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奇葩!“野鸡”球队冒充欧洲劲旅来华捞钱 被正牌球队在线打假

官方海报

近年来,由于国内篮球市场火爆,各地都会举办各类的篮球邀请赛。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为了提高赛事的档次,主办方往往会邀请很多欧美劲旅甚至国家队参赛。这其中会出现业余球队冒充著名职业俱乐部来中国捞金的情况,这些邀请来的“李逵”,实际上是“李鬼”。

在近日开幕的2019宁夏四国男子篮球俱乐部邀请赛上,险些出现尴尬一幕。

赛事宣传资料中显示的参赛队伍之一,名为塞尔维亚红星俱乐部TYL篮球队,随后遭遇欧洲劲旅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打假,称该球队为冒名顶替。赛事主办方表示,负责赛事运营的第三方机构提供了虚假的球队信息,幸好在比赛前主办方及时发现并进行了调整,才避免了更大笑话。

“野鸡”球队冒充欧洲劲旅来捞钱

赛前被“正牌”球队在线打假

按照赛事宣传资料显示,2019第五届四国男子篮球邀请赛将于9月20日-22日、9月25-27日分别在彭阳县、中宁县举行。CBA俱乐部福建浔兴和深圳新世纪会与来自欧洲、澳洲的劲旅交手,其中一支名为塞尔维亚红星TYL队的球队,相关介绍都表明这支球队就是大名鼎鼎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队。

然而,9月20日上午,标注为“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中国唯一官方授权机构”的“云南斯内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社交平台上公开打假,并出示一位来自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的官方声明,称俱乐部近期并无此项比赛行程,旗下和塞尔维亚国内也不存在所谓的“TYL篮球队”,使用此称谓的球队与塞尔维亚红星俱乐部无任何关系,将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云南斯内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使用其社交账号在线打假

9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赛事主办方宁夏篮球联合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赛事负责运营的第三方机构最初提供给主办方的塞尔维亚参赛球队确认函是用塞尔维亚文写的。根据第三方机构的塞尔维亚籍翻译提供的信息,球队叫做“塞尔维亚红星TYL篮球队”,“因为我们协会没有相关的塞尔维亚文翻译,因此就按照他们塞尔维亚籍翻译提供的球队信息,向中国篮协进行了备案。”

微博截图

然而,在比赛开始前,9月15日,主办方发现了问题。第三方机构自行发布赛事宣传文案和海报,不但宣称球队名为塞尔维亚红星TYL篮球队,而且在介绍中也将其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混为一谈。“我们要求其进行核实,他们发给我们的确认函,却显示与他们签约的这支球队名为‘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BC得分者’,且球员信息跟此前的完全不符。”在这样的情况下,主办方迅速做出调整,并于9月19日向中国篮协发去了情况说明。

经纪公司多为二道贩子

“李鬼”扮“李逵”并非个例

红星新闻记者从宁夏篮球联合会处了解到,目前赛事主办方已经直接终止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并勒令其进行赔偿,并保留追责的权利。对于今天在社交平台上提出“打假”的“云南斯内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赛事主办方在公告中表示,并未收到任何第三方赛事经纪公司的授权书以及质询公函。不过,在经过此次的教训之后,宁夏篮球联合会也表示,在管理工作中出现了纰漏,将会引以为戒,未来对于第三方经纪公司以及参赛球队的资格严加筛选。

微博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目前国内很多体育经纪公司,实际只是二道贩子甚至三道贩子,他们通过欧美的经纪人来联系球员和球队。但不管是欧洲,还是NBA,那些比较大牌,实力较强的职业俱乐部,他们的比赛档期实际上都是安排得很满,除了要打国内联赛之外,还要打比如欧冠这样的洲际赛事。即使休赛期,球员都希望能够得到充足休息,因此来中国参加比赛,要么就是这些俱乐部的二三线球队,要么就是这些无良经纪人干脆东拼西凑一些半职业乃至业余的球员,冒充职业球队来中国捞金。因为信息的不对等,因此国内的公司经常上当。“这次的事情,实际上也是负责赛事运营的第三方机构,被塞尔维亚经纪人给坑了。”知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西部某省份的一次比赛中,曾经出现过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当时一支参赛球队,号称‘美国全明星篮球队’,球员资料里面最矮的都有接近两米,结果到了之后一看,个子最高的也不到两米,打了两场比赛就被淘汰了,后来我们了解到,就是经纪人临时在当地的高校里找了几个留学生拼凑起来的,每个人出场费不到500元……”

事实上,这种“李鬼”扮“李逵”的现象,在中国体坛并不鲜见。即使最终被揭穿,局外人可能也就是哈哈一乐,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国内篮球市场秩序,再加上这些野鸡球队实力堪忧,并不能让中国球队起到锻炼的作用,只能收获一些虚妄的信心,自然是有害无益。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