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津媒:中国男篮其实只差那么一点儿 世界杯赛场依旧是巨人的天下

中国男篮在本次篮球世界杯留下巨大遗憾

北京时间9月17日讯 随着西班牙人以20分的优势大胜阿根廷,在五棵松弥补了13年前的遗憾,全新改制的男篮世界杯落下了帷幕。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小加索尔的“春风得意马蹄疾”,斯科拉的“不许英雄见白头”,易建联的“拔剑四顾心茫然”,波波维奇的“巧妇难为无米炊”……当硝烟散去,回首这16天,92场比赛的点点滴滴,有“四个一”不得不提。

一代枭雄:西班牙篮球的全面胜利

时隔13年再夺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赢家,从2006年至今,西班牙拿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两次奥运会亚军和一次奥运会季军,已然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篮球强国。而在决赛中拿下14分7个篮板7次助攻的小加索尔,则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他成为继奥多姆之后,历史上第二位同一年拿到NBA和世界杯/奥运会冠军的球员。

或许有人觉得西班牙的这个世界冠军需要打上一个引号,毕竟美国男篮只派出了三线甚至是四线阵容,半决赛三加时战胜澳大利亚队也有极大的运气成分。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西甲篮球联赛像他们的足球联赛一样,已然成为众多球员心目中的圣地。他们决赛的对手阿根廷队,除了斯科拉外全都在西班牙效力,进入决赛的24人中有16人在西甲打拼,世界第二大篮球职业联赛名不虚传。正是依托于本国联赛的日益强大,西班牙才会在黄金一代隐退之后,依旧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

这一点或许能够启迪中国男篮,青训和校园篮球都是“十年之功”,完善和壮大本国联赛则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球员的实力。我们完全可以学习西班牙联赛的理念和成功模式,通过联赛来提升准国手的实力和比赛经验,至少可以多练几套边线球战术。

一个悬念:美国男篮多几个大牌就稳了吗?

在以87:74并不算轻松地战胜了波兰队后,美国男篮以“梦之队”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第七名,结束了自己狼狈不堪的世界杯之旅。尽管从某种角度讲,美国男篮输得比中国男篮更难看,但主教练波波维奇却没有像李楠那样遭遇各方指责,反而有不少人对老帅表示同情,认为让他执教这么一支看起来更像是“噩梦”的梦之队实在是太难了,以至于美国男篮主席发狠般地警告:“不会忘记那些临阵脱逃之人!”

于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悬念诞生了:如果美国男篮多几个大牌坐镇能夺冠吗?笃定的人们可以轻松举出之前两届世界杯的例子来证明,当时,美国男篮也都派出了二线阵容,结果照样以碾压之势轻松夺冠。但他们忽视了一点,那两届美国男篮虽然年轻,但阵中的杜兰特、哈登、库里日后都是联盟前五的超级巨星,同时,他们投射为主的打法和前辈安东尼一样,在FIFB体系中都是近乎无解的存在。反观这一届,挑大梁的沃克、塔图姆和米切尔都属于以突破见长的球员,在没有防守三秒规则的世界杯上,他们的威力将大打折扣。

里约奥运会,纵使是全主力出战,他们也赢得异常艰难。今年的惨败更是让美国人看清了形势,除非派出超巨阵容,否则就得让出世界第一的宝座。

一种趋势:这里依旧是巨人的天下

最近几年,NBA在魔球理论的感染下,在勇士、火箭成功的感召下,小球盛行,几乎所有球队都希望自己能够摆出一个“五小阵容”。但在世界杯赛场,传统内线依旧不可或缺,这里奉行的还是“得中锋者得冠军”的理论。

塞尔维亚带了四个两米一零以上的大中锋,法国的戈贝尔统治了美国男篮的禁区,小加索尔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有出色的发挥,澳大利亚的两个中锋在国家队的表现明显比NBA更好……传统中锋之所以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和FIFB特有的规则密不可分:这里的场地比NBA的要小,空间难以拉开;这里没有防守三秒规则,中锋可以一直呆在篮下;这里的篮球只要碰触篮筐,防守球员就可以去破坏;这里对身体接触的判罚更宽松,身材优势变得更为明显……所有这一切都有利于内线球员发挥更大的作用。

可惜,并非是所有业内人士都看到了这一点,甚至连一向以“移动长城”为傲的中国男篮都盲目跟风,只带了三个中锋出征。结果,排名赛末战尼日利亚,眼见易建联体能透支,周琦心理崩溃,主教练李楠却找不出可以替换的内线球员。人们这才醒悟,要是带上韩德君、胡金秋他们,结果会不会不同呢?

一大遗憾:中国男篮其实只差了那么一点儿

身为东道主,坐拥上上签,准备了100多天,打了17场热身赛……一心想在家门口创造好成绩的中国男篮,却极有可能35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看看已经确定参加奥运落选赛的球队名单就不用抱任何希望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引发了多方讨论,很多人都悲观地认为,中国男篮已经彻底沦落了,姚明的改革失败了!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中国男篮距离成功只差了最后几秒。对阵波兰的最后时刻,如果不是李楠战术选择错误,不是周琦两次边线球发球失误,将眼看到手的胜利拱手相送,中国男篮早就拿到了直通东京的门票。历史不会重演,但如果真的重演,我相信,中国男篮犯同样错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不是丁彦雨航受伤,如果不是周鹏临阵退出,中国男篮也不至于在三号位上如此捉襟见肘;如果主教练不是李楠而是李春江、李秋平或者是其他外教,中国男篮也不至于只靠“牛角钻石”打天下。所以……真的有必要从人口基础,从青训体系,从根基开始质疑中国男篮吗?

至于姚明的改革,应该说大部分都还是卓有成效的,只是CBA的诸多改革都才刚刚起步,要反馈到国家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唯一不敢苟同的就是他的国家队红蓝队政策。虽然,红蓝对抗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了锻炼,但从准备世界杯的角度看,两支球队、两种战术体系的长期并行,让国家队白白损失了不少磨合时间。中国男篮的人才储备远没有奢侈到可以支撑两支国家队,能够依靠的还是易建联这样的老将。如此看来,还不如早早集合全部精英,打磨阵型和战术,或许效果会更好。

每日新报记者:滕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