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接受现实还是追求梦想?我请来科比为你解答人生

现在,科比更像是一个人生导师了。

其实,他早已经导了很多年。有一代又一代篮球迷是在他的影响下成长着,无论是篮球场上,还是篮球场外。可退役之后的科比似乎把教导人变成了职业。

你去看看他做的事情。

他变成了一个讲故事的人。写书,第一本的中文版开始预售了。第二本在美国已经上市,第三本也在计划中。

制作电影,他的电影赢下奥斯卡。

出品电视节目,他的《Details》得到了电视泰利奖银奖……他说他在试图用故事推动世界的进步。

连续三天我都有机会采访科比,或者主持他的活动,他跟我说:“故事很重要,它能够帮助下一代为接下来的人生做好准备。这恰恰又是我的热爱,所以我才决定哪怕很难,我还是要在退役之后选择做这个。这远比挣钱更重要。我问过自己,真的要这么难么?我可以用更轻松的方式去挣钱。接着我又说,不,不能这样,我打篮球也是因为热爱,而不是为了钱,我应该去做我想做的。”

你看,就是这样的,他现在说的几乎每一句话,似乎都可以截下来,存在哪儿,在你需要力量的时候拿出来看看。

他原本就擅长这。现在,他更加职业了。他会技术性地去研究,如何表达。

比如看一个电影,他会看很多遍。第一遍,就是纯观众的角度,享受在其中。第二遍他会琢磨人物,为什么人物要这么设计,为什么故事线需要这么安排,有没有可能设置得比这还好。第三遍他会关注电影的光线。第四遍是声音,是配乐。第五遍,第六遍,他甚至会把声音完全关掉,只放大其中的细节,琢磨,研究。

这就是为什么科比在“Mamba out”仅仅三年之后,他就成为了一个出色的内容创造者。

他做了几乎没有退役球员会考虑去做的事情。和他是球员那会儿差不多。在他退役之前,会跟已经退役过的人聊聊,聊聊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别人跟他说:你会不适应,你会焦虑,你会想从退役生活中逃出去……科比越听越不信,可也不好反驳,他就闭嘴听着,然后越发意识到自己退役之后要做的事情也一定和他们不一样。

他说和打篮球相比,他唯一觉得有些不适用的,就是你的作品不会得到最实时的反应。

比赛时候,你赢了,你输了,你干得好,干得不好,听现场的掌声或者嘘声就知道了。如果你想看,看看第二天的媒体或是随时吵闹的社交平台也能立刻知道。现在不同,他遇到看很多内容创造者遇到的情况。去Pixar和那些创作者交谈,告诉他们,自己闺女多喜欢艾尔莎,安娜以及他们创造的千千万万的人物形象时,作者们好激动。因为作者们根本没有时间去感受,去到电影院观察观众们的反应。更没时间走进迪士尼去看有多少孩子为那些人物痴迷。科比也是一样,他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可他无法确切知道自己的工作到底收到了什么效果。

得知这些之后,我觉得科比终于有点咱们普通人的味道了。

他终于离开了每日在聚光灯里的生活。当然,如果他想,他还是可以聚揽太多关注度。可他没时间,他正在做一件崭新的事情,于是也会有困扰,有他解决不断冒出来问题的方式,也一定有他解决不了的,那他会怎么样应对呢?

于是,我决定有机会能和科比坐下来聊聊时,不和他聊篮球,不说比赛,不说他和奥尼尔怎样,和凯尔特人的比赛到底有多艰难,我只想问问告别了篮球,他重新开始另外一件事时,是如何应对的?这就和我们每一个人普通人要应对我们其实并不真正擅长的事情一样。

当然,我也关心篮球,我关心作为闺女球队的教练,他是怎么做的。我期盼着中国能够更多孩子能打篮球,用正确的方式的学会打篮球。

科比说:“我希望他们能享受篮球,这是我成长的方式,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还能多少事比打篮球更快乐啊。”

这事我是有共鸣的,我也是个父亲,我儿子已经三岁多了,从两岁半开始,他就开始在球场边上混,有了自己的教练。两个月之前,他也开始踢足球了。没有什么比体育更能让孩子们放飞自我地奔跑,成长。而且我们都相信,体育是年轻人成长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可我想,我问得最重要的,也对各位最有用的是:

一、你希望告诉年轻人什么?

他说:一以贯之。们总听到努力训练,努力工作,有时候这个词被过度使用了。当有人说努力训练的时候,你会想到的画面是在训练房努力奔跑,浑身是汗,你很累,然后你觉得你已经足够努力了。但是相比起来,一以贯之是更重要的事情。一以贯之意味着你在这件事上不停地去做。我来举个例子……

二、有很多成年人依旧在生活中挣扎,也期盼着能再进一步,他们应该怎么做?

他说:接受现实,还是去追求梦想?两个选择都没有错,只是取决于你从什么角度来看这件事。想追求梦想的人会说,去做你热爱的事。现实主义那部分的你会说,你要接受现实,你得完成自己的工作,哪怕你不喜欢它。虽然我想成为音乐家,可我有老婆孩子和现实的生活要去面对。我和太太要朝九晚五地工作才能支持我们的孩子去接受教育,过上好的生活。我如果放弃这一切去追求梦想就是不负责任的事。这两个情况其实都是没错的……

但愿科比的建议能给你一些提醒。我们不能过成科比那样,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不同,可他说了很多很质朴的道理,尤其在你觉得无奈,无法改变生活时,我相信这些话是可以安慰你,给你力量的。

本文转自王猛个人公众号:wangmeng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