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LPL史上最丑队服被喷套模板 Nike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

腾讯体育讯 今年2月在上海虹桥天地演艺中心,耐克宣布与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合作,成为中国顶级在线游戏联盟的官方鞋类和服装提供商,而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也向媒体透露两者正式达成的合约是时间跨度四年的深度合作,据传合同总金额接近2亿元人民币,这可以说是目前已知的运动品牌与电子竞技联赛之间展开的最长期、最重磅的合作了。

4月LPL春季总决赛,王校长的IG战队获得冠军加冕,NIKE也借势推出了与LPL合作的第一款联名T恤产品,这件T恤上印有一个简单的白色“GAMER”字样,下方是镂空的红蓝渐变色NIKE LOGO图案,袖口印有一个LPL的图案,售价259元,除了发售第一时间借助热度实现一波热销,后期反应来看只能说是表现平平。其实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作为首款联名产品,设计上过于简单、嵌套模板,并且没有突出LPL的主属性,也没有什么设计亮点,更像是一个临时赶工或是移花接木式的产物。

到了本月8号,NIKE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正式发布了一系列主题为“全为更高境界”的新款LPL联名队服以及配套服饰配件。根据官方介绍十月在欧洲举行的2019赛季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将会是新款NIKE x LPL联名服饰的首次比赛亮相,而作为最重要的部分,这一次的新队服上包括电竞战队独有的定制设计以及统一的胸前宽V形图案加上NIKE SWOOSH LOGO,据介绍这些图案是象征着运动和团队合作,也是对召唤者峡谷的一种认可——这里是英雄联盟世界中最具竞争力的战场。

然而,当实物落地,很多电竞粉丝们看到这次的新队服之后纷纷表示蒙圈,这难道就是他们期待已久的LPL新队服?很多粉丝甚至开玩笑表示不想看到自己喜爱的电竞选手们穿着“奥特曼”套装去参加比赛,自己作为粉丝也一点没有上身的想法。NIKE这次如此“简单粗暴”的设计,着实让粉丝们捏一把汗,直呼拉闸。作为世界龙头的运动服饰品牌,在9012年设计出这样一款“复古审美”的队服是否有点太不走心了。但是仔细回想一下,或许就会发现,如此“简约风”的队服NIKE也早就不是第一次玩了。

早在今年年初,NIKE为中超联赛设计的球衣一经公布就已经引起过一阵轩然大波,套模板丑炸天,简单粗暴换配色安排上,中间贴个赞助商两边贴上LOGO就完事。更奇葩的是在一场比赛中细心的球迷发现在球员的球衣袖口上,超级杯臂章被缝盖在了中超臂章上,也就是说这场超级杯用完下场中超拆下来继续用,这令人窒息的操作,也难怪球迷吐槽在中超球员甚至都不敢往外送球衣......这样的情况对于中超各大俱乐部而言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且不谈球衣美丑,但就传闻中超公司与NIKE谈的十年三十亿赞助合同,尤其对于如国安这样的大型俱乐部而言,每年分到手中的几百万现金赞助在巨大的运营成本面前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了,就在这样尴尬的处境下NIKE依旧嵌套模板设计球衣,不知道把诚意藏到了哪里。

而NIKE这一系列令人窒息的操作也并不是中国区专属,早在去年NIKE就已经在欧洲率先推行了这样的“勤俭”策略,从巴萨训练服与热刺客场球衣到荷兰与法国国家队队服,直接傻傻分不清楚,一套模板输出到底,换换队徽换个色所有联赛都可以一波流的节奏。

那么电竞、足球队服设计都成了重灾区,NIKE最拿手的篮球总不会再敷衍了吧?在17~18赛季NIKE接过NBA球衣大旗之后,NIKE就快马加鞭为NBA积极推出各式各样的球衣,除了基础款之外,还有各种城市版、节日版以及季后赛特别版的球衣呈现,并且一直积极宣传各类新科技的加入,似乎终于让篮球迷们松了一口气。

然而从NIKE这一轮赞助的第一个赛季开始,球迷们就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每隔几场就要看到几次球员在场上衣衫褴褛尴尬下场更换球衣的场景?尤其是不少球员本身就是NIKE的签约球星,在场上随随便便打一会儿就将新款的球员版球衣穿的残破不堪,这如果将理由归咎于球员的对抗强度过强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吧,毕竟我们都曾见识过以前不少球员想要把前赞助商的球衣撕破表达情绪却没能成功的画面,这两者放在一块画面就变得微妙了起来......NIKE在对待球衣设计这件事情上,是不是真的有点太过敷衍?

回到最近期的LPL联名上,部分粉丝可能也会尝试去理解NIKE的用意,或许NIKE设计师只是单纯认为队服这种东西本身就不需要太过花哨,免得影响队员发挥,是我们不懂设计师的良苦用心?那么来到S9出征仪式,粉丝们都在期待队员们会穿上怎样霸气的出征服如往年一样耀眼登场,随着IG、RNG、FPX战队的队员们缓缓走上舞台的时候,谜底终于揭开了——清一色的帅气黑色卫衣,右胸口位置精致的白色NIKE SWOOSH LOGO、左侧醒目的战队队标。等等......还有呢?没有了。不出所料NIKE又为大家泼上了一盆冷水,黑色基础款卫衣加几个图标,堪称当代电竞战队出征队服的“简约”设计典范,令粉丝们哭笑不得。

回看去年S8的出征服设计,NIKE是否会感到一丝尴尬?去年的出征服上大胆前卫的长袍披风设计,黑红(黑黄)撞色,背后印有“ALL WE FIGHT FOR”的标语,众多电竞粉丝都表达了对这款出征服走心设计的喜爱,并且不少明星直接上身带货,足以证明它的优秀。还有去年以来一直备受好评的IG战队队服,陪伴LPL夺得第一个世界赛总冠军,队服背后硕大的中文“極”也成为了永恒的经典。这些案例作为专业运动服饰品牌的NIKE不可能不知道,而粉丝们也只是希望它能够走点心设计出真正符合水准的服饰,让代表国家、代表战队征战比赛的队员们能够穿上更特别更有灵魂的战袍,也给广大电竞粉丝们一个能够把它买回家“充值信仰”的理由。

换个角度看,虽然电竞属于新兴行业,但是它的市场前景可以说一片光明,而NIKE借此机会进入电竞圈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在年轻人的群体中再拓宽一个领域,并且看似巨大的合约在与其他较大的传统体育赛事赞助比较之下,也可以说只是小巫见大巫了,甚至很多俱乐部并不乐意接受这样的垄断式赞助签约,因为看似巨大的签约金额真实细分到每个俱乐部并不算多,这样的方式甚至远不如俱乐部自己去寻找赞助商来得效果好。因此这一次,实际上LPL官方也是顶着较大压力与NIKE进行的合作,在联盟与俱乐部之间本身就存在一些分歧与矛盾,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NIKE仍然没有好好把握机会拿出诚意设计产品,令人不解。

战队服饰不仅仅是代表服饰本身,更是代表着精神、文化与热爱,NIKE作为最知名的“故事会”品牌,更没理由做不出来几套颜值高、有内涵的队服,简陋的设计只能代表敷衍的态度。NIKE,是时候放下你的傲慢了。

我们都相信LPL在未来的价值将不可估量,电竞也开始融入年轻一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四年后的中国电竞市场NIKE真的还敢这样随意对待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