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失望一年姚明说中国篮球睁眼看世界 我们能够学到什么?

姚明说中国篮球睁眼看世界

撰稿/白边

世界杯最后一战与尼日利亚比赛结束,面对央视记者提出关于谁为中国男篮战绩不佳担责的问题,姚明斩钉截铁地说“我!”

不逃避、敢于担责,让姚明的形象更加高大,这一幕也感动了很多人。但实际上,姚明还表示,中国篮球应该更加深化改革,不能半途而废,坚定地走下去,“睁眼看世界吧。”姚明说道。

如果将世界杯看做是“他山之石”,那么我们睁眼看到了什么,哪些问题需要中国篮球去正视、去改进?

曾经的神射李楠解决不了队员的投篮

任何时候都不该忽视的投篮能力

曾几何时,投篮能力一直是中国男篮引以为傲的法宝,无论是在亚洲与韩国争锋,还是在国际大赛取得突破,中国男篮都不缺乏优秀射手。

中国球迷熟悉的“黄金一代”,胡卫东、郑武和孙军个个都是投射好手。亚特兰大奥运会,胡卫东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9%。“关键先生”郑武,多伦多世界杯场均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1.4%!

“黄金一代”后,中国男篮也有李楠、朱芳雨、王仕鹏等优秀射手涌现,可到了最近几年,中国男篮却陷入没有能在高对抗下保持命中率的投手的窘境。

本届世界杯,方硕无论是在对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都成为了易建联的得力助手,靠的就是外线的投篮,而赵继伟和郭艾伦的投射并不稳定,一个偏组织,一个偏突破,很容易被限制。试想,如果中国男篮能多两个方硕这样的射手,局面或许会有所改观。

中国男篮今年世界杯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6.2%,排在所有32支参赛球队的倒数第四位,捷克排名第一,命中率为42.8%,而来自亚太区的新西兰和伊朗,分别以41.6%和41.4%分列三分榜二三位。塞尔维亚、法国、澳大利亚等强队的三分命中率也都处于前十名。

个人方面,中国男篮三分最准的竟然是内线的易建联,他以35.7%的命中率排在第79位,而直到第114位才出现了另一位中国球员赵继伟的名字。而投篮是篮球最基本的技术环节,如果当投篮都很难命中的时候,中国男篮要想赢下胜利实在太难。

除了三分,中国男篮的罚球也一直不准,要知道当初孙军和王治郅都曾在世界大赛上,罚球命中率超过90%。而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正是凭借杜锋的两个罚球命中,中国男篮才险胜塞黑闯进了八强。

可惜的是,近年来中国男篮的罚球每每在世界大赛上失准,里约奥运会对委内瑞拉,一共罚丢了11个球;本届世界杯对波兰的末节屡罚不中,中国男篮全场33罚仅22中,命中率只有63.6%;再战委内瑞拉,中国男篮22罚14中,命中率仅有63.6%。

5场比赛,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4.8%,排名倒数第一!但凡罚球稍微有一些把握性,中国男篮或许已经拿下波兰,这样一来整个战局都将得到改写。

阿根廷打出美妙的团队篮球

神奇的阿根廷带来何启示

今年篮球世界杯最圈粉的无疑是阿根廷队,尤其在与塞尔维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在身高和篮板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凭借出色的整体攻防生生击垮了对手。

实际上,阿根廷篮球依靠整体,靠球移动带动进攻的打法并不是今天才有。2002年印第安纳世界杯,阿根廷“黄金一代”横空出世,他们夺得该届比赛亚军,以及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除了吉诺比利等出色的个人能力外,便是倚仗全队的整体攻防。

然而,阿根廷篮球水银泻地进攻的背后,我们需要更深层次地去探索,为什么他们可以在身体天赋平平的条件下打出这样的整体篮球,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阿根廷球员从小就接受先进篮球理念的熏陶。

以斯科拉为例,虽然他是一名内线,但就控球技术来讲,并不逊于任何外线球员。像斯科拉这样的阿根廷球员,从小并不局限位置,都是从后卫打起,练就了全面的技术,等到球员长大,再根据身高的不同进行位置上的区分。

中国男篮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更为关键的是,不光是阿根廷,像亚洲的韩国、日本,他们每支俱乐部青年队,乃至校队,打法几乎一脉相承,唯一不同就是球员的个人能力。但是中国篮球却丢失了原有的风格,每个教练教的东西也不同,因此,不管是青年队还是国家队,中国球队的进攻都显得比较生涩,靠个人单打居多。

这也是为什么每当大赛来临,其他国家队的球队可以很容易在短期内完成磨合,而中国男篮却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捏合,而且效果不一定好的重要原因。

所以,中国篮球在整个篮球青训体系中,从教练到球员,未来都要形成较为统一的打法,如此才能让球员从小就有整体意识,球商才会高。如果不统一,就将各自为战,谈何球商?

中国男篮需要更多高水平比赛的历练

多进行高水平比赛与对抗

世界杯比赛打完后,李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总结道,中国队很多球员是首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虽然有些人打过去年的亚运会,但是世界大赛经验仍然很匮乏。

李楠的话实际上反映出中国男篮高质量比赛打太少的问题。世界杯之前,中国男篮一共打过17场正式热身赛,但除了NBA夏季联赛和与巴西的两场热身赛外,其他对手质量实在一般,克罗地亚青年队、喀麦隆队的实力很难帮助中国男篮发现自身的问题。

反观其他世界杯参赛队,绝大部分球队集训时间不到两个月,打的比赛数量也很有限,但是对手水平很高,比如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两队都曾因为篮协欠薪出现过罢赛,但他们却能在中国与世界杯的参赛队热身,而东道主却因各种原因只能派国奥队出战,放弃绝佳的练兵机会。

其实里约奥运会比赛结束后,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过,热身赛对手的质量偏低。然而数年下来,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尤其与欧洲正牌国家队交手次数太少,使中国男篮对欧洲球队的对抗和球风显得极不适应。

波兰虽然时隔52年才打进世界杯,但他们都在欧洲顶级联赛打球,水平很高,到了世界杯并不怯场。而我们的CBA水平有限,球员就需要多跟高水平队伍过招才能提升水平,国手到了世界大赛才能临危不乱。

希望中国男篮早日走出低谷

结语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所暴露出的问题,实际上并不是新鲜事,只不过因为大众在家门口看到中国男篮成绩不佳,与世界水平的一对比,才显得反差太过强烈。

失望的一届比赛已然发生,结果无法改变,只希望通过睁眼看世界,去发现差距,找到解决的办法,并且以失利为契机,促进和深化改革,只有这样,中国篮球才能尽快走出低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