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年内越南3次击败中国国字号 全面崛起的对手让我们吹不动

腾讯体育9月8日讯 面对U-23亚洲杯预赛(暨奥预赛)的潜在对手越南,坐拥主场优势的国奥在热身赛0-2完败。前国脚范志毅几年前就曾预言过,中国足球输完泰国输越南、输完越南输缅甸,最后连脸都不要了。而国青、国奥,已经在1年之内连输越南国字号3次。

但范大将军的理解是,中国足球水平的退化,没有提及对手的进步。但如今越南国奥能完胜中国国奥,靠的不是中国足球的退步,而是自己的崛起。从去年的U-23亚洲杯获得亚军,到今年年初亚洲杯杀入8强,越南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在亚洲赛场上不可不防的对象。

范志毅一语成谶,国字号1年内3输越南

2013年,国足在合肥1-5不敌泰国青年队之后,范志毅说了一句极为符合现实,却让中国球迷牢牢记住的话,“中国足球输完泰国输越南、输完越南输缅甸,连脸都不要了。”

不过当时范志毅的话,还没有给中国足球敲响警钟,毕竟在2012年,国足还在武汉的热身赛上,凭借郜林的梅开二度,以及冯仁亮的进球,以3-0完胜越南队。只是范志毅的“警示性话语”仅仅过去6年,一切都接近成为现实。

虽然成年国家队层面,国足和越南自2012年之后再无交手,但青少年层面,中国队没少吃越南的“亏”。2018年的10月和2019年的年初,国青和国青B队,与越南同年龄段的较量,两次败下阵来。当然,每一次输球之后,范志毅当年的话语都被搬了出来,这是中国球迷的一种怒其不争的态度。

尤其是今年3月份,两国国青的交手,中国队全场被压制,射门比为3-20,可以说,同年龄段的交锋,中国与越南两支球队已经不在同一个级别之上。

而如今国奥层面的热身,希丁克挂帅的国奥0-2完败在越南国奥脚下。赛前,希丁克还有心思看看自己昔日助手朴恒绪,能给中国国奥带来什么样的威胁,能给越南足球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当0-2的比分活生生摆在希丁克的面前,70多岁的老帅,也不得不承认,朴恒绪给越南足球带来的进步。

各级国字号全部崛起,越南靠的是青训

首轮40强赛,被分在死亡之组的越南做客面对泰国,号称东南亚德比的较量中,越南和泰国0-0互交白卷。虽然越南国家队,想从40强赛出线,除了种子球队阿联酋之外,印尼和马来西亚也不好惹,死亡之组真的就是死亡之组。然而,这一切都不能否认越南足球的进步。

今年年初的亚洲杯,越南在伊朗和伊拉克的两强夹击下,仍然以小组第3出线。1/8决赛遇到B组的头名约旦,越南靠着加时和点球大战,最终将大黑马约旦淘汰出局,自己杀入8强,从而取代约旦成为黑马。1/4决赛面对日本,越南仅仅是0-1告负出局。

成年国家队,越南只是能扮演黑马,而在U-23年龄段,越南则已经震惊了亚洲。2018年的亚运会男足赛场,越南小组赛3战全胜,包括了击败日本,1/8决赛1-0淘汰巴林、1/4决赛通过加时赛1-0淘汰叙利亚闯入4强。而中国U-23国足的成绩,仅仅是闯入了16强而已,越南的风头早就压制了中国。

2018年年初的U-23亚洲杯,越南更是上演了多场经典之作,一路杀到决赛,最终屈居在乌兹别克斯坦之下。越南足球为何突然震惊亚洲,靠的就是扎实的青训,至于越南青训为何突飞猛进,这应该是中国足球的从业者该去细细学习的,但越南扎实的青训,反哺了各级国字号球队,越南各级国家队近些年来的成绩,就说明了一切。

中国球迷一直在等待,越南国家队和中国国家队进行一场比赛,虽然国足有归化助阵,但已无把握说像7年前那样以3-0完胜,甚至连取胜可能都是奢望。

连遭朝鲜越南阻击,中国国奥奥运前景渺茫

绝平朝鲜、0-2不敌越南,热身赛的成败,都不是关键,希丁克挂帅的这支国奥,唯一的目标就是明年的奥预赛(U-23亚洲杯决赛圈)。而国奥能拿到U-23亚洲杯决赛圈的门票,就已经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回,如果不是2-2战平马来西亚,大马已经顶替中国队前往U-23亚洲杯决赛的赛场。

而越南国奥,则是在U-23亚洲杯预赛阶段,以4-0横扫了东南亚的死敌泰国晋级决赛圈。并且在明年U-23亚洲杯的分档中,越南与东道主泰国,以及卡塔尔、乌兹别克同为种子球队,而中国国奥则是三档球队。换句话说,不排除明年U-23亚洲杯两队同组的可能。

希丁克刚刚出任国奥主帅,就已经表示,想要取得奥运会的资格是难如登天。绝平朝鲜、0-2不敌越南,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希丁克能让中国国奥的实力突飞猛进,打进明年U-23亚洲杯的前4名?要知道此前三届U-23亚洲杯,中国队2次小组赛全败出局,2018年作为东道主,也未能从小组赛杀出重围。

虽然有名帅助阵,但名帅给球队带来的实力提升有限,归根结底成绩如何还是靠球员的能力决定。国足有归化球员助阵冲击世界杯,但国奥、国青、国少,却无法凭借“外部力量”冲击奥运会、世青赛、世少赛,当然,在国少层面,还是得先进亚少赛的决赛圈,毕竟已经连续两届无缘亚少赛决赛圈。

越南,就是中国足球一面很好的镜子,不说学习越南足球,但真的不应该学习越南足球在青训方面的脚踏实地吗?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