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美国男网缘何落伍?孩子都想成为詹姆斯而不是费德勒

撰文/皮特-波多(Peter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

美网赛场上的聚光灯,对美国女网的关注一直没有停下来过。从15岁的天才少女高芙到37岁的老将小威,到追求变化的网前大师汤森德,再到凯斯、肯宁和迈克纳莉。然而另一个事实是:美国男网正处于非常艰难的一代。

美国球迷们期待着下一位本土男单冠军的到来,但美国男网现任主力,包括伊斯内尔、奎雷伊、约翰森,都被三巨头牢牢压制。同时,新一批有天赋的小将正在努力的想从五十名开外的位置脱颖而出来到聚光灯下,虽然他们很努力,但这个过程实在太慢。

2019美网,美国有四位女子选手进入第四轮,小威更是进入了决赛。同时,美网期间有三位美国女子选手排名世界前十(小威、凯斯和史蒂芬斯),还有一位TOP20选手(肯宁),还有3人排名闯进前36位,世界前100占据13席。当然,像高芙这样的天才选手已经在100名的门口等待。

美国男网呢?没有一个美国男子选手存活到美网第三轮,美国男网有9位top100选手,但是最高的是第20位的伊斯内尔,这是唯一一位top25选手,有三位21岁的小将(欧佩尔卡、弗里茨、蒂亚菲)位居前50,其中蒂亚菲最高排名第30。但是美国男单没有一位像小威这样实力突出的老将,也没有像高芙这样的未来之星,同样没有现役的大满贯单打冠军(美国女网有三人)。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有很多,但与资金雄厚的美国网球协会培训项目的质量没有什么关系,他们将资源平等地分配给男女项目。

小威的教练莫拉托格鲁经营着和自己名字同名的网球学院,高芙和西西帕斯曾在该学院接受训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能评价美国网球协会在做什么,当任何国家的任何运动中出现一位明星选手时,孩子们都会以他为榜样,但是美国没有一个男网明星能和大小威相比。”

巴博斯是当今最优秀的双向选手之一(单打和双打),她知道拥有一个国内榜样的价值,因为匈牙利国内网球项目没有成长的榜样。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拥有这些伟大的球员很重要,我们从来没有像威廉姆斯姐妹这样的球员。我崇拜俄罗斯的德门蒂耶娃,但那纯属个人,一个来自你国家的人,如果处于顶尖行列,无疑会让大众产生更多的兴趣。”

这种效应被称为“威廉姆斯效应”,它强大、难以量化且独一无二。吸引了大量有天赋的球员,尤其是有色人种。ESPN的评论员刘易斯表示:“你不能忘记威廉姆斯姐妹的父亲理查德的影响。许多非裔美国人把理查德视为他们的榜样,而不仅仅是他们的孩子仰望大小威。”而理查德曾说:“你们不必从我培养她们的经验中去寻找答案,你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这启发了许多父母(包括高芙一家)。”

在理查德的自传中,他写到如何决定培养大小威走上网球之路的原因。当时他在家上网,碰巧赶上了一项网球赛事的颁奖仪式,当时25岁的网球运动员鲁齐奇收获了一张4万美元的支票。他被网球运动员几个小时获得的报酬惊呆了,于是立刻决定:要生两个小孩,并让他们去打网球。

金钱只是驱动女性去追逐最佳运动员的原因之一。ATP的运动员也许会反省,与篮球或足球等更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相比,排名较低的巡回赛选手收入实在少得可怜。然而,对女性来说,网球是迄今为止职业运动中奖金最高的。据《福布斯》报道,去年全世界女性运动员中,收入最高排名前八的,都是网球运动员。

成功的奥运明星也可以名利双收,但正如刘易斯所说:“奥运会和世界杯每四年举行一次。你可以出名,但它会褪色。网球运动员每年有四次机会(大满贯)成名、赚钱并留在公众的视线中。”

USTA(美国网球协会)女子网球主管里纳尔迪说,“女性更早成熟,所以如果她们获得了一些成功,她们往往会更愿意留下来打拼。”奖学金让许多有天赋的女运动员在很小的时候就加入了USTA阵营,没有什么会诱惑她们放弃。众所周知,网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激增,澳大利亚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统治已经不复存在。事实也证明,现在许多其他国家在人才储备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

莫拉托格鲁说:“在欧洲运动中,网球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运动,欧洲的男孩长大后,都希望成为下一个孟菲尔斯或者纳达尔。但是在美国,也许大家都知道费德勒,但他永远不会像詹姆斯那样受欢迎。”

尽管美国享有巨大的人口优势,但优秀网球运动员的基数有限。在美国高中里,英雄是橄榄球四分卫和篮球得分后卫,而不是某个网球协会排名前三的孩子。里纳尔迪表示“男子球员有不同的成长途径,你必须看到这一点,我们的人正在加紧行动。”她正期待21岁的弗里茨(排名第30)、蒂亚菲(排名第43)和奥佩尔卡(排名第46)能有好的表现。

为此,USTA发起了一项新的运动,希望推出全面的改革,帮助更多的年轻男子选手成长。布莱克曼表示:“要知道,美国男网正有一种真正的紧迫感。现在前50名中有三个年轻人。这是我们很久以来第一次有这种感觉。与美国女网相比,这也许微不足道,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