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美国队阵容差还是打得差? 没巨星没默契还真不行

美国队昨天输球了,世界大赛58连胜被终结。有人问我:您觉得美国队是怎么输的,是哪里打得不好?我觉得您这个问题提得有点不太合理,您不应该问美国队哪里打得不好,应该问美国队有什么打得好的地方吗?

思来想去,实在是没啥好的……

我之前就说过,美国队这阵容就非常不合理。波波维奇压根就没机会挑人,最后就给老爷子剩下这12个人,爱要不要。结果就是他手里这套阵容是一套内外严重失衡的阵容,外线跟锋线算是世界级,但是内线实在是不敢恭维。

以前为什么大伙都说塞尔维亚能治美国,就是因为平均身高有优势,还有约老师、大博班这样的强力内线,以美国队这内线实力来看,他们就怕这样的。先前的比赛,美国队运气挺好,没有遇到这样的对手,可今天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法国队里有戈贝尔。事后也证明了,美国队输就输在戈贝尔这个点上面。

我猜美国队早就已经预想到了戈贝尔这个点会很难办,所以他们早有准备,就是让大洛佩斯多打打,试图用他的三分球把戈贝尔从篮下吸引出来。上赛季在NBA,爵士打雄鹿用的就是这招,两场比赛大洛佩斯三分球9中8,两场加起来,戈贝尔的正负值是-50。

今天波波维奇想照猫画虎再来一遍,可是他忽略了一点,大洛佩斯这届世界杯三分球不灵,整届赛事只有16投2中。今天他上来打了5分钟,投了俩三分都没进,波波维奇就不敢接着用他了。因为洛佩斯本来防守就不好,移动速度慢,容易被针对,现在进攻再打不开就等于是彻底没用了。

特纳咱们之前也说了,太嫩,这场比赛他打了10分钟就得2分,普拉姆利就更甭提了,总共就打了1分钟就给拿下去了。

美国队这场球可以说从战略上就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看到了,美国队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打得都是五小阵容,不是说波波维奇主动选择打五小,是因为他没人可用,内线实在是不行,五小是个被动选择。

结果就是:第一,戈贝尔彻底统治篮下;第二,美国队的篮板球不行了。

这届世界杯,美国队本来是最能抢篮板的球队,而法国队是最不能抢篮板的球队。这场比赛彻底反过来了,法国队一上来就连着抢前场板,当时我就觉得美国队这场有点不太妙,篮板球本来是他们的长项,现在反而变成短板了。最后两队的篮板对比是44-28,美国队输了16个篮板。戈贝尔一个人就抢了16个,其中7个前场篮板。

咱们前面说过,在NBA里面对大洛佩斯,戈贝尔两场比赛的正负值是-50,昨天那场比赛,戈贝尔单场正负值+26。

戈贝尔在场上的作用可不只是篮板,您别忘了人家可是连着两年的NBA最佳防守球员,这场比赛他还有仨盖帽。最后2分钟戈贝尔连续在篮下冒了美国队俩突破,冒了米切尔一个,冒了肯巴·沃克一个。只要他在场上,美国队内线就突不进去,尤其是关键时刻,哪怕突进去了也打不成。内线突破不灵就导致外线投不开,这是一套连锁反应。

美国这场比赛在攻防两端全面处在下风。咱们先说防守,波波维奇原本说美国队本届世界杯就是立足于防守,靠防守赢得比赛。结果这场比赛美国表现出来的就是防守准备不够充分,此前法国的三分球在世界杯所有球队中是最厉害的,所以美国防守扩得很大,主要防对手投篮。可法国这场一反常态,上来不主打三分了,改成主打突破了,你扩得越大我越突你,这一下就搞得美国队乱了阵脚,主力球员过多过早地犯规,影响了后面比赛的进程。

防守防不住人家,进攻本来就不是这届美国队的长项。球员之间缺乏默契,一遇到困境就喜欢持球单打。有些时候单打能解决问题,就像这场比赛第四节前半段,米切尔打得不错,美国队也领先了一会儿。但是你不能老是指着单打,这场美国队三分之二的时间是落后的,最后到了关键时刻米切尔和肯巴·沃克连着打丢了好几个,直接就把美国队打没了。

大的方面没做好,小的方面也不行。比如罚球,斯马特最后阶段四罚不中就非常致命。还有美国队这场球失误也太多,有11次,虽然咱们单纯从数据上看,法国队的失误比美国队还多次一次。但是法国队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什么呢?他没让美国队抓住自己失误的机会得太多分,这场比赛美国队在对手失误后得了11分。你别看美国队失误比对手少一次,但是他们几乎每次失误都让对手得分了,这场比赛法国队利用美国的失误得到了22分。

比赛最后一分钟,美国队两次罚球失误,都是细节没做好的体现。尤其是直接发回场那次,那个球在NBA里就不算回场,但是在FIBA就算,美国球员本来对FIBA规则就不太熟悉,再一紧张,大脑一片空白,就什么都顾不得了。

总而言之,这届世界杯美国不只这一场打得不好,之前小组赛就打得磕磕绊绊,还差点输给土耳其。现在美国应该意识到了,国际篮球赛事没他们想的那么简单,不派上自己那些最大牌的球员还真不行。

美国本来打世界大赛靠的就是天赋碾压,其实他们在团队性、经验和细节方面跟世界其它强队的差距都不小。现在世界篮球崛起,美国队如果再没有杜兰特、哈登、水花兄弟这样的超级球星,在天赋上也碾压不了那些世界强队了,可以说毫无优势可言。

美国队输球,全场球迷都特开心,不过要我说,最开心的还得是塞尔维亚。本来塞尔维亚这届世界杯就是憋着劲要打美国,结果连阿根廷这关都没过,球队的那股气都泄了。这下好,绕来绕去美国你又落我手里了,塞尔维亚一下又来劲了。虽然没进前四,要是能逮着美国队打一顿,这趟中国就算是没白来。

美国队打完这场比赛,今天就要打跟塞尔维亚的背靠背,一边是磨刀霍霍,另一边是士气低落,大伙都想知道两队这会儿相遇能打成啥样。

所以说今天的这场比赛将会非常有意思,咱们得好好看看。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