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分析美网男单决赛胜负手 纳达尔多拍拉锯占据优势

腾讯体育讯(撰文/皮特-波多(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相比女单决赛,今年美网的男单决赛显得缺少一些话题性,但是,纳达尔和梅德韦杰夫两人,用精彩的击球、扣人心弦的戏剧张力、持续的激情澎湃来做了完美的弥补。纳达尔在这场史诗般的决赛中以7-5,6-3,5-7,4-6,6-4击败首次踏上大满贯决赛舞台的新人梅德韦杰夫。比赛耗时4小时51分钟,几乎没有一分钟你舍得离开自己的座位,这就是为什么它会如此特别。

ESPN分析美网男单决赛胜负手 纳达尔多拍拉锯占据优势

比赛的高质量

赛前很多人认为,23岁的梅德韦杰夫在持续的拉锯中将无法与纳达尔抗衡。毕竟,纳达尔在前不久的罗杰斯杯决赛中以6-3和6-0的比分横扫了梅德韦杰夫。但是,梅德韦杰夫,这场比赛表现出来惊人的顽强,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顽强扳平比分。最后,他在制胜分上甚至以75-62领先。

这场比赛不缺破发点,但是双方都通过精彩的击球化解了很多危机。纳达尔有21个破发点但是只完成了6次破发(破发成功率29%)。梅德韦杰夫有15个破发点,完成了5次破发,破发成功率33%。

纳达尔的最后一档

当梅德韦杰夫在第四盘尾声阶段凭借一记精彩的反手击球完成致命破发,胜利似乎正在从纳达尔的手中溜走。决胜盘开始之后,梅德韦杰夫在第2局中率先逼出破发点,但是纳达尔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他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候坚持住,并打开最后一档的加速器。

随着梅德韦杰夫的势头放缓,纳达尔在决胜盘最后时刻锁定了胜局。虽然在领先两盘的情况下险些被对手逆转,但是对于一个比对手大十岁的人来说,这并不是糟糕的表现。

梅德韦杰夫的发球

一次又一次,梅德韦杰夫在他需要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发球拿下关键的分数。举个最好的例子:纳达尔在第五盘第9局一度拿到两个赛点,梅德韦杰夫都是通过自己出色的发球化解了危机。全场比赛梅德韦杰夫轰出14个ACE球,比纳达尔多了9个,而不管是在一发还是二发的平均时速时,梅德韦杰夫都领先于纳达尔。

纳达尔的截击

这可能是网坛最大的秘密,那就是纳达尔的网前截击,比许多人想的要更加出色。本场比赛是纳达尔职业生涯耗时第二长的决赛,而他一次次将自己从危机中拉出来的秘密武器就是自己的网前得分效率。梅德维德夫的底线实力确实足够强劲,但是纳达尔在来到网前的时候,明显比对手拿下了更多的分数。

梅德韦杰夫的触球手感

纳达尔不停地将一些低反弹的球击向梅德韦杰夫的反手位,希望给身高6英尺6英寸的梅德韦杰夫在击球时制造困难,尤其是在告诉移动的过程中。但梅德韦杰夫通常会很好的处理这些棘手的来球,他手腕的运用非常灵活,击球力度把握得很好,足以让纳达尔在下一次击球时陷入尴尬的境地。

多拍拉锯成为胜负手

另一项统计数据可以显示这场比赛到底有多势均力敌,而纳达尔又为什么能赢——这主要取决于双方多拍拉锯的数据。纳达尔在三项统计中都以微弱优势领先:在0-4拍的对抗中,纳达尔的得分以101比98领先;5-8拍的击球,纳达尔的优势是40比33;9拍以上的击球,纳达尔36-33领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