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小组赛总结:美国领衔16队晋级 亚非球队全部出局

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战罢

推毂出猛将,连旗登战场。兵威冲绝幕,杀气凌穹苍。

2019篮球世界杯首轮小组赛落幕,这里有强者恒强的霸气,老骥伏枥的情怀,新锐辈出的未来,激荡人心的厮杀,泪湿衣襟的悲凉。

篮球盛宴不负众望,“色”、“香”、“味”一样俱全,让球迷们“大饱口福”,而这些还只是一个开始。

亚非球队无一进入16强

16队突出重围 亚非球队全部出局

本届篮球世界杯是这项赛事历史上首次有32支球队参加,32队分为8组,首轮总计48场比赛,每小组前两位晋级16强,后两位参加17-32名排位赛。

在经过首轮鏖战后,16强球队全部产生,分别是波兰、委内瑞拉、阿根廷、俄罗斯、西班牙、波多黎各、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捷克、巴西、希腊、法国、多米尼加、澳大利亚、立陶宛。

出征本届篮球世界杯的亚洲和非洲球队全部首轮出局,包括东道主中国队、韩国、伊朗、日本、菲律宾、约旦、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突尼斯、安哥拉、塞内加尔。

博格丹是首轮表现最抢眼的球员

首轮MVP:博格达诺维奇(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在首轮展示了强大的统治力,3场比赛场均赢40分。作为塞尔维亚外线核心,博格达诺维奇在首轮小组赛大杀四方,场均打24.5分钟就场均拿下24分,两分球命中率56.2%,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65%,国际赛场利剑见血封喉。

首轮最佳阵容

中锋:戈贝尔(法国)

法国拿到G组第一,戈贝尔功不可没,他场均贡献12.7分10篮板2.7盖帽,是首轮小组赛的盖帽王,以强大的内线统治力带动法国首轮小组赛全胜出线。

前锋:斯科拉(阿根廷)

39岁的斯科拉仍是阿根廷队第一得分手,并且刷新篮球世界杯总得分榜,带领阿根廷全胜晋级。

前锋:英格尔斯(澳大利亚)

英格尔斯在澳大利亚扮演了组织前锋的角色,场均助攻8.7次成为首轮小组赛助攻王,澳大利亚3战全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

后卫:博格达诺维奇(塞尔维亚)

首轮小组赛场均24分,MVP级别的表现,最佳阵容必有一席之地。

后卫:米尔斯(澳大利亚)

米尔斯在首轮小组赛场均拿到20分,对立陶宛一战,米尔斯贡献23分,第四节最后两分钟连进关键球,助澳大利亚拿到小组第一。

韦伯斯特加冕得分王

首轮数据之王

得分王:科里-韦伯斯特(新西兰)

凭借最后一场对希腊的31分,新西兰后卫韦伯斯特在得分榜上超过博格达诺维奇,成为首轮小组赛得分王。韦伯斯特在小组赛场均得到25分,场均命中6记三分,三分球命中率56%。

篮板王:哈达迪(伊朗)

尽管伊朗在首轮小组赛3场皆负,但哈达迪表现不俗,场均得到15分14篮板6助攻,加冕首轮小组赛篮板王。

助攻王:英格尔斯(澳大利亚)/施罗德(德国)

英格尔斯在首轮小组赛中场均送出8.7次助攻,与德国的施罗德共同领跑首轮助攻榜。在对塞内加尔的比赛中,英格尔斯交出了17分10篮板9助攻成绩单,仅差一次助攻就打出三双。

盖帽王:戈贝尔(法国)

作为连续两年NBA最佳防守球员奖得主,戈贝尔在国际赛场也是杰出的禁区守护者。在首轮小组赛中,戈贝尔场均送出2.7次盖帽,其中对德国一战5次封盖对手投篮。

抢断王:阿巴达(突尼斯)/恩沃拉(尼日利亚)

突尼斯后卫阿巴达和尼日利亚前锋恩沃拉以场均3次抢断,并列首轮小组赛抢断榜首位。

塞尔维亚是小组赛表现最强势的球队

强者为尊

强者为尊该让我,英雄只此敢争先。

塞尔维亚首轮碾压出线,3胜0负手到擒来,3场比赛总计赢了120分,场均胜出40分之多!塞尔维亚场均轰下108分,是32支球队中唯一场均得分破百的。团队配合是塞尔维亚的篮球精髓,场均助攻31次同样是32支球队第一。篮球世界杯战力榜头名绝非浪得虚名,而是实至名归。

阿根廷黄金一代只有斯科拉还身披国家队战袍,12名球员有11人是90后。阵容换血没有阻挡阿根廷高歌猛进,首轮小组赛连下三城。斯科拉依旧壮心不已,坎帕佐越打越好,场均15.3分7助攻,对俄罗斯一战贡献21分7助攻,带队锁定小组第一。

保罗-加索尔、伊巴卡、米罗蒂奇、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出征本届篮球世界杯的西班牙缺少了多位大将,但他们仍在首轮3战全胜。小加索尔和卢比奥的内外组合自然是西班牙的攻坚利器,但防守才是他们连战连捷的王道法则,3场小组赛场均只丢63分,3场比赛最高失分才65分,这就是欧洲传统篮球豪门的底蕴。

除了塞尔维亚、阿根廷和西班牙,国际篮联排名榜前五的另外两支球队美国和法国,同样是3胜0负横扫晋级。在竞技体育,实力才是最有说服力的通行证,这里只相信强者,因为只有强者才具备令人信服的力量。

绝大多数夺冠热门球队,在首轮小组赛都有不俗表现,但希腊队有些令人失望,虽然他们晋级16强,但过程很凶险,直到小组赛最后一场才确保出线权。

希腊表现不太理想,与阿德托昆博发挥欠佳有很大关系。这位NBA上赛季MVP,在小组赛前两场平均数据是11.5分6篮板1助攻,他注重突破,投篮不稳的特点在国际比赛中有些“水土不服”,好在“字母哥”在对新西兰的出线关键战中找回状态,拿到24分10篮板6助攻,为希腊争取到出线权。希腊想要在世界杯走得更远,需要阿德托昆博保持住状态。

斯科拉宝刀不老

老兵传奇

试拂铁衣如雪色,聊持宝剑动星文。

斯科拉39岁了,这是他第五次参加篮球世界杯(包括更名前的世锦赛),昔日的长发飘扬早已不见,利落的短发已有白色爬上发梢。昔日共同长大的队友已经纷纷退役,只有斯科拉还在为国出征,他是阿根廷阵中唯一的80后。

没有人能战胜岁月,但斯科拉努力让自己与时光握手言和的那一刻晚到一些。在首轮小组赛中,斯科拉仍是阿根廷的定海神针,场均17分排在队内第一,场均9篮板也是领跑全队,带领阿根廷3战全胜顺利出线。

在小组赛进行期间,斯科拉迎来了里程碑,他超越澳大利亚篮球传奇安德鲁-盖茨,成为篮球世界杯历史第二得分手,同时也成为1994年(NBA球员首次参加篮球世界杯)以来,在篮球世界杯抢到最多篮板的球员。

“钻石”的珍贵,并不是一刹那的光辉,而是长久的光芒,斯科拉就是阿根廷篮球的“钻石”。

篮球世界杯拥有特别的情怀,因为它能够将全球的篮球劲旅召集在一起,让一些我们曾经熟悉,却又许久不见的球员,再次出现在我们眼前,比如巴博萨。

这位巴西闪电自2017年7月被太阳裁掉后,就离开了NBA,回到巴西打球。本次篮球世界杯是巴博萨第五次出征这项国际篮球顶级赛事,37岁的他依旧是巴西篮球最耀眼的那道闪电,场均得到17.5分队内第一。

瓦莱乔,巴博萨的老伙伴。同样37岁的瓦莱乔,与巴博萨一样是第五次参加篮球世界杯。在首轮小组赛中,瓦莱乔场均12.5分9篮板,是巴西的篮板王。

对拥有NBA上赛季MVP阿德托昆博的希腊,是巴西在首轮小组赛最关键一战,终场前14秒两队战平,巴博萨助攻瓦莱乔跳投命中,巴西实现反超。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秒的时候,巴博萨罚球命中,为巴西锁定胜局。全场比赛,巴博萨得到13分,瓦莱乔贡献22分,老哥俩带领巴西打赢了这场奠定小组第一的战斗。

八村垒领衔首轮最受关注的新星

新锐星火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篮球世界杯是传奇老将们的战场,也是青春小将们的舞台。八村垒,第一位进入NBA选秀首轮(2019年选秀首轮第九位)的日本球员,拥有着杰出的身体天赋和出众的潜力。八村垒在大学之前是成长于日本篮球体系,但他在大学期间接受了系统的美式篮球培养,他的身体条件和技术风格都有美式篮球的烙印。

在首轮小组赛中,虽然日本队因为整体实力不足3战全败,但21岁的八村垒展示了天赋,场均13分5.7篮板2.3助攻1.7抢断,对捷克一战多次上演篮下一人打多人的强攻,爆发力和身体对抗力都是一流。可以这样讲,八村垒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篮球的希望之星,他现在还是需要雕琢的璞玉(这一点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体现得很明显),但随着他接受NBA的历练,在力量和技术方面取得进步,比赛经验更加丰富,他有望成为日本队冲击亚洲篮球王座的关键推动力。

尼日利亚在首轮小组赛1胜2负未能出线,但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2018年首轮20号秀,上赛季效力森林狼的约什-奥科吉场均得到14分,是尼日利亚的得分王。这位21岁的年轻人,投出了53%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投进2.7记三分,是尼日利亚最好的外线攻击手。

奥科吉不但能投还能传,他在首轮小组赛场均助攻4.7次,是尼日利亚的助攻王。国际篮联官网对奥科吉的评价是:“这个刚满21周岁的年轻人,是非洲篮球的未来之星。”

21岁的尼利基纳虽然年轻,但他在国际赛场成绩斐然,2014年代表法国夺取U16欧锦赛冠军,2016年拿到U18欧锦赛冠军并当选MVP。本届篮球世界杯,尼利基纳场均为法国贡献10分,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6.7%。

美国和土耳其造就首轮最精彩比赛

最佳比赛

秦鹿奔野草,逐之若飞蓬。

如果以星光璀璨的08年奥运会美国队阵容作为标准,本届篮球世界杯的美国队阵容等级至多是美国三队。在热身赛中,美国队被澳大利亚击败,导致78连胜终结,这令世界篮球诸强看到了在篮球世界杯打败美国队的希望。

土耳其,差一点就做到了。如果他们在加时赛关键时刻罚球稍微好一点,美国队或许已经吞下一败,土耳其也不至于首轮小组赛最后一战死磕捷克落败无缘16强。

尽管土耳其连续4罚不中让胜利在眼前溜走,但他们将美国队近乎逼入绝境,用比赛告诉其他球队,怎么做可能打败美国队。

土耳其将美国队的缺陷毫无遮掩的展示出来,破联防乏力,球员之间默契不足,小个阵容遇到高大锋线吃亏,没有明确的关键时刻主攻点,利用好这些薄弱环节,就有机会将美国队“置于死地”。

92-93加时憾负,土耳其固然遗憾,但他们为其他期待夺冠的球队指了路。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队越早暴露不足,就会越早采取措施弥补,这支球队的“弱”只是相对于之前的美国队,他们依旧是一支由12名NBA球员组成的队伍,整体天赋和阵容深度,在篮球世界杯还是出类拔萃的。

美土之战,可能是一场启示,也可能是一次“叫醒闹钟”,就要看美国队是否有办法应对了。

惜败波兰成为中国男篮的痛

悲凉叹息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主场作战,处于8个小组中整体实力最弱那一组,首场比赛高奏凯歌,第二场第四节结束前11秒领先3分,中国队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争取到了晋级16强甚至于拿到小组第一的最佳机会。

良机,往往只敲门一次,中国队在对波兰的那场比赛中,原本胜利近乎落入囊中,却亲手掏了出来送给对手,自己挖坑自己跳,与获胜擦肩而过,然后对委内瑞拉并没有出现球迷期待中的强势反弹,而是迎来一场脆败。

投不进,抢不过,这些就是中国队的败因。首轮小组赛投篮命中率41%,三分球命中率22%。对委内瑞拉的出线生死战,命中率33%,三分球32投7中。

怕身高不够用,中国队带上了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三位大个子,全队平均身高达到2米,结果对平均身高1.96米的委内瑞拉,篮板28-49完败,前场篮板10-20输了整整10个,多次出现篮板就在眼前,却被并无身高优势的委内瑞拉球员抢走的情况。

这是技不如人,也是某些人的心不在焉。

结语:战斗继续 希望仍在

首轮小组赛结束,接下来是16强小组赛,将决出八强,将有更多的强强对话。与此同时,17-32名排位赛也将上演,中国队还有最后的希望,那就是排位赛争取亚洲区最好的成绩,晋级2020年奥运会,希望中国男篮能够摆脱首轮的阴霾,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