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土耳其让美国暴露致命弱点 但煮熟的鸭子为何飞了?

煮熟的鸭子,真的会飞走耶!

你看看中国,你再看看土耳其。

要说冤,那咱可真比不过土耳其。9.2秒,美国队的哈里斯对土耳其首发控卫巴尔巴依犯规。显然,哈里斯没有意识到他下意识对对方身体直接犯规,没有冲球去的动作在国际篮联的规则里是要被吹违体犯规的。

这是美国队的劣势之一,他们在自己并不熟悉的规则下比赛着。波波维奇早就告诉他们了:是,你们还是来打篮球,世界杯上的篮球比赛和你们熟悉的NBA是同一种运动,却是两种不同的比赛。

裁判回看犯规,给出了违体犯规的手势。此时此刻,美国队92比91落后1分,看起来土耳其要赢了。巴尔巴依曾经在2018年土耳其总统杯上得到过MVP,也帮助过他所在的俱乐部在前一年赢下过联赛冠军。他大学是在美国上的,德克萨斯打了四年NCAA,是身经百战的老战士。

可他失了手。两罚不中。

诡异的事情还没有结束。土耳其边线球机会,奥斯曼准备接球,斯玛特对他犯规。奥斯曼继续站上罚球线,这一次他至少有机会帮助土耳其得到领先优势。上海东方体育中心里响起了“MVP”的呼声。到了这场比赛的后半阶段,当土耳其表现出竞争力,长时间和美国相持,并终于获得领先之后。他们的表现和现场他们的同胞们用歌声和呼喊把这里变成了土耳其的主场。显然,太多人想看到美国被挑战了,哪怕这不是我们熟悉的星光熠熠的梦之队,他们依旧是世界杯舞台上最被看好的那支,所有人都盼着挑战他们。

以弱胜强的故事太迷人了,大家都盼着能目睹,看起来土耳其马上就可能做到了。

奥斯曼上个赛季是骑士队的绝对核心,打了76场常规赛首发75场,每场比赛登场32分钟,命中率42.7%,他还在这场比赛最关键的时候命中了三分,完成了2加1,观众们盼着这位在NBA成长的球员给美国队致命一击,这得多有意思。

奥斯曼上个赛季的罚球命中率77.9%,可这事儿跟过往没关系。一切都取决于当下这一刻你的心态,你是否平静,你是否能排除一切干扰,不去想任何其他,除了你已经练习了无数次的罚球。

第一罚不中。

第二罚之前现场球迷都不敢高呼MVP了,生怕打扰了奥斯曼,可显然他情绪和稳定已经被干扰,再罚还是不中。

四罚不中……天哪,我们究竟是见证了什么。可这就是世界杯神奇的地方吧,煮熟的鸭子真的就飞走了。

美国队,别以为你们稳了。

土耳其,别总是浪费机会,否则你们会被上天惩罚的。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心里升起了一个巨大的疑问,被土耳其逼迫成这样的一场比赛对于美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件事有两个面,看你怎么选。

你可以认为,美国暴露了很多问题。比如,他们不善于攻联防。

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土耳其守盯人,美国队在那时候获得了15分的领先优势。他们前30个进攻回合得到了41分,每回合1.31分,很高效了。土耳其改成联防之后,美国的后46回合只得到了40分,每回合0.87分。

美国队攻击联防的方式是挡拆,而不是通常的把球交到弧顶,罚球线左右的位置,用这个位置的内线球员去完成策应。不是说这个方法不行,无论是挡拆还是球到弧顶,都是用球的转移来压缩联防防守球员的位置,创造好的投篮空间。可,显然在挡拆之后,美国队传球的速度不够快,没法用球的飞行速度击破对手联盟的脚步移动速度,所以,他们似乎总是要勉强进攻。

制约他们攻击联防效率的有两个原因:一,这是一支没有绝对攻击领袖的梦之队。不像之前有科比,有詹姆斯,有杜兰特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关键时刻应该把球给谁。现在这支梦之队,沃克看起来是绝对核心,可锋线上塔图姆、米德尔顿、米切尔以及巴恩斯都有更好的身体和冲击力,他们也认为关键时刻自己应该去得分。和土耳其的比赛里,巴恩斯和塔图姆至少有五次面对夹击时候选择强打,而不是把球传给空位的队友手中。在还没有形成绝对清晰的角色时,他们都自信,都想要成为帮助球队获胜的那个人。于是球运转的速度慢了。

二,这是一支只训练了14次,加上热身赛才打了7场比赛的球队,无论他们多喜欢彼此相处,米切尔一直招呼着大伙儿出去吃饭,签下大合同的沃克抢着买单,在场上他们共同比赛的时间都是不够的。转播时,我特意问了林书豪,从他经验上看一支新球队需要多少场比赛才能有不错的默契,他说怎么要十五场。而美国队如果打到了决赛,才是这个团队一起比赛的第十三场比赛,很多的传球失误,对于队友位置的预判错误都是因为默契。无法快速地转移球,同样也是因为默契不足。

再比如,美国队乐意使用小个阵容的。和捷克的比赛里他们打了9分钟小个阵容,这些时间里他们打出了24比10的领先优势。和土耳其可不一样,土耳其让美国的小个阵容付出代价,因为土耳其有伊利亚索瓦这个进攻手段丰富的四号位,可内可外,有身体还有三分。尤其美国队大部分时间里采取盯人策略,使用小阵容更是逢掩护就换人,伊利亚索瓦能充分展示自己的身体优势。

你没法一夜之间长高,沃克永远会被对方的高度针对。

默契也不是可以强求的,无论你多喜欢你的同伴,如何在一起配合着完成工作时需要共同经历去积累的。

土耳其活生生地把美国的弱点暴露给了世界看。

当然,你还有另外一种角度来看这些。以上这些问题展露出来,世界看到了,美国自己也看到了。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听说是一回事,经历了又是另外一回事。没干过就是不会。现在这支梦之队终于亲自见识到了FIBA比赛的特点,他们也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可以学习了。他们可以抱着比赛录像仔细讨论,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应对联防才有效,他们可以在比赛画面里看到自己犯了什么错误,然后学习如何不第二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你可以认为,土耳其把美国队逼到了绝境。

你也可以认为,这是美国队一次绝佳的经历,在一次次被土耳其推到边缘时,他们都有人站出来,用一个又一个关键表现,守住这场胜利。这经历是难得的积累,而且这是一场胜利的经历体验,会促生更多自信。从比赛之后美国队球员的表情看起来,他们更多是开心,而不是担心。

你完全可以认为,正因为他们正在形成更好的默契,所以才能从绝境中逃脱……

你会怎么想呢?

你觉得是美国队修正错误的速度更快,还是世界学习土耳其,掐住美国队命门的速度更快?

我猜,奥斯曼和巴尔巴依会彻夜难眠,但愿他们的同胞对他们会宽容一些,至少在现场的那些,在比赛结束之后是把掌声送给他们的。

煮熟的鸭子谁不想有滋有味地吃下去啊!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