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中国篮球必须两条腿走路 国家队成绩好姚明才能继续改革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苏群

隔了一天,骂的也骂够了,该来点实在的建议了。

骂队员,骂教练,骂姚明,在输球以后肯定拦不住,但如果骂能解决问题,我也跟大家一起骂。但2013年兵败马尼拉我骂够了以后,就再也不骂了。后来有姚明举官,力行改革,就更不骂了。

五年来我努力前瞻,看世界变成了什么样,我们该怎么办,为此提了很多建议,比如:

CBA的外援数量,主张四节四人次

《末节单外援救不了中国后卫》(2014)

《CBA外援有哪些误区?》(2016)

中国篮球应从奥运会向世界杯战略转移

《世界杯,将怎样改变中国篮球》(2015)

响应姚明号召,大力推广小篮球

《小篮球卖疯了,中国才大有希望》(2019)

中国篮球应该学欧洲,而不是美国

《面对欧洲,我们从未停止过震惊》(2019)

日本将来会变“全黑”,我们要正视归化

《中国篮球能归化一个老外吗?》(2014)

《八村垒只给中国男篮四年时间》(2019)

输给尼日利亚之前,我写了一篇《委内瑞拉,让中国篮球无地自容》,再次提出和欧洲篮球交流的建议。我主张花钱“请进来、走出去”,定期邀请欧洲球队来当我们的“陪练”,或者走出去跟他们打球,高额奖金我们出,但除了基本的出场费之外,你得赢了我们才能拿走巨额奖金。

我在文中说明了理由——

这次亚洲篮球在世界杯上全军覆灭,说明亚洲人在身体上有天然的缺陷,要跟欧美强队对抗起来,只靠内战显然是不行的,连达尔文的“进化论”都不能拯救我们。

我这里说的“亚洲人”,主要是指篮球运动开展比较普及的东亚人,包含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当然也包括东南亚打得不错的菲律宾。

有球迷指出我有“人种论”的嫌疑,并以林书豪为例,证明黄种人能打好篮球。其实,林书豪是诞生于美国的篮球系统,兼有哈佛学历,他集身体竞争力和球商于一身,是难得的极品。在整个东亚尤其是中国,缺少诞生更多林书豪的环境。

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东亚的文明自成一体,既保持了文明的纯粹性,但也缺少扩张的动力。

东亚文明的中心就是中华文明,源于青藏高原以东的黄河流域,以农耕为基础,精耕细作,安居乐业。这种生产和生活方式,造成人种演化不同于世界其他地方。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颇受尊敬的白发教授给我们讲英文,他在上世纪30年代就在西方留学。他说:你看我们中国人,身上的汗毛很细,皮肤很白,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进化得比西方人早,比西方人彻底,我们自己种地,有房子住,吃喝不愁;西方人是游牧民族,天天要骑马跑来跑去打仗,掠夺,才能生存,所以他们的眼窝深,怕下雨淋到,毛发厚,怕冻着。

听上去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我仍然羡慕西方人身体健壮,在很多体育项目上优于我们。

后来几十年,我看了很多历史书,当然不是中学历史课本,而是《全球通史》、《耶路撒冷三千年》、《希腊人的故事》、《罗马人的故事》、《人类简史》等“杂书”,由此对篮球在全世界的分布有了自己的看法。

我将世界篮球分为六大版块——北美板块,拉美板块,前苏联和北欧板块,环地中海板块,澳洲板块,东亚及东南亚板块。

北美板块就是美国和加拿大,这是以非洲裔北美人为基础的世界顶级篮球。

拉美板块指巴西、阿根廷、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以快速、华丽的球风独树一帜。委内瑞拉也是其中之一,2015年夺得美洲杯冠军。

前苏联和北欧板块,是苏联时期各加盟共和国加上瑞典、芬兰等北欧强国的篮球。苏联成立于1917年,七十多年的发展期间篮球一直以整体面目出现,各国独立以后有了立陶宛、拉脱维亚、格鲁吉亚等自己的篮球,代表国家是俄罗斯和立陶宛。相似球风的还有波兰、德国等中欧和西欧国家。

澳洲板块指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兼欧洲和美国的特点,并有对抗强硬、球风粗犷的球风。

东亚及东南亚的篮球,以中国大陆最强,高大、快速和灵活,其他地方则是小快灵。这里的篮球投篮好,对抗差,是由身体决定的。易建联是东亚篮球身体素质之最,高度和爆发力的结合无出其右。

环地中海板块就有意思了,这里主要是我们说的欧洲篮球,但又细分出很多特点。这些特点有的粗犷,有的细腻,有的兼具。

环地中海包括了世界上各种文明,如古埃及、古罗马、古希腊、波斯、阿拉伯等等,理论上伊朗篮球、西亚篮球都在环地中海板块之内。在世界历史长河中,环地中海的各种文明相互冲突,我征服我,我征服你,今天是希腊城邦,明天是罗马帝国,波斯西侵,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一路向东,奥斯曼土耳其连接着近代和现代。

所以,环地中海的各种文化、宗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篮球只有一百多年历史,但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所谓的“欧洲篮球”在环地中海百花齐放,各有特色。

我把环地中海板块的篮球做成地图,篮球水平高的国家涂上了不同的颜色。中国世界杯打进16强的球队,这里占了5席,土耳其和德国爆冷出局——

我们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从土耳其往东直到法国,环地中海的欧洲篮球呈现由强硬到强硬加技术再到技术流的变化,这其中既有人种和移民的原因,也是由文明本身特色决定的。

我把环地中海板块又细分为几个流派:土耳其,希腊,前南斯拉夫,拉丁派。

前南斯拉夫是由几个加盟共和国组成,一度称霸世界,各自独立以后仍然实力强劲,但风格各异,一度被归并为“巴尔干半岛篮球”。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是前南篮球的,独立后的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归入拉丁派,同时包含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讲究团队配合、球风细腻。

希腊是连接土耳其和塞尔维亚的纽带,所以这三个国家的篮球是真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他们各自的历史类似。

现在,要说回我们自己了。

环地中海板块的篮球能发展这么快,跟他们各自文明的交融有关系。从公元前1000年算起,三千年以来这里的文化、宗教和军事冲突从未间断,因此各自的文明有了充分的交融,这里的被征服者是接纳者,征服者也是学习者。说通俗一点,打来打去,抢来抢去,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最终,你的我的都是大家的。

但中华文明不是如此。亚历山大带着几万人向东,一路所向披靡,连印度都征服了,但就到阿富汗为止停住,这是为什么?青藏高原挡住了他的去路。这种地理的隔绝保护了中华文明的纯粹,从更长远的历史时期来看,也让东亚人种独立演化,不受侵蚀。

和骑马民族不同,我们种地养猪,吃穿不愁,沾花惹草,修身养性,但身体的战斗力大大下降。长达上万年的演化,我们的肌肉类型、神经反应,跟草原上奔跑的非洲人、荒原上驰骋的欧洲人大有不同。

中国男篮输给委内瑞拉,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篮球国家队输给训练经费都拖欠、被美帝欺负的拉美球队;中国男篮又输给尼日利亚,一支没怎么在一起练过但很强的“夏季联赛球队”,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们一直说,中国篮球要搞好,一定要把“金字塔”的塔基做好。于是我画了一下中国篮球的“金字塔”。显然,我们有太多层没有做好。

姚明做了篮球主席,他管理着这个金字塔除了CUBA、初高中篮球之外的每一层。现在,最顶层国家队出了大问题。国家队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甚至会危及他的职位,以及他继续改革的前景。

我们太需要姚明了,不能因为国家队打不好,而让一个正在把整座金字塔变好的管理者离开。所以,不能因为“篮球要从娃娃抓起”,而把国家队忽略。国家队是中国篮球整个金字塔的龙头,国家队打好了,举国振奋,干什么都有劲。

中国篮球必须两条腿走路,才有效率。既抓青少年、小篮球、社会影响力,也得有强力措施扶国家队上去。

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国人要有超强的身体素质,最好能做到易建联,要诞生外线的NBA球星,最好能做到林书豪。我们不能总是用这样的孤例安慰自己,我们得让整支国家队能和欧洲篮球对抗。

这就是为什么我呼吁创造条件让国家队和欧洲篮球定期交手,不管花多少钱,其实花不了多少钱。我们在CBA给一个内线外援的钱,就够国家队一个夏天打五到十次高水平的欧洲篮球对抗赛,那么高的奖金,来的肯定是高水平球队。

我花那么大笔墨写“环地中海板块”,为的是说明环地中海有太多欧洲球队,等着我们去请进来,或者走出去请教。我们有钱,他们没钱,我们该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了。

说了,不跟白说一样,至少是说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