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回顾篮球世界杯:西班牙夺冠美国仅获第七 中国无缘直通奥运

随着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以95-75击败阿根廷队夺冠,2019篮球世界杯落幕。16天92场比赛,篮球世界金戈铁马荡气回肠。当赛场硝烟渐渐散去,让我们共同回顾这16个日日夜夜的点点滴滴,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悲伤,在这16天中凝结,那是属于篮球的五彩缤纷。

世界的进击,艺术篮球复兴

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他们在篮球世界杯开始前并非被看好的球队。一支太老,西班牙队平均年龄达到了30岁,给外界感觉后继乏人。另一支在经历新老交替,阿根廷队只有斯科拉一位80后,其他11人都是90后,黄金一代之后是不是青黄不接?

然后,这两支球队在决赛会师了。

西班牙队拥有身高优势,但他们的打法并非站桩式,而是小加索尔高位策应,拉空对方的内线防守,队友以小加索尔为轴,或者挡拆,或者空切,战术配合天衣无缝,人动球动水银泻地,在与阿根廷的对攻中取得压制优势。

西班牙的强大不仅仅是进攻,还有防守。将决赛计算在内,西班牙队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只有一次单场失分达到80分以上,就是半决赛对澳大利亚队丢了88分,那场比赛两队打到了双加时。

本次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队让之前场均得到87.6分,投篮命中率46%的阿根廷队只拿到75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6%。稳固的防守,将西班牙队推上了世界篮球王座。

西班牙击败阿根廷夺世界杯冠军

西班牙队战胜阿根廷队,是“师傅”打败了“徒弟”。西班牙与阿根廷,一个在欧洲,一个在美洲,却在篮球上一脉相承。两支球队的24名球员,其中有15人在上赛季效力于西班牙联赛,在这15人中有5人来自皇马。

阿根廷作为一个将足球视为生命的国家,篮球也如此强大,一个主要原因是欧洲联赛尤其是西班牙联赛的打磨。本次出征篮球世界杯的阿根廷队,12人阵容有7人来自西班牙联赛,其中包括上赛季西班牙联赛常规赛MVP拉普罗维托拉和总决赛MVP坎帕佐。

西班牙联赛为阿根廷球员的技术升级和意识培养提供了平台,出现在本届篮球世界杯的阿根廷队,那种几乎将球传进篮筐的打法,颇有巅峰西班牙男足的特点,可以说这支阿根廷队是在西班牙体育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打球有着强烈的艺术气息,行云流水赏心悦目。

西班牙与阿根廷共同闯入决赛,是欧洲古雅篮球的复兴,更是西班牙联赛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将个人才华与团队篮球巧妙结合在一起,仿佛西班牙斗牛士,技巧、力量和柔美融为一体,与此同时也给在迷茫中寻求篮球发展之路的国家启发,NBA是超强天赋的集结,学NBA的模式往往是东施效颦,欧洲联赛尤其是西班牙联赛,注重基本功和团队协作,再加入一些有着浪漫气息的想象力,这样的比赛风格难道不是更值得也更有可能去效仿吗?

世界杯MVP+决赛MVP:卢比奥

西班牙夺冠,卢比奥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在北京,卢比奥首次代表西班牙队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那时候他是西班牙的“金童”。

11年过去了,重返北京,昔日“金童” 29岁了,他已经是西班牙队内的老将,是球队的赛场指挥官和定海神针。

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卢比奥场均贡献16.4分4.6篮板6助攻1.5抢断,四分之一决赛砍下19分5篮板9助攻,半决赛19分7篮板12助攻,决赛交出20分7篮板3助攻成绩单,帮助西班牙队一路过关登上冠军之巅,卢比奥荣膺决赛MVP和本届世界杯MVP。

随着决赛结束,本届篮球世界杯最佳阵容出炉,名单如下—

小加索尔(西班牙)

斯科拉(阿根廷)

富尼耶(法国)

博格达诺维奇(塞尔维亚)

卢比奥(西班牙)

亲手葬送,中国篮球与奥运渐行渐远

理论上还有希望,但实际上已接近绝望,这就是中国男篮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距离。

根据世界杯晋级奥运会的规则,世界杯战绩最好的两支欧洲球队,两支美洲球队,一支亚洲球队,一支非洲球队,一支大洋洲球队直通奥运,这7队分别是西班牙、法国、阿根廷、美国、伊朗、尼日利亚和澳大利亚,加上东道主日本,2020年奥运会男篮比赛12个席位已经有8席确定归属。

中国男篮想要在奥运落选赛中杀出重围,可能性不大

余下的4个席位,将通过2020年6月的资格赛决出。资格赛将由本届篮球世界杯未获得直通奥运权的16支球队加上8支外卡球队组成,24队分成4组,每组6队进行比赛,最终每小组第一获得奥运会参赛权。

中国队在世界杯未获直通奥运会的球队中排在第17位,未能直接获得资格赛参赛权,中国队预计将作为亚洲非直通奥运球队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两队之一获得外卡,但即便能够参加资格赛,面对欧洲和美洲篮球劲旅,中国队拿到小组第一出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队与2020年奥运会渐行渐远,绝非“天灾”,纯属“人祸”,主场作战,位于整体实力最弱的小组,对波兰队小组出线生死战原本握有胜机,却亲手葬送。

与其哀其不幸,不如怒其不争,成王败寇,竞技体育没有精神胜利法,对波兰的那一败,极有可能最终导致中国男篮自1984年后首次无缘奥运会,是知耻后勇奋发图强,还是得过且过继续沉沦,中国篮球位于一个十字路口。

傲慢轻敌,美国队一夜“梦”碎

9月11日,美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79-89不敌法国队,世界杯三连冠希望破灭,天下无敌的美梦在这一刻惊醒。

6胜2负,美国队只排名第七,创造在世界大赛(篮球世界杯与奥运会)最差战绩纪录,对塞尔维亚队的5-8名排位赛,首节遭遇7-32奇耻大辱,这支美国队不断刷新着底线。

因为与奥运会年份相邻,美国篮球没有给予篮球世界杯足够的重视,集训时间短,热身赛少(只有5场,而其他球队普遍7-10场),大牌球星不断退出,最终的出战阵容总计才5次入选全明星,而2016年奥运会那支美国队,球员入选全明星次数达到33次,这支美国队至多是美国三队的水平。

美国男篮创历史最差战绩

傲慢的美国篮球,认为他们靠三队也能争冠,而现实将美国篮球的自视甚高无情碾压。在国际篮球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美国队如果不派出精英,他们一点都不稳,随意组一支12名NBA球员的队伍,面对国际篮球强队,很可能的结果就是惨遭爆锤。

美国篮球上一次在世界大赛的“低谷期”,就是开始于2002年世锦赛大溃败(只排名第六),之后是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两枚铜牌,直到2008年奥运会才实现救赎。经历了这次耻辱,美国篮球如果还是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失败会接踵而至。

老兵不凋零,他们仍是王者

1980年9月12日出生的姚明已经退役8年,1980年4月30日出生,比姚明还大几个月的斯科拉,还在打篮球世界杯,作为队内唯一的80后球员,成为阿根廷队的得分王和篮板王,时光对于世界大赛中的斯科拉真的非常“友好”。

“钻石”斯科拉老而弥坚

斯科拉国际大赛的起跑线就是篮球世界杯,2002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斯科拉与吉诺比利、奥博托、诺西奥尼等队友一起,带领阿根廷队拿到了亚军,那是阿根廷篮球黄金一代的崛起。如今17年过去了,黄金一代只有斯科拉还在阿根廷队效力,他已经从“黄金”升级到“钻石”。

39岁的斯科拉在本届篮球世界杯越打越好,从复赛对波兰队开始,连续3场得分20+,尤其是半决赛对法国队一战,斯科拉砍下28分13篮板,带领阿根廷队自2002年后首次杀入篮球世界杯决赛。斯科拉老兵拒绝凋零的背后是他采用更加科学的饮食,在自家修建篮球场日夜加练,聘请两位私人教练辅助自己保持身体状态,开发出三分技能包,将远投和打篮下结合在一起,在年近不惑时让自己成为了更全面更有效率的攻击手,斯科拉“不老”的秘诀就是自律和努力以及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尊重。

不知不觉,昔日的“小加”已经变成了34岁的“老加”。13年前的世锦赛,是小加索尔第一次代表西班牙队出征世界大赛,就拿到了冠军。那一次的决赛,哥哥保罗-加索尔受伤缺席,小加索尔和队友一起,凭借着强大的防守,让在半决赛击败美国队的希腊队命中率只有32.7%,西班牙队以70-47大胜,首次在这项国际篮球顶级赛事中夺冠。

小加索尔一年双冠成就达成

那次夺冠时的小加索尔才21岁,还没有去NBA。13年白驹过隙,小加索尔已经在NBA进过全明星,拿过最佳防守球员奖,加冕总冠军。2019年NBA总决赛打到6月14日才结束,小加索尔没怎么休息就奔赴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哥哥因伤缺席世界杯,小加索尔要扛起球队,与13年前不同,这一次他是西班牙队的绝对领袖,是决定球队在世界杯命运的关键。

小加索尔重任在肩越战越勇,在半决赛对澳大利亚队的双加时鏖战中,小加索尔砍下33分。四年前的欧锦赛半决赛,保罗-加索尔对法国队轰下40分,护送球队加时过关,那时的保罗-加索尔35岁。西班牙篮球的不老神话,在加索尔兄弟之间传承。

决赛中的小加索尔虽然投篮手感不佳,但他作为球队战术核心,进攻端做轴保障球队战术流畅运行,防守端封锁禁区,破坏了阿根廷队的传切配合,交出14分7篮板7助攻2抢断3盖帽的全能数据,带领西班牙队时隔13年后再度成为世界冠军,小加索尔也实现了在同一年中将NBA总冠军和世界杯冠军都收入囊中。

MVP出局,字母哥与希腊队的苦与愁

勉强挤进16强,复赛宣告出局,未能进入八强,希腊队无疑是本届篮球世界杯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之一,而更令人失望的是希腊队的“大牌”阿德托昆博。

之所以用“大牌”,而不是“王牌”或者“核心”来定义阿德托昆博在希腊队的地位,是因为这位NBA的MVP在希腊队的战术待遇,远不及在雄鹿。阿德托昆博上赛季能够当选MVP,除了个人能力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布登霍尔泽教练为他量身打造的一星四射,最大程度发挥“字母哥”的突破优势,掩盖住他远投不够出色的短板,成就了一座MVP奖杯。

希腊队没有给阿德托昆博打造最适合他的体系,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排在32支球队的第16位,只是中游水平,而且遇到强度稍高一些的防守就会投得更不准。复赛对美国队一战,希腊队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阿德托昆博一次次吸引防守将球传出去,队友却未能有效将这些机会变现。

字母哥没能率领希腊打进八强

希腊队表现不佳,阿德托昆博本人也难辞其咎。国际篮球没有防守三秒,联防和包夹采用的更为频繁,阿德托昆博的突破优势被限制,而他三分不稳定的缺陷则被放大。“字母哥”在本届篮球世界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2%,当他受困联防和包夹突不进去的时候,缺少其他有效的进攻方式,自然也就无力带动球队。

输给美国队那一场,阿德托昆博虽然打出两双,但在美国队的防守制约下,15分的得分显然不足以为希腊队带来胜利,他在那场比赛中的效率值是-17,该项数据全场最差。美国队的怀特在赛后坦言:“FIBA的比赛和NBA不一样,这里没有防守三秒,我们有那么多的球员在禁区缠绕他,肯定会让他的比赛变得更加艰难。”

在不敌美国队之后,阿德托昆博拒绝了媒体采访。“字母哥”平日里对待媒体非常友善,这一点有口皆碑,不接受采访的情况极为少见,可见他多么沮丧。阿德托昆博的打法长处和短板都非常明显,越是重大的比赛越容易被针对,无论在NBA还是FIBA都是如此,他想要变得更好,首先就要投得更好。

16天16个热词,世界杯的苦辣酸甜

如何记住这16天的篮球大战,也许这16个热词能够帮你的忙,它们是记录本届篮球世界杯的方式,16个词包含着赛场内外的苦辣酸甜。

热词1:暂上一停

那次“要命”的暂停,最终酿成了中国队痛失好局的结果。无论如何解释那次暂停的起因,都无法改变自己挖坑自己跳的结局。

热词2:边线球

如果说那次暂停是刺向中国队的“一刀”,边线发球被断则是让那一刀直抵心脏,中国队原本已经触碰到胜利,突然间“眼一黑”,接下来一无所有。尽管后来法国队和美国队也曾出现边线发球失误的情况,但人家好歹都实现了直通奥运会的目标,遭受的边线球苦痛与中国队根本不是一个等量级。

热词3:钻石与牛角

钻石,牛角,这是本届篮球世界杯的两极。一极是中国队的“鬼魅”战术,令一极是阿根廷的“钻石”斯科拉与西班牙的“牛角”小加索尔。都是钻石与牛角,却判若云泥天差地别。

热词4:我太“楠”了

在中国队与波兰队一战结束后,广大球迷朋友脑洞大开,各类“新词”层出不穷,我太“楠”了,“姚”头叹“琦”,“楠”辞“琦”咎等纷纷出炉,这些也许是嘲讽,但更多的是失望。

热词5:阿联

这个词代表着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也是中国篮球在这个时代最后的不屈与倔强。拥有时不珍惜,当有一天将要失去时,才会发现他是多么难以取代,谁能够接过阿联的班,或者说谁有那个能力和责任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守护中国篮球的尊严?

阿联让人心疼

热词6:奥数

篮球媒体人和篮球迷,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也要像足球记者和足球迷那样,开始钻研规则计算概率,为国家队能否出线设计出各种可能性。小编和球迷为此废寝忘食耗费了无数脑细胞,但最终还是白忙一场,事实证明当你开始将奥数用在体育晋级上的时候,十之八九要落空,中国足球诚不欺我,现在篮球亦如此。

热词7:归化

在足球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击败马尔代夫队,归化球员艾克森表现出色。国足赢球,国篮输球,问题出现,在国际篮联修改晋级奥运会规则,中国男篮无法再像以往那样通过亚锦赛杀入奥运会,而要在世界杯与世界诸强竞争奥运席位的情况下,是否也需要走归化这条路?

热词8:三后卫

中国队和美国队都喜欢用三后卫阵容,也都品尝了失败的苦涩。三后卫是“死亡五小”的版本之一,要靠强大的投射能力弥补身高的不足,投不进就是东施效颦,就是从杀死比赛变成“自杀”。

热词9:7分

一支由12名NBA球员组成的球队,一节比赛只得到7分,我们可以把这种情况理解为美国队的失常,但它更像是扇向高傲的美国篮球的一记耳光,清脆且刺痛,如果美国篮球对世界杯还是敷衍,7分未必就是底线。

热词10:一米七九

坎帕佐只有1.79米高,在职业篮球领域是小个子,但他却拥有强大的赛场“魔法”。阿根廷才是真正的小快灵,而快速、准确、精巧的坎帕佐,是阿根廷队战术精髓的最佳执行者。

坎帕佐圈粉无数

热词11:黑马

捷克队第一次参加篮球世界杯,就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比美国队排名还要高一位,成为本届大赛第一黑马。小组赛力克土耳其,复赛大胜巴西,捷克队一路闯关凭借的是真实力,能成黑马因为原本就是千里马。

热词12:博古特

一个成年人,要懂得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否则不但自己成为公敌,还给球队招黑,博古特就是如此。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博古特在世界杯期间无论到哪个城市哪座球馆都是嘘声一片,弄得原本表现不俗的澳大利亚队也不受中国球迷待见,傲慢与偏见是一种自大,再自大“一点”,就“臭”了。

热词13:百岁山

“桶装百岁山”,这是中国球迷送给约基奇的新绰号,并非嘲讽,而是对约老师憨态可掬的喜爱。约基奇在本届篮球世界杯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并没有展示出NBA一阵中锋的统治力,夺冠大热门塞尔维亚也无缘四强,或许NBA与FIBA真的是两个篮球世界。

热词14:拥抱

在半决赛击败法国队后,斯科拉与前来观战的老队友吉诺比利拥抱。黄金一代仍有“钻石”在继续闪耀,而新的黄金一代强势崛起,这是属于阿根廷篮球的生生不息。

热词15:双冠

时隔13年,西班牙队再次站在世界篮球之巅。2006年世锦赛,西班牙队登顶。2019年世界杯,西班牙队重返王座。西班牙队核心小加索尔,在2019年收获了NBA总冠军和世界杯冠军。

热词16:热爱

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开幕式,“叶沙”篮球队来到了现场。叶沙是一位热爱篮球的少年,在2017年因病去世,叶沙的父亲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获得叶沙器官捐赠的人获得了新生,当他们知道叶沙最热爱的就是篮球,最大的梦想就是驰骋于赛场,他们组成了一支“一个人”的篮球队,队友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叶沙。

“你用生命给我生命,我用热爱延续热爱。”这是生活折射在篮球上的感恩与情怀,篮球承载着许许多多热爱这项运动的人传递出的力量,勇往直前砥砺而行。

篮球也有温度

附:2019篮球世界杯最终排名

1、西班牙

2、阿根廷

3、法国

4、澳大利亚

5、塞尔维亚

6、捷克

7、美国

8、波兰

9、立陶宛

10、意大利

11、希腊

12、俄罗斯

13、巴西

14、委内瑞拉

15、波多黎各

16、多米尼加

17、尼日利亚

18、德国

19、新西兰

20、突尼斯

21、加拿大

22、土耳其

23、伊朗

24、中国

25、黑山

26、韩国

27、安哥拉

28、约旦

29、科特迪瓦

30、塞内加尔

31、日本

32、菲律宾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