚与国家队会合,所以她和队友之间的默契还有些不足。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女篮在亚洲是超级强队,而韩旭、邵婷上赛季又都在WNBA打球,再加上一个身高两米以上的“女版奥尼尔”李月汝,其他对手对中国女篮的重点球员都做了针对性的布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中国女篮接连出现的开局慢热和失误多两大问题。

比如亚洲杯首战的对手新西兰队,她们的平均身高很矮,基本上每个位置都要矮上中国队一头,可是新西兰队的球员却长得很强壮,在对抗上一点儿都不吃亏,而对于中国球员的上篮,她们宁愿用凶狠的犯规一把拉下来,也不给轻松得分的机会。

对于人高马大的李月汝,新西兰队的内线球员则死死顶住李月汝下盘,而且外线球员也会适时过来包夹,中国女篮的外线球员又迟迟找不到手感,导致中国女篮打得非常辛苦,场上失误不断,首节仅得到8分,第二节也只拿到13分。半场比赛中国女篮不但仅领先4分,而且出现了多达14次失误!如果不是李缘临近半场结束时飙中三分,中国女篮恐怕很难带着领先的优势进入到中场休息时刻。

所以虽然最终中国女篮还是以67-44大胜新西兰队,但赢得并不是特别痛快,而是全靠身高上的优势,以及邵婷出众的个人单打能力生吞活剥了对手。

第二战的对手菲律宾队与新西兰如出一辙,她们的身高比新西兰队更矮,身体对抗更差,但是菲律宾球员打得很聪明,她们没有跟中国女篮在内线过多地纠缠,而是逮着机会就在外线投篮,上半场就投进了全场5个三分球中的4个。防守一端,菲律宾队采用对李月汝和韩旭两名高大内线的包夹战术,宁愿放中国女篮在外线投,也不给篮下轻松得分的机会。在这种牛皮糖似的防守下,中国女篮上半场出现了12次失误,只比首战少了2次。

第三节中国女篮的一次进攻,韩旭在内线拿球,呼啦啦一下子5名菲律宾队球员都围了过来,韩旭只能将球传出来,结果武桐桐投篮打铁,菲律宾队拿到后场篮板后推快攻上进。全场比赛,菲律宾队利用中国女篮的失误得到了21分,而中国女篮在这项上的得分仅有12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不知道是不是教练组的刻意安排,中国女篮的外线球员在这两场比赛中,到了阵地战都将球举过头顶,目标瞄准内线的李月汝或韩旭,这让对手有了充足的调整时间,而这也是中国女篮开局慢热,迟迟打不开局面的一大原因。

实际上,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中只有一场真正的比赛,那就是对阵澳大利亚队,对新西兰和菲律宾都只能称之为训练赛。去年女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篮曾以41分惨败澳大利亚。而在亚洲杯开始之前,中国女篮前往澳洲与澳大利亚队进行了三场热身赛,结果全部告负,所以,即使巨无霸坎贝奇此次缺席,但是澳大利亚队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许利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亚洲杯的目标就是要力拼澳大利亚,另外还要努力拿下日本队。因为唯有这样,才能重新夺回亚洲杯的冠军。然而,除了澳大利亚队实力强劲外,日本队也派出了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的主力阵容,目标直指四连冠,因而中国女篮若遇上日本,对付起来并不容易,如果中国女篮小组赛不敌澳大利亚队,那么在半决赛中就有可能提前与日本队相遇。

当然,前面已经说过,对新西兰和菲律宾之于中国女篮来说就是训练赛,不排除许利民有意锻炼阵容的意图,比如说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面对身高偏矮的对手还进行全场紧逼。所以这支非常年轻的中国女篮战斗力究竟如何,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队将会见分晓。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