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讲述《巫兹纳德》五个封面意义:只有克服恐惧 才能成就自己

科比新书《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发布会暨球迷见面会。科比携新书做客腾讯,与广大球迷分享创作经验。节目中,科比分享这部小说里面五个封面人物的意义,希望每个人都能克服自己内心恐惧,这样才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这是科比的首部小说作品,也是科比开创的“魔幻体育文学”的开篇作品。书中讲述了一支名叫西底美洲獾的室内篮球队和一位神奇教练——巫兹纳德的故事。

西底美洲獾队是联盟排名垫底的球队,他们住在最贫穷的社区,没有人对他们报以希望,而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面对着不同的恐惧和挑战。这一切随着巫兹纳德教练的到来而改变,巫兹纳德是一名巫师,通过魔幻的训练,不仅提升了球员的球技,更让他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可以直面困难。

书的写法类似《冰与火之歌》,从五个当事人的不同视角进行讲述。书中人物面对困难展现出的勇气和坚毅,是科比成就卓越人生的驱动力之源,也是“曼巴精神”的核心。而书中故事主角饱含哲理的“巫兹纳德箴言”,映射了科比队篮球和人生的真知灼见。

科比在见面会上表示之所以创造出五个不同的当事人,就是希望“通过书创造出一些多方感触,在读者读完后就会有自己的解读,因为每个角色都有其个人化的历程。”

“雨神”(Rain),科比本人早期性格的化身,他的球技远远超出所有人,被公认为球队的头号球星和绝对领袖,梦想着成为这个国家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并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训练。他最大的恐惧是担心自己不够好,不懂得真正的领袖意味着什么。而科比也表示雨神是他赋予自己更多经历的一个人物。

“其实这五个人物里面都有我的一些方面,我第一个写的角色是雨神,其实当初我书名就想起雨神,但当我开始写的时候,我觉得篮球是一个团队运动,只有一个观点是不合理的,需要有更多的视角,这样才更加合理,毕竟篮球是团队的运动,不是个人项目,其实我自己也要经历这样的旅程,然后才能和大家进行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所以雨神应该是赋予了我自己更多经历的一个人物。”

“雨神是非常困难让他去相信自己的队友,因为他有一个他深爱的父亲,结果抛弃了他,之后再也没有遇到自己的父亲,所以后来他更容易去相信自己,如果相信别人就会让自己变得脆弱,而这一点也在其之后的比赛中显现出来,他宁愿自己一人硬抗去面对困境,也不会选择去传球,这其实并不是篮球的原因,而是个人的心路历程,体育只是他的一个写照,直到他正视并能够正确处理这个心结,他才能够成为更好的篮球运动员,或者更好的自己。这书中每个人都要经验这样的心路历程,去解决自己内心的问题。”

“竹竿”(Twig)是科比的另一种分身,直接取材于他自己的成长经历,科比小时候住在费城西部一个名叫“Thebottom”的地方,那是一个贫民社区,但科比却来自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自然受到很多贫民孩子的排挤和仇恨。书中的Twig也是如此,被球队的其他孩子所孤立。打了一个赛季也没有跟其他孩子怎么说话,在场上不敢出手,生怕做错了什么而被开除出队,他的恐惧,是害怕自己变得像失败或一蹶不振的父亲一样,整个人生都找不到出路。

而科比在新书见面会透露,在自己成长年代,的确有过像“竹竿”一样的恐惧,既有早期对自己身体素质的不自信,同时也有父亲创下的成就带给他的压力。

“其实我少年时别人身材比我要高很多,我当时非常瘦小,另外我一直有膝盖的问题,很多时候只能带护膝训练和比赛,导致我在场上就像一只小鹿在跑,另外竹竿和他父亲的关系也不一样,他的不安感和雨神有点像,而我的父亲曾经也是费城的一个传奇,所以我是一直有个想法,想要超过父亲的成就,而父亲也给我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因此就会有这样的恐惧和焦虑,毕竟他想赶超自己的前辈,想要像前辈一样伟大。”

除了雨神和竹竿,书中另外三个主人公是“款爷”(Cash),泡椒(Peno)弟弟名叫“拉布”(Lab)。

“款爷”(Cash),人物原型应该是跟科比“相爱相杀”的“大鲨鱼”奥尼尔。或者至少是他的童年经历,他的年龄虽然只有12岁,但体格看起来至少有18岁,身高接近两米,天生神力,肌肉发达,被之前的同学视作“怪胎”,因为无法忍受冷嘲热讽而情绪失控,失手将队友推倒在地并造成后者的脑震荡,结果被学校开除,从此更加沉默寡言。他的恐惧,在于不敢接受真正的自己,生怕因为展现自我而误伤无辜。

第四和第五个孩子是一对亲兄弟,哥哥名叫泡椒(Peno),弟弟名叫“拉布”(Lab),他们的母亲三年前因病去世,这件事在两人心中都留下无法平复的创伤,但两人人生态度的选择却天差地别。泡椒选择了积极应对,他勇敢承担了母亲的责任,包办了一切家务,努力照顾弟弟长大,但一直害怕自己在人生竞争中掉队。

拉布则沉浸在自己的悔恨中不可自拔,他可以删除跟母亲有关的回忆,但那些记忆却始终包围着他,让他自我封闭,变成了一个怨天尤人、郁郁寡欢的冷面人。泡椒身体天赋不高,注定很难靠篮球打出一片天,而小一岁的拉布则才华横溢,是仅次于“雨神”的球队二号得分手,但内心深处却始终不敢承担“最后一投”的压力,总有种随时准备自暴自弃的倾向。

科比表示希望通过这五个不同的当事人,告诉读者只有“克服各自不同的恐惧”,才会“真正成就自己”。

“当你开始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应该去掌控这样的情绪,而不是被它所掌控,恐惧就会像魔法的篮球形式展现出来,只有克服这些恐惧,才会决定你会成为怎样的人。”科比说道。

(大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