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蔷美网赛场哀悼恩师:他一直告诉我 我可以成为顶级球员

仅“坚持”了44分钟,王蔷与小威的首次交手便以惨败告终。

北京时间9月4日,美网女单赛场迎来一场焦点之战。在1/4决赛中,中国金花“独苗”王蔷以1-6、0-6不敌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没能更进一步。

虽然输了比赛,但王蔷依旧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在此前击败二号种子巴蒂后,她首次跻身大满贯8强,成为继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后的中国第五人。

小威的能力让王蔷震撼。

“这种力量我根本控制不了”

在美网1/4决赛遇上5届美网冠军、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中国金花并没有给自己背负太大的包袱。两人此前从未交过手,王蔷坦言自己会珍惜与这位网坛传奇对战的机会。

王蔷的教练、法国人德鲁埃甚至赛前认为,徒弟并不是没有击败小威的可能,“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不要想着小威之前的辉煌战绩,而是把她当做一位普通的对手。”

但在“威后”强大的气场面前,王蔷还是感受到了“被支配”的恐惧。在只有44分钟的比赛中,她没能打出一记制胜分,并且没有一次破发机会,而对手的5次破发全部达成。

王蔷在比赛中被小威完全压制。

从整体的数据来看,王蔷一发得分率是17%,二发为42%,非受迫性失误达到13个;小威的一发得分率高达90%,二发为64%,并还有25个制胜分。

在轻松击败王蔷之后,小威职业生涯第13次打进美网四强,同时也迎来了自己在这项赛事的第100场胜利。接下来,她将在半决赛里迎战5号种子斯维托丽娜。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蔷显得有些无奈,“这种力量我根本控制不住,它对我来说太重了,她的力量太令人震惊了,而且她的底线和网前也都很不错。”

当然,中国金花也十分珍惜和小威隔网相对的机会,“这是我和塞蕾娜打球的一个绝佳时机,她是一个很伟大的球员,我感到和她打球真的很不容易。”

王蔷显得很沮丧。

教练,我和你同在

冲击小威廉姆斯失败,甚至第二盘惨遭“吞蛋”,对于27岁的王蔷来说其实并不算遗憾。

毕竟,在1/8决赛战胜法网冠军、澳大利亚名将巴蒂后,她的即时排名来到Top10,并且还创造了自己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在此之前,她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大满贯第三轮。

就连刚刚重返世界第一的巴蒂也说,她在和王蔷的比赛中感觉完全被限制住了,“她在比赛中将球打得很深,在底线的控制也很好,这对我来说非常艰难和沮丧。”

王蔷在美网的佳绩也让外媒开始注意到了这位中国姑娘,同时外界也开始关注她的新人教练德鲁埃。他曾是摩纳哥的网球选手,退役后曾担任温网冠军巴托丽的教练。

德鲁埃今年才开始同王蔷合作,在此之前后者的教练是澳大利亚名宿麦克纳马拉。他曾执教过迪米特洛夫等名将,迪米刚刚还在美网1/4决赛中淘汰了费德勒。

然而,由于身体原因,64岁的“老头”在年初终止与王蔷的合作,并于7月离开了人世。王蔷透露,自己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在那段时间几乎处在崩溃的边缘。

“他帮助了我很多,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真的很伤心。”回忆起自己的恩师,王蔷在新闻发布会上难掩悲伤的神情,“他告诉我如何去打网球,如何成为职业球员。”

正是在麦克纳马拉的指导下,王蔷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我想他一直与我同在,他一直都十分信任我。他也一直告诉我,我可以成为顶级球员。”

王蔷为中网拍摄写真。

亚洲赛季,期待更好的王蔷

遭遇了与小威的对决,王蔷也看到了自身的问题。她透露自己接下来也会去加强肌肉力量方面的练习,让自己的接发球都更有力量。

实际上,王蔷本赛季的状态并不算好。她在年初的澳网和年中的温网闯入了第三轮,而在法网止步第二轮;在巡回赛中,她的最好成绩也只是止步半决赛。

目前,王蔷的世界排名稳定在Top20,是所有中国金花中排名最高的。但显然她的目标不在于此,“美蔷”多次在采访中透露,自己想要冲进世界前十。

“美蔷”,继续加油。

从现在的状态来看,这个长相美丽又“锦鲤”附体的女孩并不是没有机会。在接下来的亚洲赛季,她将首先出战郑州网球公开赛,随后还有中网和武网等高级别赛事。

“我会休息几天然后重新开始,无论最后一场比赛如何,我都认为我在这两周里表现的不错。我和我的教练说,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带着已故教练的祝福,也带着新教练的期许,王蔷更想感受网球本身的乐趣——“我很享受我打网球的方式,我希望可以继续往前走,我一直相信我自己。”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