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网的大旗交给她了 27岁的王蔷有一个大满贯梦想

王蔷现身中原网球中心。

北京时间9月9日,201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已经落下帷幕。33岁的西班牙天王纳达尔拿到了自己的第19个大满贯冠军,而19岁的加拿大新星安德莱斯库从小威手中“夺走”了女单冠军。

至此,本赛季的四大满贯全部结束,这也同时宣告了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结束。站在这一关键节点,除了三巨头的继续垄断,女子网坛的百花齐放外,中国“金花”也都取得了各自的突破。

作为中国网球的“一姐”,王蔷就在本届美网中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她在1/8决赛中爆冷击败二号种子巴蒂,首次跻身大满贯8强,成为继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后的中国第五人。

对于自己的突破,面对澎湃新闻记者,“美蔷”既大方又腼腆——“每个人的目标都是大满贯”。

王蔷与热情的球迷来了一场练习赛。

美网闯入8强,完全没有想到

虽然遗憾没能参加首届郑州网球公开赛,但是王蔷还是在9月8日现身中原网球中心。一身休闲装扮的她头顶扎着一个小辫子,与热情的球迷来了一场练习赛。

就在一周之前,王蔷刚刚结束了自己的美网征程。在纽约她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突破——首次进入大满贯正赛8强,而此前她从未在四大满贯中闯过第三轮。

对于自己的神奇表现,中国金花直言完全没有想到,“温网之后,我因为腰伤休息了三周,其实打(美网)之前没有完全准备好,主要以找回状态为主,所以没有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事实上,王蔷在此前的温网中表现不错,闯入32强的她也追平了自己的温网最佳战绩。只不过在之后的1/16决赛中,她职业生涯首次输给了比利时“一姐”梅尔滕斯。

虽然在美网1/4决赛最终惨败给小威,但王蔷的新教练法国人德鲁埃却十分满意徒弟的表现。他甚至认为王蔷并不是没有击败小威的可能,只需要把对面的这位网坛传奇当作“普通人”。

“新教练在自信上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无论我打的是好是坏,他都会支持我。尤其是在自信上让我有了很大的提高。”王蔷坦言自己和新教练磨合得不错,并透露他还将继续陪伴自己整个亚洲赛季

王蔷在郑州网球公开赛。

他一直不愿透露自己的病情

说起王蔷的新教练,就不得不提她的前任教练——澳大利亚名宿麦克纳马拉,他曾执教过迪米特洛夫等名将。遗憾的是,这位64岁的名教头因为癌症于7月离开了人世。

正是在麦克纳马拉的指导下,王蔷职业生涯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她在此前接受WTA采访说也感谢了自己的恩师,“他一直都十分信任我,也一直告诉我,我可以成为顶级球员。”

两人在今年年初结束了合作,但“老头”并没有告诉王蔷自己生病的事,因为害怕她会为此担心,“我其实一直都知道他生病了,因为一个人生病是可以看出来的,只是不知道他得了什么病。”

在麦克纳马拉生病期间,王蔷也会偶尔给“老头”发信息,“我每次问他:‘身体还好吗?’他总是回复我说:‘我还好。’”

在得知老头去世的消息后,王蔷几乎处在崩溃的边缘,直到现在她还会和麦克纳马拉的家人通过邮件保持联系,“他告诉我如何去打网球,如何成为职业球员,我想他一直与我同在。”

如今,这位27岁的天津姑娘已经逐渐走出那段阴霾。接下来,她会继续展开自己的亚洲赛季,参加WTA广州、武汉、天津三站WTA巡回赛,以及国庆期间举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

王蔷在美网闯入八强。

腰伤,跻身Top10的绊脚石

提前结束美网征程的王蔷还是关注了最终的女单决赛。19岁的小将安德莱斯库两盘横扫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后者则连续4次未能夺得大满贯冠军,也继续无缘追平考特的大满贯24冠纪录。

“决赛中谁输谁赢都很正常,那个时候打得已经不是球了,而是谁心理更占优势,谁获胜的几率就大一点。”王蔷也对小威的再次错失冠军感到遗憾,“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你水平越高遇到的困难也就越难大,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的确,王蔷在现阶段也有自己的头疼事儿——腰伤。在日积月累的高强度训练下,她患上了腰间盘突出,“这个是一直以来都有的问题,只是在温网期间爆发了。”

“我的腰伤现在是一个不定时炸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好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不好的时候就连动都动不了。”好在,王蔷在美网期间并没有出现这一问题。

在激烈的运动下,腰间盘突出想要完全根治是不可能的,“完全治好的话必须要做手术,然后再歇上几年、再也不从事这项行业,而且每天要注意保养才会好。”

每个球员的目标都是大满贯

虽然有伤在身,王蔷也依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尤其是在年轻的安德莱斯库成为新科美网冠军后,女子网坛百花齐放的格局给了更多选手去争冠的机会。

“现在的女子网坛,每一个球员都有可能拿冠军。”王蔷说,这也意味着她也有这样的机会,“每一个网球运动员的目标都是拿大满贯冠军,我会继续努力。”

但由于伤病作祟,王蔷本赛季的状态并不算好。她在年初的澳网和年中的温网闯入了第三轮,而在法网止步第二轮;在巡回赛中,她的最好成绩也只是止步半决赛。

尽管如此,王蔷目前的世界排名一直稳定在Top20,而她美网后的即时排名已来到第12位,是所有中国金花中排名最高的。她也多次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目标是要冲进世界前十。

然而,对于能否跻身Top10,王蔷表现得很谨慎,她并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毕竟她在这一年中经历了太多。

“受伤之后,我的状态还没有百分之百回来。所以,今年下半年我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说一定要打到什么位置,还是想把自己竞技的状态找回来,希望能达到去年下半年的那种状态。”

好在,对于27岁的中国金花来说一切都还不算太晚,我们依然有机会看到这位高颜值金花在赛场的绽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