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的内容宇宙:四大领域全面进发 用故事改变世界

“我希望将我在人生中学到的东西,通过故事分享出去,鼓励我们的下一代。”--科比-布莱恩特。

曾经的科比,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篮球运动员,是划时代的超级巨星,用篮球谱写了绚丽的赛场故事。

现在的科比,卸下了赛场戎装,却依旧是那个讲故事的人,只是方式从篮球变成了手中的笔和摄影机中的胶片,用书籍、播客、电视和电影去营造动人的内容宇宙。

这个宇宙,是科比送给年轻人们直面自我迎难而上鹰隼试翼的浩瀚天空。

科比的梦工厂

在洛杉矶南部一处并不引人瞩目的厂房式办公区,有一家公司,公司分为两层,第一层是前台,第二层是办公室。

这家公司的装修风格简约现代,以冷色调为主的装潢,有着浓烈的艺术气息。在一间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沃尔特-迪斯尼、奥普拉、乔布斯、JK-罗琳、迈克尔-杰克逊的大幅照片,这五位成功者属于不同的领域,却又有着相同的身份,他们都是故事的讲述者,用动画、脱口秀、新科技、小说和音乐去创造伟大的内容,改变并推动着这个世界。

这样一间办公室,你看不到任何与篮球有关的痕迹,但它的主人却是篮球历史最杰出的球员之一。这里是Granity Studios,是科比的工作室,是他退出篮球赛场后的梦想家园。

NBA球员,很多还在打球时就已经开始规划退役后的生活,比如詹姆斯,他的投资已经涉及到体育、娱乐和餐饮等多个领域。科比也是在球员时代就为未来布局,开创了投资公司并且收益颇丰,仅投资BodyArmor一项,4年时间让科比600万美元的投入升值到如今两亿美元的市值。

如果科比想做一个休闲的“富家翁”,他完全可以做到,但那不是科比想要的。

“在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年,很多人问我退役后打算做什么?我告诉他们,我想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科比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听到这个回答的人都问,‘你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很快,科比就给出了答案。2017年4月,科比参与制作并配音的动画电影《亲爱的篮球》首映,这部影片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科比在2015年发表的那封退役信,在那封信发布的时候,没有人想到科比会用电影的方式将内容呈现出来,但科比做到了并且赢得了奥斯卡奖和艾美奖。

《亲爱的篮球》是Granity Studios推出的作品,在退役后的三年时间里,科比通过Granity Studios将梦想变成现实,除了电影领域的成功,Granity Studios创造了播客系列《The Punies》,讲述了男孩Puny Pete和他的朋友通过体育获得人生道理的故事,灵感来自于科比的篮球征程。

“我打了一辈子篮球,很多时候,我经历了困境,那些经历最终证明了是最有价值的,因为它们教会了我坚持不懈以及团队合作,”科比说,“我创作了《The Punies》,不仅仅提供一种娱乐方式,还能够鼓舞所有的年轻听众,帮助他们兑现潜力。”

在电视领域,Granity Studios推出了《Detai》,科比以专家角度通过细节去解析比赛和球员。与此同时,科比自导自演的Musecage系列动画片也与观众见面,科比通过动画与音乐结合的方式,推广篮球技巧的同时,将这项运动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观众。

从《曼巴精神》到《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

在当今世界,讲故事的方式丰富多彩,可以是为科比带来大奖的电影,可以是制造流量的播客和电视节目,但科比最热爱的,却是“最原始”的方式,亲自动笔将故事落实到文字上。

“我从中学时期开始就练习写作,进入NBA之后仍在进行,如何设置情节,如何组织故事的起承转合,这是我在很长时间里学习的东西。我非常热爱这项工作,每次动笔都让我十分开心。”科比说。

2018年10月24日,科比自传《曼巴精神》全球上市,由腾讯体育策划出品,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翻译的《曼巴精神》中文版同步发行。《曼巴精神》被誉为“篮球圣经”,推出后迅速登上《纽约时报》全美畅销书榜首。

《曼巴精神》与市面上常见的球星自传不一样,科比并没有事无巨细地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而是通过文字的方式,以他在应对挑战时,如何在精神和身体上做好准备,怎样研究对手,怎样克服伤病等方面的故事,将“曼巴精神”的细节娓娓道来,让读者从中获得启迪和激励。

《曼巴精神》代表的是传承,科比在扉页这样写道,“谨以此书,献给下一代的伟大运动员,愿你们从他人的旅程中汲取力量,书写自己的传奇。记住,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是科比自《曼巴精神》后在文学领域的一次创新,他在创作过程中萌生了将魔法与篮球结合在一起的想法。为了验证这个想法的可行性,科比请教了执导过《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的大导演JJ-亚布拉姆斯,咨询过《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RR-马丁,还拜访了JK-罗琳,学习如何用文字搭建一个魔幻世界。

当这些业内专家,听到科比的想法,第一反应都是“太疯狂了!”这正是科比想要的,正如打球的时候,他知道怎样打那种常规的按部就班的篮球,却更喜欢为比赛打上独属于自己的烙印,《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就是科比在文学路上的另辟蹊径。“他们都告诉我这些想法太疯狂了,那我觉得我前进的方向就对了。”科比说。

这本书讲述了在一个名叫“德伦”的地方,贫民区波堕姆的中学篮球队西波堕姆狼獾队的5名球员雨神、竹竿、款爷、泡椒和拉布,在为期10天的训练营中接受巫兹纳德教练凶险无比状况百出的特训故事。

科比别出心裁,设立了5位主人公,从每个人的角度去讲述发生在训练营中的故事。5位少年性格各异经历不同,各有各的优点,却也各有各的软肋,同样的训练内容从不同人的角度产生不同的反应,却又殊途同归,当特训完成,球员们获得了成长,一道道难关让他们懂得相互信任,变得勇敢,勇于直面内心的恐惧并战胜它。

这本书也是科比的一次自我剖析,书中的主人公雨神拥有着超出其他队友的精湛球技,是队内的头号球星和领袖,训练极为刻苦,梦想成为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在拥有许多优点的同时,雨神却有着性格上的不足,他与队友关系冷漠,对队友缺乏信任,只是将他们作为自己的跟班,他最在乎的是自己发挥如何,而不是如何成为一名更优秀的领袖。

雨神这个人物,很像年轻时候的科比,刻苦,执着,理想远大,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但年轻气盛,与队友缺少有效的沟通,没有将队友视为能够给自己带来帮助的伙伴,而是时而将他们当做拖后腿的“累赘”。随着科比走向成熟,他逐渐做出了改变,懂得尊重和欣赏队友,主动寻求更好的化学反应,升华自己的领导才能,这是科比在2009年和2010年带队夺冠的精神内核。

“雨神的那些软肋,正是我当年的苦恼,”科比说,“他不相信队友能够把球投进,最终伤害的是他自己。当我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思考的就是曾经的自己最恐惧的事情,最纠结的事情是什么。这本书并非凭空创造出的虚无,一切都是亲身经历。”

以亲身经历为底本,以魔幻色彩与体育竞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渲染,营造出引人入胜的阅读效果,传达努力进取的人生态度。“篮球教会我很多。在这本书当中,你能看到5位球员成长的故事。在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迎接压力与挑战,并获得勇气,这些独特的经历处处揭示了生活的伟大。”科比说。

内容宇宙改变世界

“改变世界的最有力武器,当属教育。”科比在推特转发曼德拉的名言。

作为球员的科比,是改变篮球世界发展历程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乔丹为NBA推开了全球化的大门,以科比为代表的一代球星,将这个大门完全敞开,NBA与世界篮球全方面接轨,科比也成为全球化篮球偶像的代言人。

结束球员生涯的科比,用讲故事的方式,在更广阔范围内改变世界。在通过腾讯体育发布的,写给中国球迷的信中,科比写道:“我是一个内容创作者,更是一个喜欢讲故事的人。这几年来,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好像就是通过这种原始的表达方式跟大家交流。这种貌似沉默的表达方式在我看来却更加深沉、隽永。它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最情深意切。它更个人,更亲密,更是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对话。”

这样的对话,科比在不断强化。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科比透露在2019年会有3部小说面世,2020年会有两部推出,5本书全部来自科比的构想。“那是我头脑中创造的世界。”科比说。

在科比的计划中,这些小说不仅仅局限于文字版,还将制作成话剧或者影视作品,通过Granity Studios旗下业务的相互融合,形成宏大的内容宇宙,让更多的人收获作品传递的精神食粮。

“按照这种速度,科比也许用10年时间就可以打造出一个内容类产业帝国,”《亲爱的篮球》执行制片人丹古德曼对腾讯体育说,“以科比的雄心和能量,他若是做到了不会令人惊讶。”

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位列榜首,亚马逊评分高达4.8分(满分5分)的《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是科比创作生涯的一座里程碑,科比在篮球这个基础层面上,加入了魔幻等内容,通过故事的讲述,阐述了“魔法源自内心”的道理。

这是科比全新的尝试,从《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开始,科比逐渐“破圈”,下一部作品《LEGACY AND THE QUEEN》将故事平台从篮球场转移到网球场,之后的《Viva》则弱化体育元素,讲述一位公主拯救王国的故事。球员生涯的科比,不会沉迷于舒适的区域,而是跳脱出来勇于尝试,作为故事讲述者的科比,同样不会拘泥于某个特定模式,他希望带给读者的是有“营养”的故事,而不单单是篮球故事。

我们已经渐渐习惯科比全新的身份,他不再是那个在赛场上劈波斩浪的“黑曼巴”,而是一位内容创造者。科比已经完成了身份过渡,他渴望用新的方式激励更多的人,产生积极的改变,进而去改变这个世界。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并没有看过我打球,他们是因为我的电影、书籍才知道我,这没有关系,因为对于这些新生代的人们,我现在做的事情同样也给予了他们正面影响,”科比说,“他们只要明白,如今我所做的这些事情,付诸的是跟我20年NBA生涯一样的心血和职业精神,我会把这种精神通过我的作品传递给下一代。以前是篮球,现在则是文学作品,但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变革的力量。”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