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译者:科比这个人,太多秘密

曼巴吐信,阴沉着扭动身躯,伺机给予致命一击。

科比不是一个话多的人,看过他比赛的球迷都知道。

冷酷,沉默的杀手,见血封喉的技巧,他在20年篮球生涯里给我们展现的篮球世界,许多问题直到现在还难以解答。

科比刚进NBA的时候在想些什么?

他和奥尼尔怎么就闹矛盾了?

81分时候科比背负着怎么样的压力?

5个冠军的背后,科比怎么考虑个人和团队的意义?

——这些问题,科比不会轻易示人。

但今年,我走进他的大脑,了解这些秘密了——通过一本书。

在说这本书之前,先说个关于“上下半场”的事。

打篮球,分上下半场。

上半场,开场跳球,试探,猛攻,期望能建立优势,攻守交错,招数频出。

下半场,肉搏,快速转换,体力透支,训练的成果就出来了,直到最后的交替领先,甚至绝杀。

对于科比和他的球迷来说,上下半场各是什么?

1997年,西部半决赛,湖人对爵士,第四节的最后11秒。

科比拿球,压着时间,独自运到前场,对着队友们大喊“我来搞定!”,然后往右侧突破,急停急起,身子往后斜着飞了出去,特别有自信的一记中距离出手

——三不沾,常规时间结束,众人失望。接下来连续三个三不沾,坐在场边的奥尼尔说自己心里的感受就是“我当时真想杀了他。”

四个“三不沾”后的那个晚上,湖人队全队飞回洛杉矶,所有人都回家歇着,只有科比去了一所当地高中,让人帮他打开球馆大门,然后他就在那所球馆里练投篮,一直到第二天早上。

这是科比的“开场”,“上半场”他打得很生涩,不过充满热情。

——没人知道那时候的科比在想些什么。

2006年1月23日,斯台普斯球馆,半场科比26分,球队落后,主教练菲尔杰克逊鼓励大家“我们只要进入状态,就能赢下来的!”所有人都很亢奋,唯独科比默默不语,他讨厌落后。

于是下半场他山呼海啸地拿下55分,全场在猛龙身上砍下81分。

赛后,队友们在更衣室面面相觑,半天回过神来,有人先开口“科比刚刚居然得了81分?我的天!”

科比走进来,侧头微微一笑,故作轻松。

——没人知道那时候的科比在想些什么。

2010年的总决赛,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科比第四节单节10分,全场疯抢了15个篮板。

打到最后10秒,湖人83比79领先凯尔特人4分,隆多左侧三分出手偏出,加索尔抢到篮板,传给边线的奥多姆,后者把球往前场大力一扔,科比高举双手往前跑。

时间走完,科比兴奋地像个孩子,武贾西奇,奥多姆,香农布朗抱在一起,科比在正中间开心地啜泣。

随后在颁奖的时候,他跑到场边,张开双臂,漫天彩带飞舞,留下了一个骄傲的24号背影。

——没人知道那时候的科比在想些什么。

那时,大家觉得这个24号似乎永不疲倦,他的“上半场”似乎永远打不完。

但是时间只会流逝,不能倒回。

6年后,2016年4月14日,科比出手50次,得到60分,在一片讶异声中带领湖人15分逆转爵士。

大家都明白,这是他的最后一场比赛。

就好像他“上半场”的最后一分钟。

——同样的,没人知道那时候的科比在想些什么。

于是,在青涩的开场,娴熟的得分手段,单场81分,5个总冠军,退役之战60分过后,科比进入了“下半场”。

退役后的第二天,科比就去上班了。

投资一家饮料品牌,找来哈登当代言人。

担任编剧和制片,用了8个月磨出6分钟,做出了《亲爱的篮球》动画短片,科比收获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和天使投资人成立风投基金公司,涉足科技,媒体行业,目光精准。

参与《细节》的节目录制,分析当红球员的优势劣势,点出利拉德挡拆后出球慢,赞赏莱昂纳德强进攻篮板的态度,后者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就是靠着进攻篮板决定比赛胜负的。

接着,就是出了这本小说《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

这本书讲的是一支叫“狼獾队”的篮球魔幻故事。

面对新来的教练巫兹纳德,队员们从最初的怀疑,不理解,到疲于奔命,难以置信,最后一点点通过各种试炼,重拾信心,直到最后,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

有趣的是,五本小说分别是从五个孩子的角度去写,一件事便会展现出五种不同的角度。

就像是一记出手,中锋考虑的是抢篮板,前锋想着能不能投进,后卫则在思考回防的路线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很有意思。

这本书是科比的“下半场”,但在我看来,跟他的“上半场”很像。

小说里面有个得分手“雨神”,和球队格格不入,一心想要表现自己,到了场上就要把球给他,由他来执行关键的投篮。但是他有自己的困扰——无法面对团队。

想起了什么?这不就是1997年季后赛连续投出“三不沾”的科比吗?偏执,自负,一意孤行。

另一位孩子“竹竿”,在队友们的家庭情况几乎都是入不敷出的情况下,他的家境反而优越,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异类”。尽管刻苦训练,但是不被大家看到,只能独自忍受孤独和不理解,一整个赛季过去,队友们和他说的话都屈指可数。

刚到湖人队的科比,那个在意大利打球,后来回到费城的男孩科比,未尝不是有这么一个阶段。

至于第三位出场的“款爷”,外表强壮,内心脆弱,我相信科比在构思到这个人物的时候,会想起三连冠的湖人时期,自己和奥尼尔是如何地水火不容,再到2009年两人一起捧起全明星的MVP奖杯,一笑泯恩仇。

最后,是两个兄弟“泡椒”和“拉布”。

本书冲突可以说最激烈的片段,面对母亲的死,两人表面上的态度截然不同,但是内心里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泡椒”强硬,但是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拉布”害怕出手最后一投,但是直到最后,他是那个最坚定的人。

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科比不单是把自己融入到小说当中,他过往的队友们,奥多姆,费舍尔,加索尔,奥尼尔,甚至是主教练菲尔杰克逊,你都能在小说里找到影子。

回到那个问题:科比在想些什么?

采访,片汤话,场面话,科比也许不会透露太多,但是在小说里,他借着笔下的人物,赋予他们生命力,借他们之口,可以说出自己对于篮球,对于团队的看法。

可以这么说,也许你看过科比的“上半场”,即1996年到2016,那些热血激荡的日子。

但是当他退役之后,他的“下半场”同样精彩,而这本小说《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又恰好可以代表他的“下半场”,那个偏执,疯狂,又让人佩服的科比。

你将会在这本“下半场”里,发现很多科比想告诉你的事,关于那些迷茫,失望,爬起,思考,重生,以及放下。

本书的内核,就是科比篮球世界的内核——不要放弃,找到你自己的位置。

喜欢科比的人,都已经陪伴过20年的“上半场”。

那这个“下半场”,就更加不能错过了。

如果你喜欢科比。

如果你对生活,对篮球有时候感到迷茫。

如果你同样是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

那么在这本书里,他想告诉你的,和你想知道的,都会找到答案。

最后,我的脑海里出现的,是未来跟我孩子的对话(年底将要出生)

孩子:“爸爸,先别念故事了,你老是说自己喜欢篮球,喜欢科比,我怎么看不出来啊?”

我:“你妈不让我贴海报,怎么办?”

孩子:“那怎么证明你喜欢?”

我:“臭小子(也可能是闺女),你现在在听的故事,科比的《巫兹纳德训练营》,就是你老爸写的。

对了,这本书,我参与的翻译,大家可以去支持下。(右一)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ytianyu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