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田径队分批出征多哈世锦赛 领队表示确保不出兴奋剂问题

2019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田径队出征仪式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包括刘虹、巩立姣、杨家玉、吕会会、王宇等名将在内,中国代表团的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出征仪式。多哈世锦赛将于9月27日-10月6日进行,9月22日起,中国代表团将分批从北京或海外出发奔赴多哈赛场。两年前的伦敦世锦赛,中国田径队获得2金3银2铜,中国代表团领队于洪臣表示,中国队多哈世锦赛的目标是力争奖牌、总分全面超越上届,同时确保不出兴奋剂问题。

2019多哈世锦赛中国田径队出征仪。本文图片来源:新华社

誓师

62人参加25个项目争夺

今年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中国队将有62名运动员参加25个项目的争夺,其中男运动员27人、女运动员35人。相比2017年世锦赛46人参加18个项目,参赛规模有了较大提升。

除了运动员,还有教练员、队医、管理人员共55人随行,整个中国代表团共计117人。为确保运动员们安心备战,还成立了多哈世锦赛保障营,包括编外教练员、科研、医务、管理及科技助力团队等,整个保障营共计49人。

作为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双料冠军,刘虹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从2006年开始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这将是我个人的第6次世锦赛之旅,但我感到和第一次(参赛)一样的激动,甚至还有些紧张。”

刘虹是目前队内为数不多的“80后”运动员,“离开赛场的两年里,我去现场看了全运会,在电视上看了世锦赛。”再次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赛场,她将与杨家玉、切阳什姐、杨柳静3位队友一同捍卫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的荣誉。

尽管在世界田径赛场,中国田径队并非顶尖强队,但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凭借竞走、女子投掷等个别项目的优势,中国队总能在世锦赛赛场有所斩获。2015年北京世锦赛,中国队获得1金7银1铜,2017年伦敦世锦赛,中国队获得2金3银2铜。

“上届比赛已经是继1993年世锦赛之后最好的成绩了,今年呢,我们希望能在伦敦世锦赛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中国代表团副领队田晓君坦言,虽然形势比较艰难,但中国队希望在男女竞走、女子投掷、男子跳远和女子短跑等项目上有所斩获。

巩立姣第7次征战世锦赛,她希望能够再次夺金。

点将

巩立姣第7次征战世锦赛

两年前的伦敦世锦赛,巩立姣、杨家玉先后获得女子铅球、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过去两年,两位名将都保持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出发前往多哈之前,两人不约而同地喊出蝉联冠军的目标。

从2007年参加大阪世锦赛起,这是巩立姣第7次踏上世锦赛的赛场,“这应该是我最轻松的一届世锦赛,也是最有信心的一次。”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巩立姣已经对比赛迫不及待,“希望比赛赶紧到来,想马上就去多哈,希望能蝉联冠军。”

不久前,巩立姣刚获得2019年钻石联赛女子铅球总冠军,“相比于往届比赛,今年我更有信心。这两年的比赛,我在国际赛场基本保持第一名的位置,今年最好成绩也是我投出来的。”

当然,对于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巩立姣也做好了充足准备,“像钻石联赛总决赛,对手在前三投一直领先,我后面也投出来了,要是放在以前,可能已经放弃了。我觉得自己更会比赛了,即使是落后,也觉得自己有实力超越对手。”

作为女子20公里竞走卫冕冠军,杨家玉将和队友刘虹、切阳什姐、杨柳静一同参赛,在她看来,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已经提前把金牌收入囊中,“也不能说十拿九稳,其实有好多未知的东西,我们还不知道。还是做好自己吧,把训练搞上去谁都不怕。”

今年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时间为多哈当地晚11点半,北京时间为凌晨4点半,“因为那边的温差比较大,想提前去适应下天气。教练最近也特意安排我们出早操,一般早上5点左右就开始训练了。”

“我当然希望能蝉联冠军。”杨家玉表示,“自己还是冲着冠军去的,心情和上届比赛也有所区别。因为天气因素,完赛成绩可能不会太高,主要还是保证名次。”

中国田径队队员吕会会。

潜力

吕会会希望弥补人生遗憾

“此战是我和队员(吕会会)第三次携手参加世锦赛,前两届以第二名、第三名和冠军擦肩而过,我们深感遗憾。但我们是中国田径人,骨子里有那种越挫越勇的韧劲,我们希望在多哈有所突破。”在中国田径队的世锦赛出征仪式上,女子标枪教练吕钢说。

作为女子标枪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的主管教练,吕钢的表态也正代表了吕会会的心声。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吕会会以66米13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获得世锦赛银牌;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吕会会以65米83的成绩获得铜牌,再次登上领奖台。两次世锦赛的经历非常相似,都是在最后两枪被对手反超,这对吕会会来说是不小的遗憾。

“这次比赛要得第一?”面对记者的提问,吕会会略显拘谨地说:“希望吧,希望有所突破。”实际上,单纯考虑今年的比赛状态,展望世锦赛时,一年3破亚洲纪录的吕会会完全可以回答得更有底气。

得益于出色的冬训,吕会会在整个赛季都表现出极佳的状态。今年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黄石站,吕会会投出67米72,生涯第6次打破亚洲纪录。7月11日在沈阳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吕会会在决赛中投出67米83,本赛季第二次打破亚洲纪录。不到一个月后,回到福地沈阳的吕会会再次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踩在脚下,以67米98的成绩生涯第8次刷新亚洲纪录。

“经过这么多年世界大赛的磨炼,感觉自己更加成熟了,掌控比赛的能力更强了。教练也时刻提醒我,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力争在多哈把自己的水平全部发挥出来。”吕会会坦言,自己不想再在世锦赛上留下遗憾。

8月底的钻石联赛总决赛,吕会会职业生涯首次获得钻石联赛总冠军,同时使得中国田径队在女子标枪项目上满额参赛,吕会会将和刘诗颖、苏玲丹、余玉珍3位队友一同亮相多哈的赛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